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华升股份公告证实大智慧将重组收购湘财证券

2014-08-13 09:16: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新三板无疑是当前市场上最热点的话题之一,做市商的身份使得证券公司也颇受关注。除此之外,湘财证券和联讯证券两家券商因为登陆新三板而赚足眼球。而这两家券商近期也迎来了命运的转折,一家成为首个被互联网企业并购的券商,另一家成为首个在新三板融资的券商。本期《证券业》就来探究这两家券商背后的故事。

  12日晚间,华升股份一纸公告彻底证实了之前湘财证券将被上市公司大智慧换股合并的传闻。至此,国内开启了互联网企业并购证券公司的先例。

  联姻大数据商——大智慧,对湘财证券而言无疑是天大的喜讯,然而对大智慧来说好还是不好,则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有的券商业内人士看来,大智慧失去平台独立性,对其他合作券商而言不见得是好事,对大智慧本身也不见得是好事。

  大智慧财力不足以换股收购

  大智慧于7月18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正商谈重大事项,股票将于21日开市起停牌。而新湖中宝8月4日晚间披露,公司重要参股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2014年8月5日开市起停牌。

  大智慧是新湖中宝的联营公司,新湖中宝持有4.48%的股份,而湘财证券是新湖中宝的参股公司,持有股份为3.44%,由此大智慧拟并购湘财证券的传闻不胫而走。

  湘财证券是一家全国性综合类券商,成立于1999年,总股本31.97亿股,今年1月24日挂牌新三板,成为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金融机构。当时挂牌的目的是增强公司股份的流动性,股票的估值也将更加合理,有利于股东实现其投资价值。湘财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是新湖控股有限公司,也是新湖中宝的第一大股东。湘财证券2013年报显示,其净资产是35.47亿元,而大智慧平常账上的货币资金不超过20亿元,按照目前中小券商2倍以上市净率来算,即便湘财证券估值70亿元,大智慧仍没有收购湘财证券51%股权的财力。因此大智慧合并湘财证券,只能以换股的方式完成。

  果不其然,华升股份8月12日晚间公告证实,大智慧及其全资子公司财汇科技拟与湘财证券现有全体股东签订《重组意向书》,拟通过向湘财证券股东非公开发行大智慧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湘财证券100%的股份,交易作价原则上不超过90亿元。

  根据公告,交易中大智慧为购买湘财证券股份而向湘财证券原股东发行的股票价格按照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大智慧股票交易均价(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内大智慧股票交易总额除以股票交易总量,下同)的标准确定。

  公告还表示,通过此次交易可全面深入整合大智慧及湘财证券的业务资源,搭建真正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业务平台,整合效应极其明显。未来,有关各方将在此平台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拓展相关资源,分享互联网金融的巨大成长空间。

  联姻互联网企业券商利弊兼收

  从今年的券商业动态来看,券商业内重组并购并不新鲜,先后有上海证券被国泰君安收编、申万吞并宏源证券、国金证券收购跃海证券以及西南证券收购敦沛金融。此外券商投资设立或入股互联网金融也屡见不鲜,但像大智慧并购湘财证券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并购券商还是头一遭。

  根据记者了解,现在知名的炒股软件平台与多家券商合作的情况很普遍,不太愿意签订排他性协议。因此一家券商要想独占一家互联网平台的优势,除非控股该互联网企业。而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恰恰使得湘财证券可独占大智慧的优势,迅速开展并做大互联网证券。

  目前,大智慧的用户近1亿,每天上线1000万人,大智慧在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数据分析、交易支持等方面具有优势,大智慧可通过与湘财证券的合作,整合财通的牌照及通道资源,以及大智慧的金融信息服务能力与平台资源,从而为客户提供投资理财服务。此外,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可开展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证券业务,并且可加强专业化综合金融服务。

  不过记者采访国内一家上市券商部门负责人,却得到了不同角度的回答。他告诉记者,现在大多数券商至少都跟两家炒股软件公司合作,以往炒股软件企业与券商不构成关联企业关系,都会保持平台的独立性,虽然此次大智慧融合湘财证券可以发挥互补优势,但是其他券商则会疏远大智慧,毕竟大智慧可以看到其他券商的交易状况和客户信息,这对其他券商是不利的。(田运昌)

编辑:吉媛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