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大妈难挡诱惑 误投高科技30万转眼变3万

2014-08-18 15:23:00  来源:北京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当刘女士第一次看到裸眼3D电视的视觉效果时,她被深深震撼了:“人就跟从电视里走出来似的。”然而正是这炫目的高科技产品,让她辛辛苦苦积攒的30万存款如今只剩下3万元。

  高科技+高利息=挡不住的诱惑

  60岁的刘女士是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去年10月,朋友告诉她贵州一家科技公司的北京分公司正在筹钱推广产品,愿出高息寻找出资人。刘女士之前炒过股、买过基金,也买过第三方理财公司的产品,一听有高息产品不免心动。

  在朋友带领下,她来到这家公司,一进门就看到一台40寸的彩电。据公司一位徐姓女负责人介绍,这是全世界最先进的裸眼3D电视,是美国航天科技集团授权研发的产品,现在由他们公司代理在中国市场销售。刘阿姨见过3D电视,但没见过不用戴眼镜、直接肉眼观看的3D电视画面。遥控器一开,那栩栩如生的人物、触手可及的视觉效果,看得她眼花缭乱。

  女负责人让刘女士看了半天电视,才进入正题。她说,公司现在中国做这种电视屏幕的销售和广告代理,需要资金周转。如果刘阿姨肯借10万元以上,公司保证每月支付10%的利息。刘女士心中一算:每月10%,一年就是120%!比银行理财的收益高出不知多少倍! 她下意识地问了句:“这电视在中国卖得出去吗?”女负责人信誓旦旦地说,产品是高档奢侈品,纽约时报广场就用的他们的屏幕,中国的富豪、大企业、医院都抢着买。负责人一番话加上眼前实实在在的高科技产品,让贪图高收益的刘女士晕晕乎乎地与这家公司签订了六个月的借款合同。她出借30万,公司支付每月3万元利息,到期共付息18万。

  分公司称被总公司坑了

  回到家,刘女士自认为捡了大便宜。老伴却有些担心:这么高的利息,别是骗子吧?刘女士自恃理财经验丰富:“年化收益8%也有兑付不了的,100%的也不一定拿不到。关键要看项目靠不靠谱。”

  一个月后,3万元利息如期到手。但她高兴没多久,第二个月公司就付不出利息了。第三个月、第四个月……直到2014年5月底合同到期,刘阿姨不但再也没有拿到一分利息,连本金也收不回来了。“每次我找她催账,她都说现在资金周转困难,她们正在努力,让我耐心等着。这一等,就拖到8月。”刘女士称,徐姓女负责人解释,美国公司返给他们北京分公司的钱,遭到贵州总公司截留,导致北京的资金链断裂,分公司正在跟总公司打官司,女负责人也是受害者。

  “后来再给她打电话,她就不接了。我只能三天两头往他们办公室跑。最近一次恰好碰到写字楼物业在跟他们交涉,才知道他们的租期8月底就到期了,以后我可上哪去找他们呀!”刘女士激动地说,她当时怒火中烧,骂女负责人是骗子,于是两人开始对骂,最后还动了手。直到刘女士拨打110、警察赶到现场,两人才不欢而散。刘女士称,最初介绍她来这家公司的朋友跟她并不很熟,她怀疑朋友收了该公司的好处费。

  律师:诈骗可能性大

  记者昨天跟随刘女士等人来到这家科技公司的办公地点——东城区建国门北大街5号“金城建国5号”1620室,发现大门紧闭,女负责人的电话也打不通。谷歌搜索借款合同中提及的美国航天科技股份集团,没有发现相关内容。更为可疑的是,公司的工商注册地址并不是“金城建国5号”,而是东城区西打磨厂街155号迤西1幢-166。

  大成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肖飒分析,该公司诈骗嫌疑较大。30万元本金借6个月,利息竟然高达18万元。且合同中还约定如果刘女士对项目进行宣传达到一定数额就可获得奖励。综上看来,该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非法集资罪以及合同诈骗罪。“即便不是犯罪行为,刘女士也不会拿到18万元利息。根据《最高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第六条,民间借贷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超出部分的利息不予保护。”

  本报记者 张品秋 J229

编辑:卢靖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