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国务院发布文件:东北两个核电项目上马在即

2014-08-20 08:45:00  来源:光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林春挺

  辽宁两个核电项目何时开工?国务院给出了答案。

  昨日中国政府网站发布《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下称《意见》)称:优化东北地区能源结构,开工建设辽宁红沿河核电二期项目,适时启动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建设。

  《意见》还要求加快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切实解决东北地区“窝电”问题。

  中电联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核电装机容量1778万千瓦、同比增长21.7%。发电量同比增长16.9%,设备利用小时3430小时,同比降低113小时。

  其中,利用小时减少最为明显的是辽宁核电机组。上半年,辽宁核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同比下降1586小时。

  根据《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15年核电规划装机容量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2020年规划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的采访和梳理,有望于今年开工的核电项目除了红沿河核电二期和徐大堡核电项目,还有三门二期、海阳二期、陆丰一期、山东荣成CAP1400示范项目和福清三期。

  其中,红沿河核电二期拟建设2台ACPR1000核电机组,徐大堡核电项目一期工程拟建2台AP1000核电机组。

  2010年,红沿河二期工程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开展前期工作,同年,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审查,规划建设2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2013年底,中广核向环境保护部报送了《辽宁红沿河核电厂二期工程(5、6号机组)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

  国家核安全局也于今年4月8日批复通过对徐大堡核电站厂址选择审查意见。核电企业人士向本报表示,按照流程,在获得厂址批复后,徐大堡核电站将进入报送国务院审核阶段。

  《意见》还明确,要积极支持重大技术装备拓展市场,鼓励引导国家重点工程优先采用国产装备,扶持核电、火电、轨道交通、石化冶金、高档机床等优势装备走出去。

编辑:李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