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聚美优品供假商祎鹏恒业跑路:桌上满是退货单

2014-08-06 11: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河北省燕郊镇北部,有个“恒昌工业园”,这个连很多当地人都不甚熟悉的地名,最近却频频见诸于多家媒体的报道中,原因是租下园区内某库房的一家企业——祎鹏恒业商贸有限公司,炮制了一起波及面广、影响恶劣的造假事件,几乎将整个中国电商产业都“拉下了水”。

  据媒体7月28日报道,祎鹏恒业通过伪造品牌授权书和报关单等相关文件,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假冒名牌服装、手表,涉及到聚美优品、京东、亚马逊[微博]中国、1号店、国美在线、美团等多家国内知名电商平台。事件曝光后,聚美优品、京东先后发表声明致歉,表示关闭涉假店铺、无条件退货,并进行严肃整改。

  7月31日,当法治周末记者来到恒昌工业园祎鹏恒业昔日的库房时,那里早已人去楼空——除了大厅内遗落下的三个装满垃圾的纸箱外,便只剩下空荡荡的保安室,以及两扇紧闭的库房大门。

  反应迅速:

  连人带货连夜“跑路”

  恒昌工业园位于燕郊开发区创意谷街849号。7月31日,记者到达这里时已过中午,日头正猛,园区门口杂草丛生,大门半开,看不见一个人。

  进入园区后,法治周末记者发现,眼前与常见的工业园有着很大的不同:园区内零星开放的几家企业,几乎都只有成品堆放而没有生产线,整个园区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大型仓库基地。

  造假事件曝光后,有分析称,祎鹏恒业选择“落户”恒昌工业园,在于这里明显的优势:不仅当地人工成本低廉、仓库租金便宜,并且燕郊距北京市中心不过几十公里的路程,交通货运也非常便利。在网上的几个恒昌工业园库房的招租广告中,也都称这里是“环首都经济圈的最佳位置,距天安门广场、首都机场均为30分钟乘车距离”。

  “我也是看了新闻,才知道这个做假名牌的公司,库房就在我们园区里!”张建(化名)是园区内的工作人员,他告诉法治周末记者,祎鹏恒业才进驻这里两个多月的时间,但7月28日关于其造假的报道刚一出来,这个企业就连人带货,连夜“跑路”了。

  顺着张建的指引,法治周末记者在一排厂房的二楼,找到了祎鹏恒业昔日的库房所在地。库房外的保安室早已没有了管理人员,门都没有上锁。

  进入保安室,室内一张办公桌上堆放着多张类似报表的文件,其中一张是手表的退货单,上面写满了“走势不准”、“刻度歪”、“表带坏”等退货原因,但并未标注具体来自哪一家电商平台。

  库房:

  快递单被撕毁

  记者进入这个近千平方米的库房,与之前媒体描述的景象不同,如今这里空空荡荡,连货架也不见踪影,只有墙边堆放着三个垃圾箱。

  记者翻看垃圾箱,发现里面有很多快递单,都是明显被人刻意撕扯毁坏过,似乎在提醒着记者,当时,这里的人离开得有多匆忙。

  经过一番搜索,法治周末记者发现了几张保存相对完好的快递单,上面仍可看出部分发件方为聚美、京东、1号店的字样。

  此前,媒体报道中曾经提到,祎鹏恒业的经营公司位于鑫乐汇广场一所民居内,这里的工作人员都是以聚美优品客服人员的口吻,来接受消费者的投诉,给消费者办理退货处理。

  而法治周末记者也在库房中找到了一张单据,上面清楚地显示了祎鹏恒业在鑫乐汇的疑似地址,联系人名字叫“朱英”。

  记者又来到了鑫乐汇广场内的这所民居。标记为“1403”的这个房间,看上去和周围的其他房间并无二致,看不出丝毫有公司经营过的痕迹。

  记者多次敲门,而大门紧闭,无人应答。但是,这里的一位物业工作人员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此前他还曾见过祎鹏恒业挂出的公司牌子。

  法治周末记者又根据单据拨打了朱英的手机,然而该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1号店:

  否认与祎鹏恒业有来往

  资料显示,祎鹏恒业在聚美优品上的店铺名为“时尚奢品”,在京东海外购平台上的店铺名称为“百纳时尚”,且都隶属于上述两家电商的第三方平台。

  聚美优品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消费者,聚美优品简化了退款流程,目前只要确认其购买订单发货商为涉事企业,就可直接办理退款。

  京东相关负责人也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京东已经对“百纳时尚”店铺立即进行了关店处理,并已经开始对运营该店铺的公司进行调查。针对在该店铺购买了商品的消费者,可以提供无条件退货服务。

  国美在线一位负责人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国美在线的确曾经与祎鹏恒业有过短期的合作,但是很快就发现其存在问题,并解除了合作关系。

  之前媒体曾称1号店也被卷入祎鹏恒业造假事件,法治周末记者也在库房找到了显示发货方为“1号店”的快递单。而对此,1号店一位负责人则表示,公司在核查中,并未发现任何与祎鹏恒业公司相关的开店记录。

  据此前的相关报道显示,祎鹏恒业商贸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高鹏。

  不过,这也只是高鹏的众多公司之一。根据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上的信息显示,一家名为北京英鹏伟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企业法定代表人也是高鹏。此外,今年6月,高鹏又弄了一个新马甲——“冠辰恒业有限公司”。

  马甲公司:

  狡兔三窟的优越性

  高鹏为什么要设立这么多的马甲公司?电商观察员黄嘉榔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主要有两方面的可能性,一是用来规避风险,另一方面也可以给自己造势。

  “一般情况下,一个多家公司的合作体,往往比单一的个体更受欢迎。电商平台对其信任感会由此增强,审核进度也会加快。”黄嘉榔表示。

  此外,多个公司之间的配合也给其造假提供了一定程度上的便利。据此前媒体调查,与电商平台的合作往往是由英鹏伟业出面进行,但囿于假货原因,其无法获得正常的过关手续及代购发票,当顾客索要发票时,他们就会用祎鹏恒业的名义去购买。

  “不仅如此,众多马甲的存在也像极了狡兔三窟——一旦某个公司出现异常,其他公司很快就会得到风声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后期风险指数也会降低很多。”黄嘉榔表示。

  法治周末记者也从恒昌工业园内的工作人员张建(化名)处得知,虽然祎鹏恒业才入驻两个月,但场地租赁合同已经快到期了。如此短的租期,“游击战”的经营方式,也正符合黄嘉榔所持的“狡兔三窟”观点。

  聚美优品相关负责人还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这家供货商曾经出示了全套经营执照、相关货品授权书、相关货品进关单以及与京东、一号店等其他电商的合作资料。

  正是在这样一系列的精心布置与安排下,祎鹏恒业的售假生意逐渐打开了局面。根据此前媒体报道,从去年8月起,祎鹏恒业等关联公司就已经开始向各大电商平台供货,并且大部分产品都流向了聚美和京东两家电商。

  (本报实习生王晓晔对此文亦有贡献)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