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香港一医院漏诊肺癌病患 院方承认难辨认并道歉

2014-08-16 12: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韦尔斯亲王医院放射科涉嫌马虎“看X光片”漏诊病人有肺癌肿瘤,疑令身患恶疾的六旬妇人关丽娴浪费两个月黄金治疗时机死亡,死者子女质疑是联合医院“看漏症”翻版事件,誓为亡母讨回公道。威院承认,事后覆检有关肺部X光影像,发现左肺门有一阴影,惟影像模糊,较难辨认,院方已向家属道歉。

  不幸丧生的63岁女病人关丽娴,生前一向健康,去年底开始有吞咽困难、胃痛、咳嗽、头痛、失眠等病征,曾多次向家庭医生求诊。体重不足一百磅的她更逐渐消瘦,长女张女士说:“(母亲)就算好努力食,但不够5分钟就去厕所全部呕出来。”关妇在今年2月到沥源普通科门诊诊所求医,获安排翌日到威院放射科照肺部X光片,3月再到该院外科专科门诊处理上消化道问题。

  到4月初,威院未就X光片作回音,关妇继续痛楚难耐,她遂到私家诊所再照X光,医生赫然发现其左边胸骨紧贴横隔膜位置有一黑影,确诊患肺癌第四期,肿瘤直径达10厘米,且已扩散至肝脏,立即转送玛丽医院抢救,并曾两度接受化疗,留院3个多月后最终因并发肺炎去世。

  死者家属其后约见威院代表,家属昨引述与会的放射科顾问医生曾当场承认,如果细心阅读,可以看到X光片有一个黑影,可能是第三期肺癌肿瘤,“说不是百分百正常,但又不是百分百不正常,又说如果这样都要叫病人回来医院,很多病人都需要叫回来,医院根本做不来。”家属质疑院方疏忽,要求调查涉事医生,并向医管局总部和医委会投诉。

  威院回复表示,院方接获家属投诉后,曾覆检有关肺部X光影像,发现左肺门有一阴影,惟影像模糊,较难辨认,故没有在报告中提及,院方已就事件向家属道歉,会作深入研究,并将个案纳入部门临床稽核。

  临床肿瘤科专科医生岑信棠说,病人出现的病征与食道癌较相似,理解院方将死者列作上消化道患者,但直言如果其他医生从同一张X光片看到出问题,但涉事医生看不到,院方有需要彻查,“虽然第三期乙肺癌只得两成存活率,但早医总好过迟医!”

  关注病人权益小区组织干事彭鸿昌指,事件反映涉事医生经验不足,又指类似的漏诊事故一再发生,令市民对公营医疗的信心再打折扣,认为院方有需要加强培训该名医生。

编辑:卢靖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