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白领游学要做好资产配置

2014-08-19 16:4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文/本刊实习生 刘昕

  由40万元年薪变成赤字40万元,年近40的单身白领Kate,为职场进阶放弃高薪职位,选择去英国短期游学。收入做了减法,那么资产如何为她做加法?

  米兰 昆德拉说,没有一点儿疯狂,生活就不值得过。年近不惑的Kate做了别人看来异常疯狂的决定,放弃现在的高薪职位去英国游学。而用电影《后会无期》的“放肆克制体”来形容她的顾虑,那就是有钱就会放肆,缺钱就要克制,说走就走似乎没有这么容易。

  单身白领收支“三分法”

  Kate在国外读了本科和研究生,精通两门外语。回国后游走在外企间,有丰富的任职经历,月薪2.5万元,年底有双薪年终奖。假如再算上她的投资收益,Kate年收入达到40万元。正处于职业上升期的她,未来收入还有增长空间。

  目前单身的Kate支出主要分为三部分,其中,房贷月供8000元占到了月收入的三分之一;每月基本开销和个人消费合计6000元,占月收入的24%;即使不与父母同住,贴心的她每月依旧会贴补父母2000元,占收入8%。除却以上支出,Kate每月结余9000元,占到月收入的三分之一。

  工资的三分之一用来消费、三分之一用来置业、三分之一用来储蓄,Kate把自己的收支安排得井井有条。

  寻求职场进阶 借力游学充电

  收入理想,Kate的能力在这份工作中也发挥得游刃有余,只是唯独缺少了一些挑战性。因而,一直在工作中寻找突破和实现自我价值的Kate有了换工作的打算。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她就在重新为自己作职业规划。工作之余不仅自费读了一门管理类课程,并且还想借着本次换工作的空档期,去英国以游学的方式读一门心理学或者管理学的短期课程,给自己人生充电。课程可以短至3个月,也可以长至一年,她预估学费加上生活费需要25万元。

  掐算时间,今年已经过去大半,游学需要准备时间,何况还有双薪年终奖的诱惑,Kate觉得明年春节后辞职较为妥当。

  收入做减法 未来一年赤字40万元

  “年轻时说走就走,成熟了就会有许多顾虑,积极形容是考虑周到,消极形容就是缺乏勇气。”有了辞职的念头,Kate就在心里面做着自己的收支加减法。一边是0收入;另一边是一年10万元的房贷、25万元的游学费用以及孝敬父母、人情往来的支出。收支扣减, 一年净40万元的赤字,成了Kate生活的牵绊。

  资产做加法 如何提高收益覆盖还款?

  除去房产,Kate有130万元的资产和116万元的房贷未还本金。房贷利率方面,由于名下还与父母共有一套房产,她申请贷款时利率上浮了10%达到7.21%。

  资产方面,Kate目前持有15万元活期存款和现金;100万元投资了一款银行理财产品,年化预期收益率为5.4%;前几年陆续投资了一些资金在股票上,但一直都没什么起色,最近由于股市翻红账面净值稍微回来一些,目前股票账户上大约有15万元。全年总投资收益大约有6万元。

  面对未来一两年的收入锐减和支出压力,Kate能藉此为她的资产做好加法吗?她盘算着怎样让资产更有效率地做加法,帮她抵消部分游学带来的收入赤字。

  

每月收支状况(单位:元)

收入(税后)

支出

本人月收入

25000

基本生活开销

1500

外出就餐购物等

2500

娱乐休闲支出

2000

房贷

8000

孝敬父母

2000

其他收入

0

其他

0

合计

25000

合计

16000

每月结余

9000

 

  

年度收支状况(单位:元)

收入

支出

年终奖金

60000

旅行费用

25000

年末大宗购物

10000

人情往来

2000

孝敬父母

5000

健身费用

3000

其他收入

60000

其他

0

合计

120000

合计

45000

年度结余

75000

 

  

家庭资产负债状况(单位:万元)

家庭资产

家庭负债

活期及现金

15

房屋贷款

116

理财产品

100

其他贷款

0

国债

0

股票(市值)

15

基金(市值)

0

汽车(市值)

0

房产(市值)

350

黄金及收藏品

0

合计

480

合计

116

家庭资产净值

364

 

编辑:马天宇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