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麦当劳、肯德基等使用过期肉 消费者可申请500元赔偿

2014-07-21 16:2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7月21日消息 洋快餐又曝出丑闻,这次问题出在食品供应商身上。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被《东方卫视》曝光使用过期变质肉类加工为快餐原料,过期食品回锅重做、更改保质期标印、冰鲜过期转成冰冻品、冷冻臭肉变身“小牛排”等“作案”细节也被到曝光,令消费者触目惊心。

  监管部门查封 消费者可申请500元赔偿

  20日晚间,上海市食药监部门表示,已经连夜行动查封该企业,要求上海所有肯德基、麦当劳问题产品全部下架。“上海食药监”官方微博表示,目前市食药监局和公安部门正彻查上述企业,一经查实必将严惩重处。

  麦当劳及肯德基所在的百盛集团昨日连夜发布公告,向消费者致歉,并表示立即停用并封存由上海福喜提供的所有肉类食品。由此,两家洋快餐巨头部分“明星产品”已经下架。

  此外,有消息称,除了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意外,东方既白、星巴克、棒约翰、吉野家、德克士、7-11、星期五餐厅、汉堡王、美其乐、赛百味、宜家、华莱士、达美乐等也使用了福喜生产的加工食品。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郑传锴向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麦当劳、肯德基等涉事的餐饮企业需要负相应的法律责任。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消费者证明所购买的食品是试用了不合格批次的原料,可以要求麦当劳“退一赔十”,而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可向相关餐饮企业主张500元的赔偿。

  洋快餐在中国为何屡出食品安全事故?

  麦当劳、肯德基被曝使用过期变质肉类加工为快餐原料,经过一个不眠夜,思考如何规避食品安全的监管漏洞,成了当务之急。

  麦当劳、肯德基是国人心目中洋快餐的典型代表,在加速夸张在华业务的同时,食品安全丑闻却层出不穷。

  2012年,央视曝光了山东一些养鸡场违规使用抗生素和激素来养殖肉鸡,并提供给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企业;2010年,中国百胜餐饮集团发表公开声明,宣布其旗下肯德基餐厅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中含有“苏丹红一号”。此外,鸡翅膀中爬出蛆虫、面包暴晒、过期酱汁、含石油胶泥、油反复使用7次、霉变鸡块、黄金蟹斗原料是臭鱼肉、全家桶增白剂超标等负面新闻总能抢占媒体头条。

  在中国人勇于自嘲吃地沟油、喝变质奶粉的时候,这些洋快餐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分析称,因为发达国家的法律法规比较健全,违法成本高,这些跨国连锁餐饮品牌在经营的时候都会谨小慎微,但是进入到发展中国家,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

  她认为,跨国公司在全球进行连锁经营的时候,都应该保持应有的内部管理机制和标准,即使是在发展中国家,也应该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如果当地法律法规标准比跨国公司母国所在国家的标准低,就应遵守母国的标准。

  快餐连锁巨头在美国遇冷

  三明治、汉堡包、比萨饼、热狗、炸薯条是美国人餐桌上常见的食物,而快餐文化也成了美国餐饮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麦当劳、肯德基作为美国快餐文化的重要代表,采用简单、重复的流水作业方式制作食品,便捷、快速、廉价的供应深受美国人的喜爱。

  有网友总结麦当劳在中国和美国的区别:中国麦当劳的中杯可乐比美国小杯还要小;中国人喜欢在麦当劳里看书、写作业,而美国麦当劳是卡车司机,图方便人士的好去处;中国麦当劳一般分布在城市的中心地带,而美国荒郊野外的加油站的一个角落也会有麦当劳。总而言之,麦当劳等洋快餐进入中国后,变得“高大上”了。

  近年来,快餐食品在美国被指营养结构不合理,容易导致肥胖,并对人的心脏构成疾病隐患,已成为美国社会继吸烟之后,容易引发疾病的第二大原因,进而有了”垃圾食品“的称号。然而,这些“垃圾食品”在中国却深受各个阶层的喜爱。

  据美国《消费者报告》调查显示,麦当劳、塔可钟(TacoBell)以及肯德基在美国市场都逊于美国地道汉堡、墨西哥烧烤快餐店和福来鸡快餐连锁等更加注重饮食健康的企业。在有3万人参与的调查中,肯德基的排名第八,麦当劳仅排名第21位。

  赵萍称,麦当劳等洋快餐在发达国家面临着激烈的竞争,新的品牌主打健康、新鲜、市场,把洋快餐推到了out的境地,亟需寻找新市场来弥补母国市场份额的损失和利润增长的压力。

  在美国发展遭遇瓶颈的同时,麦当劳、肯德基加速中国门店的夸张。截至2013年12月底,肯德基在中国超过900个城市和乡镇拥有4500余家餐厅。此外,麦当劳在中国门店数量已经超过了2000家,其中2013年新增270家餐厅。

  赵萍认为,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已经显现出复苏的迹象,但需求增长并不旺盛,而且这些国家的消费体量大,增长速度不高,而中国正处于消费快速增长的阶段,到中国发展,快速实现规模的夸张,并且使利润的增长点从发达国家专项发展中大国,战略转移必要的一步。

编辑:吉媛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