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明星供应商放倒一片企业 专家:归根结底是漠视法律

2014-07-22 08:17: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东方网7月22日消息:昨天,因“福喜事件”持续发酵,知名洋快餐纷纷跳出来发声明、撇清关系、致歉。有观点认为“洋品牌”这次很无辜——上游供应商出了问题,导致它们跟着“中枪”。但记忆中这已不是“洋快餐”第一次出来致歉。一直被认为食品质量安全把控严格的“洋快餐”,为何对自己的供应商屡屡失守?

  明星供应商“放倒”一片企业

  “原本认为这些洋快餐品牌的东西是卫生的,现在看来别人说这些是‘垃圾食品’,还真的是垃圾。”面对电视台触目惊心的画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厉曙光向记者发出这样的感慨。

  前晚,经媒体爆料后,福喜牵出一连串知名食品连锁店——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据报道,他们均接受过福喜的供货。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福喜公司隶属于美国欧喜公司(OSI),这是一家在全球17个国家拥有50多家食品加工厂的国际化食品集团,公司成立于1909年。22年前,美国福喜公司开始进入中国市场,亚太总部设在上海。今年,上海福喜还被评为“食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A级)……

  现在看来,正是这家企业的“明星光环”,令快餐巨头疏于对它的管理。科普作家、美国普渡大学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在微博上就分析,“福喜事件跟台湾的塑化剂事件如出一辙——上游供应商一个捣鬼,下游企业一片中枪。”

  “形式化”检查效果存疑

  昨天,“被点名”快餐品牌纷纷出来表态,或言“全面停用福喜原料”、或否认上海福喜是供应商。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声称“全面停用”的企业,对于“过错”,只字未提。

  此次“洋快餐”供应商事件已经是百胜和麦当劳近两年第二次陷入供应商产品质量问题。以百胜为例,去年,媒体曝光山东部分养鸡场使用违禁药物催肥速生鸡。讽刺的是,时隔两年不到,又陷入供应商使用过期变质肉类问题。麦当劳、百胜这样的跨国公司对供应商有很好的检查管理制度。不过从现场画面看,这种检查更像是“现场参观”,走马观花,效果令人生疑。

  厉曙光直言,福喜也好,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巨头也罢,会对食品质量有所放松,甚至肆意妄为、目无法纪,归根到底是法律意识的淡漠或者说漠视。

  在专家看来,如今我们再一哄而上地批判企业,赶热闹的成分大于理性。我们更需要反思: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根源在哪里?如果根源问题不解决,恐怕还会有下一个福喜,食品安全问题还会层出不穷,好比割韭菜,今天割了一茬,明天又来一茬。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