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媒体揭进口豪车价格黑幕:代理1辆宝马能赚144万

2014-08-06 07:31: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正在调查取证是否存在垄断行为

  正在调查取证是否存在垄断行为 据称克莱斯勒和奥迪存在垄断将被开罚单

  汽车买得起也要修得起 知情人称反垄断可能包括所有进口、合资和本土品牌

  据央广新闻报道,近日,国家发改委确实对奔驰公司上海办事处进行了调查。调查力量主要是来自上海、江苏的物价和反垄断部门。奔驰是否存在垄断行为,目前正在调查取证的过程中。

  进展

  奔驰回应调查:

  将积极配合

  8月4日10点左右,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小组突击查访位于沪青平公路989号的奔驰上海办事处,多名奔驰高管被约谈,办事处内多台电脑被强行检查。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调查直指“奔驰整车价格和最低限价的经销商政策”。9名国家发改委工作人员没有预约试图直接进入奔驰上海办公室,遭到了安保的阻拦,随后他们设法进入办公区域。约谈和调查持续了整整一天,在场的每一名奔驰工作人员都被问话。截至4日晚9点左右,包括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东区总经理聂军和销售、售后总监在内的多名管理人员仍滞留在上海办公室。

  今年6月起,商务部宣称将审查包括汽车行业在内多领域的潜在垄断行为。奔驰中国CEO倪恺此前承认正在和发改委对话,但否认接受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被突击检查的前一天,奔驰中国官方宣布维修配件价格下调15%,这已是奔驰一月内第二次调低售后维修价格。

  5日,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回应称,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调查,但在这个时间点没有更多的信息披露。其工作人员未对4日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消息予以否认,但并未透露更多细节,还强调工作人员仍在正常上班。

  应对

  汽车巨头下调零配件价格

  有报道称,目前上海市发改委对克莱斯勒、湖北物价局对奥迪的调查已经接近尾声。两家企业都已查明确实存在垄断行为,比如奥迪在湖北曾召集4S店统一零配件和保养价格。而克莱斯勒在上海也存在类似的问题。这两家企业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

  而这两家车企均下调了零配件价格以回应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一汽-大众奥迪官方宣布从8月1日起主动下调国产车型的原装备件价格,“零部件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简称“零整比”)也随之降低。以国产奥迪A6L为例,该车型的“零整比”将从411%降至291%,用户在使用和维修中支出的费用也将相应减少。

  8月5日,克莱斯勒宣布下调部分产品及零配件价格,145种高价值、高保修率零配件的价格将下调20%。

  黑幕

  总代理一辆宝马能赚144万元

  7月25日,捷豹路虎中国发出公告称,将对旗下三款车型的厂商指导价格进行大幅调整。紧随其后,7月26日,一汽-大众奥迪正式宣布,将于8月1日起主动下调国产车型的原装备件价格,涉及的备件有上万种,平均降幅达20%。在此之前的6月,国内豪华车三强中,销量相对最低、维修保养费用却最高的北京奔驰,也将部分车型保养费用公开下调。

  “我们确实在做(汽车业反垄断调查)。”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二处相关负责人透露。而种种迹象显示,上述豪华车企的调整措施,正是发改委在近日陆续约谈上述汽车企业的结果。

  据介绍,宝马的降价方案已汇总到德国总部。一辆宝马650iGranCoupe,美国售价9.1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6.22万元,而在中国市场的售价却高达200.5万元,是美国售价的3.5倍。

  影响

  将有更多豪车加入降价行列

  在中国反垄断声音高涨之后,多家豪华车制造商开始在中国下调整车或零配件价格,并且幅度较大。其中奔驰和奥迪削减了保养价格和售后备件价格,捷豹路虎则针对三款车型下调了售价。记者了解到,未来将有更多豪华汽车品牌加入降价行列,以正面回应反垄断调查。

  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汪刘胜认为,随着汽车反垄断不断深化,厂商力量遭到削弱,汽车经销商向集团化和集约化发展趋势加快,多品牌经销商集团将会受益于这一趋势。但随着配件供应垄断打破,经销商集团的维修业务也会受到第三方维修企业的冲击。第三方维修企业和零部件企业将会明显受益于汽车反垄断进程,相关零部件受益公司有福耀玻璃、星宇股份和隆基机械。汽车反垄断促使整车和售后价格降低,有利于进口车市场整体发展。

  新闻背景

  汽车业反垄断“终极目标与欧盟接轨”

  这次汽车反垄断战役波及的不仅有进口车和豪华车品牌,“接下来还有中低端品牌,甚至包括合资和本土品牌。”有知情人士称。

  国家发改委针对汽车行业的反垄断行动从2012年开始,已经酝酿三年。从去年开始,反垄断调研已经针对10多家汽车企业展开,涉及奔驰、宝马、路虎等高端豪华品牌及部分小众进口品牌,同时也涉及中低端合资品牌,以及本土自主品牌。目前调研和约谈还在深入,此番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实为空前。此次反垄断的目的就是:打破目前的体系,与欧盟接轨。

  汽车买得起、修不起,根源在哪里?原厂配件专供,维修技术信息封闭,是畸高“零整比”和4S店搭售维修服务的根源。在判断汽车供应商拒绝发布某项信息是否违反竞争法时,欧委会根据下述因素:第一,信息属于维修技术信息还是可以合法保留的商业信息,是最终用来维修保养汽车还是用于其他目的。第二,保留该技术信息是否对独立维修商完成工作造成显著影响,并构成对竞争的限制。第三,如果技术信息被以任何形式提供给授权维修商,同时应该无歧视地提供给独立维修商。

  他山之石

  国外如何进行

  汽车业反垄断

  欧盟:

  销售和维修完全分开

  欧盟作为目前对于垄断行为制裁最严厉的地区,针对汽车品牌专营店暴露的行业垄断问题,采用了“开放汽车销售形式”。重新制定适应新行业环境的模式,将销售和维修完全分开。并且改革汽车销售办法,允许经销商多品牌授权经营。2005年欧洲出台《汽车销售服务新法规》,鼓励专业化销售和维修,但不设品牌壁垒。

  美国:

  经销商协会限制厂商垄断

  美国的做法是借助协会,培育经销商力量。美国汽车经销商协会积极游说政府为经销商争取支持,并在整车厂商与经销商利益产生冲突时,有效保证经销商的利益。随着经销商集团的发展壮大,它们已经具备了和整车厂商讨价还价的实力,令整车厂商失去了垄断的资本。

  日本:

  利润保持在合理范围内

  日本则是通过允许平行进口汽车打破垄断,促进市场竞争。平行进口汽车是指未获得国外汽车公司及在国内总经销商授权或许可而进口的原装正品汽车。在制度安排下,日本的整车厂商与独立销售商的利润保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合作期长达数十年,既避免恶性竞争,也保证了渠道对品牌的忠诚度。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