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铁路64投资项目下月全批复 铁总正筹划大规模招标

2014-07-11 09: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计划投资的64个铁路项目将在8月底前批复完毕,新一波铁路开工潮又将到来。

  昨日从权威人士处独家获悉,64个项目中22个目前已经批复,尚可调整安排的22个在6月底前批复(目前部分尚未公布),此外,还新增了20个项目,将在8月底前全部批复完毕。

  有中国南车人士此前对记者表示,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近期正在筹划密集招标,预计大规模的相关设备招标将与铁路开工潮同时启动。

  开工潮背后是铁路融资的急迫。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目前铁路投融资并无太大突破,仍然是传统融资方式。

  记者还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财政安排督促到位,加上发债等,项目开工资金充裕。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国务院会议指出要在年内建立年规模达2000亿~3000亿元的铁路发展基金。发改委近日公布的《铁路发展基金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显示,铁路发展基金投资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投资方向,主要用于国家批准的铁路项目资本金,规模不低于基金总额的70%。

  铁路建设本月提速

  此前本报曾报道称,为贯彻高层指示,中铁总总经理盛光祖在4月30日召开的铁路建设动员电视电话会上表示,2014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从年初的6300亿元提高至8000亿元,铁路投资项目则从年初的44个增至64个,设备投资额也将增至1430亿元以上。

  在今年上半年铁路投资总体疲软的背景下,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下半年铁路投资将转入传统旺季,今年铁路投资任务额度高,上半年投资又比较低迷,所以下半年应该会将投资高峰提前,防止年底突击。

  7月是传统投资回暖节点,按过去的经验,铁路建设将从本月开始大幅度加快。前述知情人士称,无论对于中央还是地方,基建投资作为良性投资,在稳增长中有很重要的作用。目前来看,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64个国家铁路项目批复完毕后将尽快开工。

  事实上,铁路投资加速的信号亦在近期密集出现。中铁总上周发布消息称,近日将有14条铁路集中开工,投资规模超3000亿元。

  在这14条铁路中,西部项目占一半以上。而前述知情人士证实,后期批复的40余个项目也有大部分在中西部,“这符合今年的铁路发展战略。”

  设备招投标同样在升温。中国南车的一名人士6月底时曾对记者表示,中铁总近期正在筹划密集招标,预计大规模的相关设备招标将与铁路开工潮同时启动。据他介绍,近两月已经发布大约550亿元的设备招标公告,预计还有500亿元将于近期发布。

  融资创新仍无突破

  对于即将到来的开工热潮,资金仍是关键。目前来看,铁路的投融资改革并没有取得重大突破,而债务负担却在持续加重。

  中铁总近期公布的2014年一季度审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负债总额3.2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负债率继续微升至64%,再创历史新高,而亏损额高达59.28亿元。

  数据显示,一季度中铁总新借债1320亿元,占一季度资金来源(1831.79亿元)的72%,随着2013年开始的还债高峰来临,中铁总已难以再选择以此方式来扩大投资。例如今年一季度,用于还本付息的费用占到654.38亿元(其中利息为66.76亿元),接近新增债务的一半。

  目前,贷款、发债、财政支持仍是铁路资金的主要来源。7月8日,中铁总正式招标发行铁道债,总额为150亿元,期限10年。这已是中铁总从4月10日第一次发债以来,不到3个月时间内,密集发行的第5期铁道债了,共计900亿元。而按照今年铁路企业债发行额度1500亿元计算,下半年还将发行600亿。

  前述知情人士称,国家财政将先期支持这些项目。他还表示,目前财政将会对这些项目投入先期资金,因此项目开工经费是较为宽裕的。

  此外,国家层面也要求各个部门在政策上给予配合。例如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近期在参加部分地区铁路建设工作会议时表示,为配合今年新开工64个铁路项目的计划,该部将指导地方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提前介入,与铁路建设单位一道,做好报批材料各项基础工作。

  王世元表示,对急需开工的控制性工程用地,允许申请办理先行用地手续,但须在开工建设前,落实好征地补偿安置和补充耕地两个方案。此外,对于线路长、用地量大的项目,将会同铁路方面、建设部门专题研究协调,及时解决用地报批中的困难。他还称,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铁路建设项目用地将得到保障。

  铁路发展基金呼之欲出

  今年铁路投融资改革的最大突破,无疑是国务院明确要在年内推出铁路发展基金。这一思路在铁路系统已存在多年,终于将在今年落地。

  三部委近日联合发布的《办法》使得这一措施又往前迈进一步。媒体报道称,接下来将正式组建基金管理公司。

  办法显示,中铁总作为政府出资人代表,以及铁路发展基金主发起人,积极吸引社会投资人,依照《公司法》通过约定和承诺共同发起设立中国铁路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

  同时,铁路发展基金存续期为15~20年。铁路发展基金投资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投资方向,主要用于国家批准的铁路项目资本金,规模不低于基金总额的70%;其余资金投资土地综合开发等经营性项目,提高整体投资收益。

  有媒体报道称,铁路发展基金每年有铁路建设基金400亿元、车购税150亿元、中央预算资金200亿元,共计750亿元的公共资金作为引导资金,计划撬动2~3倍的社会资本,形成每年2000亿元~3000亿元的规模。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中铁总负债超过3万亿元,且建设的大部分客运线路处于亏损状态,铁路发展基金的盈利性值得担忧,民资在看不到前景的情况下,肯定不会轻易进入。

  赵坚表示,如果没有民资愿意买,最后很可能这2000亿~3000亿元的基金都由中央财政或者国家开发银行来埋单,实际上还是政府在为铁路建设兜底。

  一名铁路系统内部人士表示,铁路发展基金的前景目前还难以判断。作为更可行的方案之一,中铁总内部此前在研究土地的综合开发利用,相关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