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基金创新成与败:余额宝独大 偏股型多惨淡

2014-08-06 13: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从短期理财债基开始,基金产品创新的方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以前只专注于股基创新,到开始将大把精力转至固定收益品种;从以前只关心发产品,到开始注重客户体验。

  于是,创新成为基金圈内的潮流,各家基金公司名目繁多的创新产品层出不穷。不过,“大浪淘沙始见金”,市场最终只会留下那些能给持有人带来收益的创新产品。

  余额宝赢在客户体验

  去年5月29日,天弘增利宝成立,此后的6月13日,余额宝上线运作。

  从实质上来讲,天弘增利宝只是一只普通的货币基金,与以往货币基金不同的是,这是国内首只互联网基金。从收益上来看,截至8月1日,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4.1660%,和市场上众多的货币基金相比业绩一般,尤其是在近期货币基金收益整体回落的时候,该基金的收益率回落非常明显。

  “如果只是为了收益率,天弘增利宝可能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某第三方机构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但不可否认的是,余额宝的客户体验的确是市场难以企及的。对于客户来说,把支付宝[微博]里暂时闲置的钱购买货币基金享受投资收益,购物时还可以直接用余额宝里的货币基金进行支付,何乐而不为呢?

  从结果上来看,这个创新是非常成功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余额宝的规模为5741.6亿元,比一季度末净增近330亿元。规模的快速攀升使得天弘基金一跃成为行业老大。

  对于跟风的其他 “类余额宝”产品,虽然也收到了一些效果,但远不及余额宝那样震撼。

  继余额宝之后,以挖掘银行活期储蓄存款为目标的“类余额宝”产品层出不穷,“现金宝”、“活期宝”等也取得较大规模增量。此后,百度[微博]推出百度百发,苏宁易付宝推出余额理财产品“零钱宝”,腾讯携手华夏基金[微博]推出理财通。一时间,“宝宝”们纷纷拼高收益、拼低门槛、拼零手续费。比如,截至二季度末,对接理财通的华夏财富宝规模为621.93亿份,汇添富现金宝为282.45亿份。

  余额宝强大的资金聚拢效应,让银行也有点坐不住了。事实上,以前不屑做这类产品的银行,为了抵制存款搬家,开始寻找基金公司,合力开发银行系“宝宝”。比如,继去年底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微博]携手基金公司之后,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先后投身活期存款争夺战。年初,兴业银行分别与大成基金[微博]和兴业全球基金合作推出了类余额宝货币基金理财工具兴业宝、掌柜钱包;中信银行携手信诚基金推出“薪金煲”。

  不过,从截至二季度末的数据来看,除了掌柜钱包的规模达到519亿元,其余都不太理想,“如意宝”对接的民生加银现金宝规模73亿元,中信银行“薪金煲”对接的两只基金总规模为42亿元,兴业银行“兴业宝”对接的大成现金增利规模29亿元,平安银行“平安盈”对接的平安大华日增利规模不到6亿元。

  本质上讲,对于货币基金的创新,基金公司也是为了先留住更多的客户,甚至有基金公司希望,市场环境好的时候,可以进行公司内部的产品转换,到时候再想办法留人。

  “不过货币基金大多收益差别不是特别大,所以更多功能是一种配置工具,这种情况下,客户体验就显得异常重要。”华南某第三方机构人士表示。

  收益方式决定保证金货基成败

  场内保证金货币基金主要是针对证券账户中的闲置资金,当行情不好时可以买入保证金货币基金获取高于活期存款的收入,当行情转好时,可以卖出货币基金,买入股票、债券等证券类产品。好处就是比资金闲置时的活期存款收益高,比从证券账户转出买理财产品方便省事,比债券逆回购门槛低。

  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统计,整个证券行业的客户保证金余额自2010年以来便一直呈下行趋势,2010年初余额在1.5万亿元左右,到2012年底已下降到6000亿元,下降约60%。有限的保证金市场,也成了券商和基金公司抢占的“高地”。基金公司也开始集体在货币基金上做足“噱头”,T+0赎回、申赎零费率、低门槛等。

  招商保证金快线货币于2013年的5月17日成立,成立时候的规模为33.9亿份。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招商保证金快线货币的规模只剩下8043.56万份额。目前该基金的B类份额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4.016%,A类为3.477%。规模缩水的还有易方达保证金货币基金,成立之初为42.21亿份,而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仅剩下5.58亿份。还有华宝兴业现金添益,首募为18.03亿份,截至二季度末份额降到2.02亿份,截至8月4日,该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07%。

