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艾问董明珠,不一样的董小姐

2014-08-06 11:5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董明珠,格力电器董事长,《艾问》访谈第一季《中国商业领袖系列》第十期人物嘉宾。

  在做嘉宾人物甄选时,我们一直没有意识到,董明珠是我们第一季唯一的一名女性商业领袖。也许是因为舆论打造的刻板印象,所谓“桃花过处,寸草不生”,也许是因为我们沟通过程中对方的雷厉风行硬派作风,让我们无意识的的淡化了这位商业传奇的女性色彩。

  所以当意识到这个问题时,我们特别想跳出这种思维定势,但确实很难。一次做准备功课,同事看我们满面愁容,好奇在攻克哪位大人物。我们说“董明珠”,同事说“董小姐啊!”瞬间大家都乐了,这个定位很棒,因为她绝对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董小姐说她从不犯错。这种豪言壮语,需要多大的底气,以至于我们在搜索“我从不犯错”这句话时,搜索结果只有“董明珠”这三个字。一再当众放出这样的狠话,从商业角度,确实不好理解。董小姐给出的解释是“我要对自己的企业付责,所以不允许犯错”。但企业家谁不是对自己的企业诚惶诚恐呵护备至,所以在我们看来,这个理由不成立。不过这事儿,从女人角度,就瞬间明了了,因为有句真理“女人,永远是对的。”

  董小姐说她的工作是卖空调。本质上来说,也许确实。但我们必须看到,这场买卖董小姐做的声势浩大。从跟随格力,到带领格力,董小姐用20多年的时间只做了这一件事,却将珠海的格力,打造成了中国的格力,并进而打造成了世界的格力。一个半路出家的女企业家,带领一家中国本土小企业,完成了从领跑中国到领跑世界的跨越,这事儿从某个角度来说,其实是挺有情怀的。

  董小姐说她的人生在36岁从零开始。我们不知道那时的她是否曾发出“前半生就这样吧,还有明天”的感慨。即便确实,那这同样一句话,从这位董小姐口中说出,必定是少了文艺分子的淡淡忧伤,而多了坚毅执着与豪情万丈。因为后来董小姐还说过一句话“女人,要对自己狠一点。”

  董小姐话不是很多,但中心明确主题鲜明,三句不离她心心念念的格力空调。董小姐普通话中依然夹杂着或多或少的南方口音,但抑扬顿挫,不卑不亢,任谁都会认真倾听。今年董小姐开始为自己代言,除了几千万的广告费,也许一方面是出于对自己企业品牌的呵护,另一方面,却也是出于对自己品牌的信心。

  关于董小姐的细节还有很多,或许一如文章标题,不一样的董小姐,充满故事的传奇人生。

  2014年8月,艾诚遇见董明珠,《艾问》访谈第一季中,唯一的一场女性之间的对话即将开场,你想问什么?

  欢迎通过“艾问iAsk”微信公共平台,或者“艾诚Gloria”微博提问互动。最有趣,最有用,最有种的问题会被全世界听到。艾问,为你而问。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