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美国利率转正常化 香港或临三重打击

2014-08-12 13:42: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资料图

  继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发文担忧香港经济增速下降之后,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昨日也在官网“汇思”发表文章担心香港金融业的发展,他指出,美国利率正常化后,香港可能会面对流动性收缩、利率上升和资产价格下跌的三重打击。

  陈德霖表示,现在全球金融环境仍处于一个极不正常的状态,如无意外,美联储应该会在今年第四季结束其资产购买计划,市场亦预期美联储会在明年中左右开始加息。而当美国利率正常化,全球的超低息环境也会改变。

  他担心,过去5年在量化宽松政策下,大量流入新兴经济体的资金亦会回流,新兴市场很有可能会因利率上升而面对资产价格下调的压力和风险。香港也不能独善其身,从2008年8月到目前流入香港的1000多亿美元资金,在利率正常化后很有可能流走。

  陈德霖认为,美国利率正常化对香港是件好事,因为香港的利率亦可正常化。关键是在正常化的过程中,香港的金融体要能够承受资金可能大进大出而带来的风险。金管局过去采取了6轮逆周期监管措施和其他措施以收紧银行的物业按揭,防范信贷增长过快和流动性风险,以加强香港金融体系应对美国利率正常化的冲击。

  而外汇基金是保障香港金融稳定的最后防线,陈德霖表示,金管局会继续以专业态度审慎稳妥地去管理好外汇基金,在不影响资本保障和高流动性的大前提下,尽量争取保持外汇基金的购买力。

  但是,陈德霖也强调,背靠祖国、面向全球是香港金融中心发展的主轴。港人不应以负面的态度看待内地的持续改革和开放,应积极面对开放政策为香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持续提升自身竞争力。在背靠祖国、面向全球的大环境下,香港必定可以为国家和自身的持续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陈德霖表示,香港现在已是亚洲区首屈一指的国际金融中心,未来5年,只要香港人不自满、不妄自菲薄、同心协力,将很有可能再上一层楼。如最近积极推进的“沪港通”的落实,必然大大增加跨境资金流动,从而有利于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提升至更高的新台阶。香港未来也能将银行业务、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资产和财富管理市场、财资管理中心等方面的优势扩大,取得进一步发展。(李明珠)

编辑:吉媛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