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博时长盛等“老十家”基金公司经营业绩跌下神坛

2014-08-20 16: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随着上市公司2014年半年报陆续披露,上市公司控股及参股的基金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得以部分展现。

  就目前披露的情况而言,大型基金公司盈利能力仍然较强,但分化明显;而前几年一直挣扎在盈亏边缘的中小型基金公司渐渐摆脱困境,今年上半年一些中小型基金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喜人,一定程度上是由于非公募业务提供了新增长点。

  “老十家”增速明显放缓

  不得不提的是,博时基金、长盛基金、南方基金、大成基金等为代表的老十家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与净利增速明显放缓。

  从光大证券的2014年半年报来看,其持股的大成基金业绩下滑明显。截至上半年,大成基金管理的基金规模为644亿元,在86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7位,实现净利润8216万元。而去年同期,大成基金管理的基金规模在72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1位,实现净利润11445万元。这样看,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同比下滑了28%。

  净利润同比下滑超20%以上的还有长盛基金,长盛基金第一大股东国元证券半年报显示,长盛基金实现营业收入22161.86万元,同比下降5.41%;实现净利润6684.44万元,同比下降21.56%。

  华泰证券半年报显示,其持股45%的南方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9727.14万元,利润总额37649.32万元,净利润24100.7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营业收入虽然小幅增长了4.19%,但净利润却下滑了7.94%。

  博时基金上半年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6.4亿和2.1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4.33%和14.41%,呈现出收入和利润同比例下滑态势。

  但也有部分大型基金公司业绩十分抢眼。招商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59亿元,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分别大增45.85%和60.86%,净利增幅超过收入,显示该公司盈利能力明显提升。

  规模排名靠前的广发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6亿元,净利润3.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68%和13.28%,利润增速略低于收入。不过,广发基金上半年3.14亿元的净利润超过了天弘基金的2.79亿元。

  中小基金公司业绩明显好转

  今年的上半年基金业绩中,中小基金公司经营情况出现了明显转机。

  国际实业19日发布的中报显示,其持股40%的万家基金上半年取得营业收入1.99亿元,同比增长45.21%,上半年取得净利润3042.62万元,增幅达92.62%,几乎翻番。

  一些连年亏损的小型基金公司也在上半年扭亏,美的集团参股的金鹰基金上半年取得营业收入0.98亿元,同比大增73.48%,实现净利润448万元,而去年上半年金鹰基金亏损达到1578.59万元,全年亏损4300万元,金鹰基金一举实现扭亏为盈。

  此外,浦银安盛基金、财通基金、鑫元基金等也在今年上半年扭亏,诺德基金则实现亏损额收窄。

  业内人士认为,近几年,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及部分次新基金侧重发展专户等非公募业务有关,抓住了机会,很快实现了盈利。

  上述财通基金、万家基金等基金公司专户业务都非常有特色,正是通过专户、子公司等多元化业务发展,中小基金公司的财务状况才得以明显改善。

  此外,抓住互联网金融快车的基金公司同样发展迅速,以天弘基金最为典型,天弘基金上半年实现收益15.98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2.79亿元,这一数据已经远远超过去年全年。2013年,天弘基金的营业收入为3.54亿元,全年净利润也仅为1092.76万元。

编辑:卢靖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