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中石化易捷店靠卖水 联手顺丰或增快递收发业务

2014-08-13 10:21:00  来源:中新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分析师表示,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深入,易捷便利店将迎来大洗牌。

  ■本报记者 李春莲

  中石化改革的速度快得令人有些应接不暇。

  昨日,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与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签订业务合作框架协议,中石化覆盖全国的加油站便利店网络将与顺丰速运的物流网络相互连接,此举意味着其转型综合服务商又进一步。

  这是继中石化易捷与大润发、西藏卓玛泉合作以来,迎来的又一家优势互补企业,也是首家物流合作伙伴。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的实地调查,目前,中石化易捷便利店的主要收入靠卖水,每家店的日平均收入为一千多元。

  如今,中石化也开始大力发展水生意,已经打造了两款易捷矿泉水品牌。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石化如今又与顺丰合作,还有与腾讯等电商的合作预期,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深入,易捷便利店将迎来大洗牌。

  易捷便利店主要靠卖水

  平均日收入为一千多元

  据了解,目前中石化在全国拥有3万座加油站、8000万加油卡客户和2.3万家易捷便利店。

  昨天中午,在位于高碑店桥南的中石化易捷便利店里,有两个店员在重新布置货架,外面有几辆车在排队加油,但进来买东西的客人并不多,颇为冷清。

  有店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个店一天的营业额大约为2000元左右,卖得最多的是水,其它东西卖得不多。”

  在货架上,陈列的东西也不多,显得有些空荡荡,主要为饼干、锅巴、面包等一些零食,有两三排货架甚至还空着。

  广渠路的中石化加油站的员工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正常的话一天收入为一千多元钱,有时候会达到两千多元。”

  发力水生意

  已打造两款矿泉水

  上述店员还坦承,店里收入主要还是靠卖水,别的东西卖的很少,搞活动的话比如现在恒大冰泉买一箱赠一箱,就卖的多一点,否则大部分都是一瓶一瓶的买。大部分顾客习惯去附近的家乐福买箱装水,相对便宜一些。

  在广渠路的易捷店,记者正好碰到脉动饮料厂家的销售人员来店里跟店员商量如何布置货架能够更好的卖货,她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有的店卖得还不错,尤其是现在促销10元3瓶。

  记者通过比较日坛路店、西大望路店等几个易捷便利店的货物,其饮料和零食都卖得比超市略微贵一些。

  比如一瓶雀巢咖啡在超市一般卖5元,甚至更便宜,在易捷卖5.5元/瓶;2升的一瓶可口可乐在超市卖5元左右,在易捷卖8元/瓶。

  这也是顾客一般不会选择在这里买东西的原因之一。

  在中石化西大望路加油站加油的王先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平时来加油不会在这里买东西,有时候正好车里没水了,偶尔会在这买一瓶,除了贵一点之外,主要是没这个习惯,平常会去大超市多采购。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石化的高碑店、日坛路和西大望路的易捷店里,记者发现了刚刚上市的“易捷·泉阳泉”,区是中石化自己打造的品牌,430ml一瓶售价3.5元,是来自吉林长白山的天然矿泉水,与新上市的恒大冰泉来自同一水源区。

  据上述店员透露,西大望路店的“易捷·泉阳泉”是8月10日上架的,高碑店的“易捷·泉阳泉”是8月11日上架的。

  但是,对于中石化对外公开8月15日就要上市的“易捷·卓玛泉”,上述几家店的店员均表示没有听说过。

  近日,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与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在拉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易捷·卓玛泉”天然冰川饮用水,未来将利用2.3万家易捷便利店销售。

  上述合作是中石化进军水产业的一次全新尝试。

  据了解,“易捷·卓玛泉”天然冰川饮用水目前已发往北京、上海、广东等11省市,预计8月15日左右可在上述省市的中石化易捷便利店面世销售。其余省市将陆续推出。瓶装水规格为330ml,包装与西藏5100矿泉水相似,一瓶2元。

  对于这款售价相对便宜的矿泉水,有石化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中石化超过2万家的易捷便利店走量,价格便宜,确实可以在水市场占据一定的市场。

  在他看来,中石化意识到易捷便利店卖得最多的是矿泉水,就开始发力矿泉水生意,不排除以后易捷便利店主打自己的品牌矿泉水。

  与顺丰速运牵手

  转型综合服务商更进一步

  8月12日,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与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签订业务合作框架协议。中石化覆盖全国的加油站便利店网络将与顺丰速运的物流网络相互连接,提升双方网络覆盖率,增强网点的服务功能,形成1+1>2的叠加效应。

  根据协议,双方将主要在O2O业务、油品销售、物流配送、交叉营销等领域开展三方面业务合作:在广东中石化易捷便利店试点开设顺丰速运嘿客店,提供快递收发、电商包裹自提与商品二维码销售等O2O业务,并根据效果探讨在其它区域扩大合作范围;探索顺丰速运为中石化易捷便利店与电商业务提供仓储与配送服务;中石化将作为油品供应商,为顺丰提供优质油品,保障供应;积极开展交叉营销等其它合作业务。

  中国石化销售公司表示,此次与顺丰速运合作,是引入行业领先战略合作者的又一举措,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进新兴业务迅速发展壮大,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销售公司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销售公司从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

  对此,上述分析师颇为惊讶,他表示:“中石化发力易捷便利店的速度快得让人应接不暇,除了卖水,易捷还将提供更多的服务,中石化转型在加速。”

  实际上,早在2011年,刚出任中石化董事长的傅成玉看到易捷几无进展的局面,问:“守着中国最大的成品油零售连锁终端,你们怎么会穷得要饭吃?”

  他指出,中石化的非油业务起步及发展都太慢了,摊子太烂,不思进取。大约在2012年下半年,他在集团内部明确提出,要重整非油业务。

  傅成玉表示:“占着位子不干活的要换位子,换完之后要还是干不了,我们就考虑系统性洗牌,实在不行,必须引入外脑,放开手脚。”

  2014年3月17日,中石化旗下销售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正式在北京成立。

  中石化表示,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自2008年起涉足非油品领域,经过5年多时间的发展,易捷的销售额已由最初的十几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133亿元,成为便利店连锁行业开店最多的品牌。

  多位分析师都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易捷的独立意味着此业务未来或将独立上市,成为中石化“上市公司群”的成员之一。

  中石化正在按照傅成玉的设想重整非油业务。

  与腾讯合作预期强烈

  易捷便利店有望大洗牌

  需要注意的是,8月11日,中石化官网称,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总部会见腾讯总裁刘炽平一行,双方就相互合作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虽然对于交流的内容并未对外透露,但在此前,腾讯、阿里巴巴等电商参与中石化非油品业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预期强烈。

  目前,中石化已经就出售下游销售公司30%股权事宜启动首轮竞投,有超过20家民资积极参与,包括阿里巴巴和腾讯等公司都欲与中石化联姻。

  上述分析师认为:“中石化已经有了自己的矿泉水品牌,如今又与顺丰合作,还有与腾讯等电商的合作预期,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深入,易捷便利店有望迎来大洗牌。”

编辑:吉媛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