  相比之下,华夏保证金货币规模却增长了19倍,在同类创新产品中拔得头筹。该基金成立之初的规模为33.88亿份,截至二季度末,规模达到694.28亿份。截至8月1日,华夏保证金货币A类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168%,B类为3.728%。

  2012年12月21日,汇添富收益快线作为国内首只面世的保证金货币基金,首募规模为3728.77万份,截至二季度末其规模已经达到1.29万亿份,截至8月4日,A类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174%,B类为3.737%。还有去年年底成立的嘉实宝,首募份额为33.22亿份,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份额为621.02亿份。截至8月4日,A类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45%,B类为4.03%。

  据了解,基金公司类似产品一般参与门槛在1000元,门槛最低的是易方达保证金货币基金,每笔1元起。

  分析来看,决定这些产品规模大小的并不是收益率,而是由收益方式的细微差异造成的。

  保证金货币基金的收益方式也有两种,一种是以招商保证金快线货币和易方达保证金货币为代表的“T日申购,T+1享有收益;T日赎回,T+1不享有收益”模式。另一种是以汇添富收益快线、华夏保证金货币和嘉实宝代表的“当日申购,当日起享有收益”,即赎回当日不再享有收益的方式。从结果来看,显然第二种更受市场欢迎。

  多数偏股创新产品规模缩水

  相比过去,近两年,基金的产品创新在股基上的尝试已鲜有出现,不过还是有基金公司没有放弃在这方面的尝试。然而,偏股型的创新产品不是面临清盘,就是规模大幅缩水,收场惨淡。

  比如,融通通泽一年目标触发式混合基金 (以下简称融通通泽),于去年8月31日成立。作为国内首只引入自动清盘机制的公募基金,融通通泽基金合同规定,当该基金的累计净值触发连续3个工作日不低于1.1元或者封闭期超过一年的条件时,会主动清盘。该基金还规定了目标收益率,争取一年内获取净认购金额8%的收益。但是,距离到期日(9月1日)仅一个月,截至7月25日,该基金净值是0.8750元,成立以来,亏损了12.5%,与最初目标相去甚远。其最终归属也将根据8月28日持有人大会之后的统计结果来确定,到底是清盘还是转型。

  融通通泽的投资失利有运气欠佳的因素,但更深次的原因是公募基金的运作经验和投资思路与追求绝对收益的权益类产品之间仍有落差。

  2012年年中,最轰动市场的事件莫过于嘉实基金和华泰柏瑞同日发行的跨市场ETF。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5月4日正式成立,首发募集329.69亿份,刷新了2006年12月13日以来的基金首发记录,另外嘉实沪深300ETF首募193.32亿。

  而该产品此后份额一直缩水,截至二季度末,嘉实沪深300ETF的份额为118.46亿份,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仅为80.87亿份。“此前该两只产品的主要目的是针对机构投资者,主要是想成为机构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长期投资与股指期货对冲的重要工具。”业内人士指出。“现在看来,规模一直缩水,愿望有点落空。”

  另外,还有发起式基金也是基金公司的一个创新。天弘债券型发起式基金成为国内第一只上报,并获批发行的发起式基金。

  据悉,作为首只获批的发起式基金,天弘基金运用公司固有资金认购基金1000万元作为发起资金,并承诺持有期限不低于三年。“然而,作为发起式基金,是基金公司风险共担的表现,债券类的产品本来风险低,所以没有多大意义。”业内人士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只股票型的发起式基金业绩非常出彩。去年2月6日,广发新经济股票成立,首募8.21亿份,基金经理是刘明月,目前该基金的单位净值为1.366元。业绩靓丽也吸引了不少投资者进入,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的份额为25.52亿份。

  不过关于发起式基金的另一种创新,行业ETF却没有那么幸运。比如华夏5只行业ETF发起式基金,能源ETF、材料ETF以及金融ETF的单位净值分别为0.7841元、0.9004元和0.9955元,消费ETF和医药ETF分别为1.0737元和1.0732元。其中,能源ETF截至二季度末的份额为1.57亿份,而成立之初是5.49亿份;医药ETF,成立初期是11.78亿份,而二季度末只有3.87亿份,缩水非常严重。

  “创新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但是敬畏市场总是对的。”华南某第三方机构人士表示,“事实上,没有一项创新会是一帆风顺。不过相比而言,广发新经济股票由于业绩的出彩,使得规模出现了大幅攀升,所以归根结底,不管产品如何创新,能给持有人真正带来收益,才能真正赢得市场。”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