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北京72座报刊亭遭强拆 部分摊主称未经协商

2014-08-11 06:11: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报刊亭深夜遭强拆 摊主无处索赔

  目前已拆除72家 邮政管理系统正在核查资产、计算损失

  本报讯 近日,整治报刊亭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据了解,北京目前已有72座报刊亭被强制拆除。中午口头通知,深夜就来人拆除,没有给亭主出示任何文件依据,也没有说明缘由。如今,实施强拆的负责单位尚未找到,损失由亭主自行承担。一夜之间,报刊亭主变成了无业人员。北京市报刊零售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最主要的是找到责任单位,“谁拆的,就应该由谁陪,承担相应经济损失。”

  “中午通知,夜里就来人拆除。亭主如果敢反抗,就被拘留了。”王先生回忆起7月31日发生的事情,仍心有余悸。王先生原来的报刊亭位于永安里秀水市场南口北侧。当天中午,城管队员到报刊亭口头告知:夜里12点将拆除报刊亭,但是没有出示任何文件,也没有说明缘由。当天晚上,有人在报刊亭外拉起警戒线,有人将报刊、杂志等物品清理到亭外,随后吊车直接把报刊亭吊到运输车上拖走。

  王先生说,他所在的报刊亭挂着经营许可证,属于合法经营,他在这家报刊亭工作了近14年。经营许可证的有效期一直到2024年底。但是这张经营许可证现在已经没有了,“原本是挂在亭子里的,亭子被强拆了,许可证也一起被吊走了。”直到现在,没有人提出补偿,损失由亭主承担。

  北青报记者又找到了另一位遭遇强拆的报刊亭主孔先生,他现在和几位同样命运的亭主每天跑邮局、城管等相关部门,但是他们没有看到任何文件依据。

  北京市报刊零售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最主要的是找到责任单位,目前邮政管理系统正在核查资产、计算损失,想办法解决报刊亭经营人面临的问题。

  背景

  北京报刊亭最多曾达2500个

  1999年以前,本市有1000多个散报摊。到了1999年,北京市政府开展了“为老百姓办实事”项目,报刊亭建设也列入其中。据北京市报刊零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奥运会期间本市报刊亭数量达到高峰,总共约有2500个,现在估计只有2000多个。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此轮已经被强制拆除的72座报刊亭,均位于朝阳区的繁华地段,主要集中在长安街、二环至三环之间、朝阳区与东城区交界处,大多是1999年首批建设的老报刊亭,经营者多为老卖报人。这些报刊亭从口头告知到被强拆,经营人从未拿到书面通知、没见到相关文件。本组文/本报见习记者 王斌 王晓芳

  新闻内存

  整治报刊亭不能光靠力气大

  强拆报刊亭合适吗?显然欠妥。对一座城市而言,报刊亭既是文化地标,也是文明接口,甚至成为城市记忆的组成部分。从市民角度看,报刊亭既解决了一部分人就业,满足了很多人的阅读需求,还可以承担义务指路、便利饮食、街头监控等角色。作为体现城市亲和力与人文精神的重要指标,作为城市公共建设与便民服务的一部分,报刊亭显然不是可有可无的。

  应该承认,现在一些报刊亭确实存在违章占道、超范围经营等问题,给城市管理带来难题。但报刊亭一头连着城市功能和文化需要,一头连着市民需要和业主利益,相关部门在整治前宜谨慎三思,周全行事。尤其是不能把报刊亭统统等同于破坏市容秩序的游摊游贩,即便是依法依规整治,也应加强规范执法,有什么问题就处理什么问题,而不能光靠力气大,以拆代管、因噎废食。毕竟,城市整洁不等于街头“一无所有”,不能靠“一刀切”式的粗暴模式,精细化管理才是正道。

  ——摘自8月8日《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72家合法报刊亭遭强拆 摊主无处索赔

编辑:马天宇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