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银行理财资管计划待扩容 城商行欲分一杯羹

2014-08-11 09:53:00  来源:金融时报  说两句  分享到:

  于去年底正式落地的银行理财资管计划和理财直接融资工具试点,无疑是近年来银行理财市场的最大看点。记者日前获悉,该项试点工作有望扩容至城商行,二季度已有部分发达地区的城商行向地方银监局上报了试点方案。

  “中小银行在理财产品发行的‘课程’上还未及格,又迎来更高难度的资管业务,急需通过外部辅导和内功修炼来提升自身竞争力。”普益财富研究员付巍伟表示。

  扩容

  去年10月中旬,首批以大中型银行为主的多家银行获得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资格,试点发行债权直接融资工具、银行资产管理计划,成为银行理财业务向资管转型的重要契机。记者了解到,目前参与银行资管计划试点的银行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平安、民生、光大、浦发、招商、兴业、渤海、北京银行共13家。

  银行理财资管计划与传统银行理财的不同之处在于,银行资产管理计划是银行作为管理人发起设立,按照与客户约定的方式和投资范围等对客户委托的资金进行投资、运作、管理的特殊目的载体。资产管理计划资金是独立于管理人和托管人的固有资金,独立开户、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

  通过资产管理计划,银行可将信贷资产或其他资产转化为债券直接融资工具,后者可通过公允价值进行市场交易,具备了流动性,同时可以将银行非标准化贷款转化为标准化投资工具。

  据知情人士透露,近期已有包括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徽商银行在内的发达地区的城商行向当地银监局上报银行理财资管计划试点方案。方案一旦获批,银行理财资管计划试点将扩容至城商行。

  “银行资管计划满足了理财产品向开放式、净值化趋势的转型需求,同时标准化融资工具的发行能够降低商业银行的通道费用,因此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银行尝试推出此类创新型产品。加之结构性产品发行数量及市场占比的持续上升,可以看到当前存款利率市场化加快推进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业务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虽然从产品发行量上看还较为缓慢,但回归代客理财本质及打破刚性兑付的思路无疑是正确的。”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方瑞表示。

  拐点

  城商行由于自身体制、人员和资产实力的限制,近年来的发展状况一直不尽如人意。在大型金融机构的挤压下,许多机构被迫走上了赔本发行理财产品的道路,以挽留快速流失的存款。

  “城商行大多由城市信用社改制重组而来,多数经营范围一直受限于单一城市,在当地以外的城市没有设立分支机构,这种地域特征限制了城市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创新和产品创新,对城商行理财业务挖掘高端客户具有局限性。”泰安市商业银行监事长张海涛认为。

  此外,城商行目前理财产品单一,更多的是推介一种产品或多种产品组合的模式,理财服务仍停留在咨询代销产品与提供简单投资建议等浅层次上,没有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量身定出差异化的理财方案。“寻求原因,主要受限于城商行开展的资产业务较少,约束了理财业务的发展,同时城商行对开展理财业务的重视程度有待提高,没有较好的理财业务发展的规划,缺少多线条的理财业务开展。”张海涛说。

  而此次银行资管业务的开闸无疑为城商行提供了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借此机会,中小银行有可能将自身资产管理业务大幅提升。从国外经验来看,通过资管业务的放大效应,能够成功把握机遇的银行即使不上市、即使不并购,也能够做大做强。”付巍伟表示。

  另外,通过运用直接融资工具,银行可以像债权投资计划的受托人一样,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发行债权融资“受益凭证”,向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募集资金,然后投向融资企业。银行可以真正做到每笔项目的盈亏由客户承担,银行只收取手续费。资产管理计划涉及的资产就可以出表,业务从理财产品时的负债业务变成了中间业务。银行理财业务的盈利模式将随之发生转变。

  出路

  业内人士认为,面对高难度的资管业务,中小银行急需通过外部辅导和内功修炼来提升自身竞争力,如若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难免进一步被边缘化。

  对此付巍伟建议,首先,中小银行应与法律咨询机构开展合作,为资管业务的设计合规性保驾护航。“对于一项正在试点、尚未明朗的新业务,从故纸堆里翻捡是得不到多少有益启示的,利用法律咨询机构的多年经验精心分析,把握趋势,量身定制才是上策。合规性是中小银行需要迈过的第一把利刃。”付巍伟认为。

  其次,应与第三方研究机构开展合作,找准定位,优化流程。第三方研究机构由于长期专注于资管行业的研究,对整个行业概况和业务流程的把握上更为精准。通过与第三方研究机构合作,可以找到自身在行业中的定位,并依据自身的优势重构整个财富管理体系,优化资管业务开展的相关流程,以最低的成本取得最大的突破。

  除此之外,“资管业务对银行信息化建设的水平要求是很高的,直接进入二级市场、在中债登登记托管、定期公布产品净值都是极高的要求。用自己的所谓‘信息技术部’来完成这样高度复杂的信息化方案设计是不现实的,与IT软件企业合作定制才是出路。”付巍伟建议。

编辑:吉媛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