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沃森生物以定增“变相”股权激励 报收于35.77元

2014-08-08 15:07: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受定增消息的影响,截至8月7日,沃森生物股价在三个交易日里上涨约11%,报收于35.77元,其间甚至一度摸高至38.20元。不过,这份于8月4日晚间公布的定增方案被疑实际上是变相的股权激励。

  公告显示,该公司拟向李云春、高新资本、德润天清和润泰投资共计四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537.41万股,发行价格为29.27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方案显示,各发行对象已经分别与上市公司签署了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合同。其中,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云春认购数量不超过341.65万股;高新资本认购数量不超过170.82万股;德润天清认购数量不超过683.29万股;润泰投资认购数量不超过341.65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此次定向增发的四名特定对象中,除了实际控制人李云春之外,其余三名对象均刚刚成立一个月左右。其中,高新资本为公司董事冯少全、监事会主席马佳分别担任董事长、总经理的玉溪地产的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2日,尚未有实际业务开展;德润天清则成立于2014年6月30日,亦未有实际业务开展;润泰投资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投资注册的有限合伙企业,成立于2014年6月5日,尚未有实际业务开展。

  其中,作为有限合伙的润泰投资,其合伙人名单中,除去持股比例仅为0.10%的中沃达投资之外,其余26名合伙人均为沃森生物的员工。从方案来看,考虑到润泰投资的成立时间,更像是在实施“定增式”股权激励。“与一般的股权激励比,认购方承担的风险较大,毕竟是拿真金白银买股票。”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

  实际上,沃森生物自2010年上市后,曾经计划过一次股权激励,但最终并未成行。2012年4月,沃森生物启动股权激励计划,并确定2012年9月4日为授予日,但2013年8月,公司公告称,由于公司根据经营环境的变化,按照发展战略需要加快加大外延式扩张的步伐,公司与往年相比受到非经营性因素引起的财务费用增加及并购产生的无形资产摊销的影响,导致公司业绩指标的增长受到影响,未达到股权激励计划规定的第一期限制性股票的解锁条件,继续实施本次股权激励计划,将很难真正达到预期的激励效果。因此,公司决定终止股权激励计划,已授予65位激励对象的尚未解锁的限制性股票223.2万股由公司回购注销。

  分析人士指出,沃森生物此次以定增搞股权激励是因为最近几年业绩下滑,不能顺利达到股权激励的要求。

  公开资料显示,沃森生物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32.06%;营业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37.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7亿元,同比增长34.40%。

  2012年,沃森生物营业收入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45%;实现净利润2.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1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9243.0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62%。

  2013年,沃森生物营业收入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47%,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89.3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9.43%。尤其是201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8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8.6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192.9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08%。

  《经济参考报》记者就定增方案、股权激励等问题致函沃森生物董秘徐可仁,但截至记者发稿前没有得到回复。

编辑:卢靖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