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曹妃甸千万级炼油项目通过环评 拟本月上报

2014-08-15 09:26:00  来源:京华时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曹妃甸首钢车间内大型设备已进驻(资料图片)。图/CFP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日益升温的背景下,曹妃甸进一步呈现“热”起来的发展势头。

  昨天,记者从曹妃甸获悉,今年作为曹妃甸的“项目攻坚年”,全区推进重点项目188个。其中仅新开工项目上半年就有20个,截至目前,部分重大支撑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京华时报记者张然

  □重点项目1

  炼油项目本月上报发改委

  据悉,中国石化北京燕山分公司投资建设的中石化曹妃甸千万吨级炼油项目主要建设1200万吨/年炼油及100万吨/年PX装置和配套设施,总投资283亿元,占地3907亩。目前51项核准前要件已经完成50项,已取得环评批复,预计近期可取得中咨公司的评估报告,即将在本月上报国家发改委,进入核准程序。

  ■追问

  是否会影响环境?

  废气将用于其他作业

  曹妃甸工业区化学工业园区副主任蒙旭光介绍,这个项目特点之一是与其他行业循环发展,利用首钢京唐钢铁厂副产的焦炉煤气提取氢气,所产生的二氧化碳用于油田采油作业和三友集团化工生产,从产品生产到使用都有助于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成品油供给区域?

  优质油供京津及周边

  蒙旭光称,成品油生产标准高于欧洲欧V标准,这是全国最高的标准了。将来所产的优质成品油,最快2017年供应京津及周边地区,这些油对于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具有积极作用。

  □重点项目2

  首钢二期启动前期工作

  据悉,首钢京唐钢铁厂二期项目已经启动前期工作。主要建设1000万吨/年钢材生产线及配套设施,总投资447.8亿元。目前项目依托的《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已经同意项目进入评估程序,目前已经启动前期工作。

  ■追问

  所产煤气咋处理?

  百分百回收后再利用

  首钢京唐公司能源与环境部党委书记邵文策称,目前厂区产生的所有煤气都100%回收利用了;钢厂余热回收的蒸汽和发电机气体回收以后用于海水淡化,并不直接释放。目前每天能够产生五万吨的淡化水,水质可以直接饮用。

  如何处理废弃物?

  固体废物可变废为宝

  邵文策称,水渣经过深加工作为水泥的原料,钢渣经过处理一部分可以回收利用,一部分铁含量低的可以制成砖。总之所有的固体废弃物在院子里根本不出门,全部变废为宝。

  □重点项目3

  海水淡化项目已经获批

  据悉,大型海水淡化进京项目主要建设日产100万吨的海水淡化厂和向北京供水管线工程,总投资170亿元,目前已经取得省发改委同意开展前期工作,北京市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淡化海水进京后的配水方案和海水淡化合作意向。制水工程可研报告已经完成初稿,输水工程正在开展路由选址方案及可研报告的编制工作。

  ■追问

  现进展情况如何?

  建5万吨厂区并投产

  曹妃甸工业区钢铁电力园区副主任阮强介绍,目前已经建立了一个日产5万吨的海水淡化厂,并已经开始投入生产。

  未来100万吨的厂就是以此为基础放大20倍。采用模块化布局进行扩建。

  淡化水成本多少?

  不超6元未来将降价

  阮强介绍,现在成本不超过6元。未来三个因素还能降低水的造价:国家政策的支持、采用更加先进节能的技术、进行优质化管理和形成规模优势降低成本。实际上海水淡化成本有下降趋势。

编辑:吉媛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