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荣程董事长张祥青去世 百亿“钢企帝国”将由其子接管

2014-08-11 19:5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晏琴 实习记者李婕)钢铁界大佬、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董事长张祥青因病不幸离世,年仅47岁。据知情人士向经济之声透露,张祥青留下的“百亿钢铁帝国”将由其儿子接管。由于荣程早已积极转型,业界乐观预测,不会重蹈山西海鑫集团覆辙。

  梳理张祥青的生前履历,极富传奇色彩:唐山地震孤儿,用20年时间使荣程集团跻身中国民企500强,曾是天津首富,累计捐款捐物4亿多元。务实、仁厚,这是钢铁界对他最多的评价。天津国企、泰达控股副总裁申小林回忆了一个细节:08年汶川地震后张祥青追捐了几百万,但当时他的日子并不好过。

  申小林: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找过我们,希望我们收购他们,因为当时是很困难。

  不过,最终张祥青还是没有舍得卖掉企业,而是在钢铁产能过剩、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选择了多元化发展。公司目前已拥有钢铁、科技金融、文化健康和资源产业等四大产业,总资产近百亿。

  那么,张去世后,“百亿钢铁帝国”将由谁掌舵?公司新闻发言人宁志刚说,目前没有信息发布。不过,与张祥青相识多年的慈铭体检总裁胡波透露,集团内部已有安排。

  胡波: 他夫人张荣华很坚强地说,希望儿子继承下去,还在加拿大留学,24.、25(岁)吧。

  有业内人士分析,中国民营企业如果出现掌门人的变化,尤其是失去创始人,经营可能会出现大波动。以另一家国内民营钢企海鑫集团为例,原董事长突发身亡后,由其20岁出头的儿子接班。但10年下来,这家曾经位居山西省民企榜首的公司,却被债务缠身最终不得不走向重整。

  荣程会不会重蹈海鑫的覆辙?荣程钢铁员工王其清说,近几年真正掌管集团的是张祥青妻子张荣华,因此会保证企业平稳过度。

  王其清: 董事长几年他都不怎么管,他负责就是中医还有就是养生,大板块他都没有参与。

  熟悉荣程的企业人士则进一步分析,和海鑫不同,荣程早已积极转型,并且形成了完善的公司治理体系。

  申小林:钢铁行业本身它这些年的发展周期性很强,但是它也做了别的一些产业,包括健康、医疗什么的。

  胡波:治理结构也还比较好,所以我感觉不会有问题。

编辑:王梦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