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新基金募资规模创近28个月新低

2014-08-01 09:30:00  来源:广州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A股渐热基金仍冷 新基金7月吸金仅百亿

  资金做多A股市场热情高涨,上周,证券市场保证金净转入1729亿元,创出有统计以来的第二历史高位。然而,基金发行市场却是另一番光景,7月,新发基金募资仅百亿元,创下近28个月以来的新低。

  基金业一向有“新基金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的说法,而这一说法再度得到验证。

  与上个月相比,当下的A股市场已是另一番光景,场外资金积极做多。上周末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达到8168亿元,较前一周末激增逾1700亿元。但火爆起来的A股却暂未能带旺基金发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本月新成立基金共有12只,首募规模合计101.33亿元,平均单只产品吸金8.44亿元。

  银行冷对公募发行

  这是近28个月来,新基金募集规模最低的一个月。历史数据显示,上一次单月新基金募集规模低于100亿元还是在2012年的2月份,当月新成立基金10只,合计规模72.16亿元;此后至今年6月,其间平均单月成立新基金28.75只,首募规模平均为489.50亿元。

  银行等发行渠道不给力是新基金发行出现冰点的主要原因之一。“现在银行已将公募基金放在其几大业务的最后面了。排在第一位是拉存款。”有基金公司销售人员透露。

  同时,投资者直接入市买股或打新的热情明显高过借道基金入市。上一批新股上市后的表现产生了较大的财富示范效应,7月又逢新股上市,“哪腾得出资金买新基金。”有投资者称。

  基金公司自身发行新基金的意愿也在下降。公开信息显示,今年前7月,成立新基金183只,规模合计1797.90亿元。而去年同期成立新基金201只,规模达到3881.62亿元。

  建议:

  注重考察基金择时能力

  “后市仍可能是个股行情做主导,市场热点很难把握,普通投资者借基金入市也未尝不是一个好选择。”有基金研究人士指出。

  从可窥知交易数据的交易型基金来看,此波行情中,不乏机构资金借基金入市。Wind数据显示,7月22日至7月30日,杠杆基金中涨幅居前的银华锐进6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高达25.54%,总成交额高达38.53亿元。

  而以本周三唯一一只涨停的分级基金富国军工为例,其当日成交金额为3886.88万元。截至当日,中证军工价格指数从5月起涨幅已达27.35%。其间,富国军工B上涨69.81%,成交额为4.79亿元,换手率高达735.13%,交易十分活跃。而从4月23日上市以来,富国军工B已上涨73.05%。

  对于8月的基金配置,凯石工场基金分析师郭佳楠建议,大类配置稳健为先,适度提升权益类资产配比,加仓方向以大盘价值方向为主。可结合自身组合情况与风险承受能力对涉及国企改革、城镇化、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领域的主题性产品予以选择性搭配。而在风格轮动、主题兴起的背景下,注重对基金择时能力的考察。

编辑:秦雪婷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