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广州110名人大代表被问是否愿公开联系方式 十余人同意

2014-07-23 07:00:00  来源:人民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现场百余代表仅十余人愿公开联系方式

  市民在话题犀利的羊城论坛上反映:有问题时找不着人大代表

  ■新快报记者 占文平

  广州500多名市人大代表,平均每人背后是1.5万名市民,人大代表如何更紧密地联系群众?昨日,由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办的“羊城论坛”以此为话题,展开了一场辛辣而犀利的讨论。新快报记者现场注意到,尽管不少代表均称“问心无愧”,但当被问及是否愿意公开联系方式时,大多数人仍显低调——到场的约110名各级人大代表,仅十余人举手选择同意。

  市民:有事找不着人大代表

  论坛第一个环节是向到场市民摸底——你是否知道身边的人大代表?第一个发言的阿伯能清楚地叫出身边人大代表名字,随后的发言几乎一边倒——有事找不到人大代表。来自越秀区濠畔街的余阿姨,有多年的义工服务经验,经常活跃在社区之中,但她说:“这么多年来,从来没见过社区里的人大代表,有问题的时候都找不到人大代表的身影。我们有需求,但找不到代表。”

  对此,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宝怀介绍,广州市有500多名人大代表。2012年,广州共有12个区128个街道挂牌设立了人大街道工委。到目前全市各社区共建有720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来自农村的一名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站长介绍,每个社区都设置有联络站长,人大代表的联系方式都会对外公布 ,每月15日代表都会接访群众。

  “作为人大代表,我问心无愧。”随后发言中,多位代表均自动述职,讲述自己担任人大代表以来的努力。不过记者现场注意到,当有媒体抛出“代表们是否愿意公开自己联系方式”时,到场的约110名各级(全国、省、市、区、镇)人大代表中,主动举手表示同意的仅十余人,约占到场总人数1/10。

  代表:推动解决问题“很难”

  群众联系代表,目的是解决问题。节目中,不少新老代表在介绍履职感受时都反映一个问题——尽管他们是代表,但囿人大代表无权直接解决问题等,很多时候推动问题解决也很艰难。

  市人大代表李志明是荔湾区的一名游泳教练。他说,每年珠江都有小孩游泳溺水的报道,根源在于现在小孩可玩水地方太少了,“芳村地区三面环水,水域面积40多平方公里,但可供小朋友免费游水的面积才0.00125平方公里”,就此他于去年10月写过一个建议,但迄今为止都没得到答复。

  “不要说你个人建议,有时都(以人代会名义)形成议案了都未必能落实,”曾担任省、市人大代表的王则楚“旧事重提”:1999年的市人代会上,形成关于保护大小马站书院群的议案,2000年初市政府答应8年完成大小马站书院群复建,“但现在15年都过去了,事情还是没踪影”。

  ■辛辣现场

  现场1

  720多个人大联络站解决800多个问题,电视台评论员易鸣:

  “不客气地说,只能算及格”

  在介绍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宝怀说,目前全市已建立72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去年共替群众解决问题800多个。

  论坛进行到热烈时,电视台评论员易鸣也展开辛辣评价:“谢谢谢主任给出的数字,720多个工作站,解决问题800多个,平均一个站一年才解决1个多,不客气的说,只能算是合格。”

  待易鸣发言完后,谢宝怀立马回应:721个联络站是去年开始陆续建站,你这样平均下来,不是很公平。你提的问题也促使我考虑统计口径问题,因为有些当场能解决的,我们就没统计在内。

  现场2

  人大代表自曝意见“被代表”

  建西郊泳场时无一代表同意建设,但相关部门却称“一致同意”

  连人大代表都“被代表”。节目中,市人大代表李志明自曝了自己的一番奇葩经历。

  于2012年10月投用的荔湾区西郊泳场,开建前,相关方面组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座谈。“但现场无一人同意建,我还听说之前的专家论证会,专家也不同意”。过了两天,却突然听到说,在荔湾区相关部门召开的市民代表座谈,荔湾区相关部门一位负责人却对在场市民代表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一致同意(建泳场)”。

  事后,新快报记者再次向李志明代表核实,其重复这一说法,并称是第二天市民座谈会上,有市民打电话告诉他的。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