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内地首现主动退市公募基金

2014-08-18 10:30: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内地首现主动退市公募基金

   ⊙记者 丁宁 ○编辑 王诚诚

   内地基金业的首个主动退市案例终于出现。

   8月16日,汇添富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的汇添富短期理财28天基金拟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讨论终止运作事项。若顺利通过执行,则该基金有望成为内地基金业首只主动申请退市的公募基金。

   根据相关信息,未来该基金要走完退市流程还有四个步骤,即通过现场方式召开持有人大会;对通过的持有人大会决议进行备案;获得监管备案确认函,并对生效的持有人大会决议进行公告;最终实施基金合同终止方案。

   从1998年首批公募基金上市以来,内地市场目前存续超过1714只基金(据基金业协会,今年6月数据),其中有约十分之一日常规模低于5000万,行业退出机制亟待建立。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规模1.34亿。汇添富表示,主动关闭出于两方面考虑:虽然该基金规模远在警戒线之上,但确属“迷你基金”之列,为维护持有人利益,决定关闭该基金;推出理财28天产品最初是为了方便投资者安排投资周期(28天为4周),但在实际运作中发现较早推出的理财30天产品更契合投资者的申赎习惯,而这两款产品期限较为接近,因此选择关闭该基金更好节约资源。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汇添富首开公募基金主动退出先河,对于行业树立资源合理配置观念、建立正常新陈代谢机制无疑有重要作用。

   银河证券的胡立峰认为,基金退市将是未来的“新常态”,过去传统审核制度下,对基金产品发行高度重视、高度期待的思维应该扭转。基金产品不是不能终止的,对于基金产品的关停并转应该持宽容观点。同时,新的体制也会鼓励各个基金公司更多地发行新产品,同时在一段时间后调整产品的运营状态,只要不损害投资者利益,这样的调整都是正常的。

   另一方面,也有分析人士提醒,要提防行业内搞退市的“一哄而上”,或是在清盘中出现的有损投资者的行为。

   “监管部门或许应及早制定公布基金退市的具体指引,以规范行业行为。”该人士指出:“比如,是否需要在清盘前,对于基金管理人之前的运营合规状况做一次评估,以督促管理人勤勉履责至最后一刻。是否需要设定清盘基金的最少存续期限,是否需要对于累计净值低于面值的清盘基金做重点关注等等。”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