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国内彩电销量30年来首现负增长 高端产品或加码

2014-07-02 10:12:00  来源:中国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孙聪颖)在经历30年的高速增长后,国内彩电市场不可避免出现硬件销量下滑。近日,创维集团CEO杨东文披露,今年国内彩电市场的总销量可能会低于去年,他的这一判断主要来自彩电业第三方行业机构奥维咨询。据奥维咨询品牌总监苏亮透露,从各厂商反馈的数据倒推,今年预计彩电销量为4580万台,低于去年的4779万台,为30年来该数据首次下滑。

  最新预测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彩电终端销量为4581万台,与上年相比下滑200万台。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发布的《中国平板电视消费者需求分析及市场预测》也显示,国内平板电视消费需求经过十年的高速发展,目前已趋向顶峰,未来几年数量增长的难度将越来越大,预计2014年下降到4400万台。

  苏亮还介绍,彩电业销量的下滑从去年开始已经有迹象:去年的“十一”黄金周销售结果也让企业感觉到了难以承受之重。一直以来,“十一”黄金周作为彩电企业整年销售的重要节点,上涨幅度明显,不过去年“十一”彩电销量首次出现明显下滑。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销量下滑主要原因在于彩电市场较为成熟,基本出现饱和态势。此外由于2013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市场低位运行,抑制了部分彩电刚需的释放。此外奥维咨询分析报告还认为,外销市场销量的增加使得今年开年以来,国内不少企业的部分产品呈现缺货状态,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销量。对此,创维、海信方面的相关负责人证实称,去年外销增长幅度确实明显高于内销。

  “政策的退出也是下滑的关键因素,五年的刺激拉动政策后透支效果开始集中体现。”杨东文指出,此前刺激政策结束后,影响并没有如此之大。因为家电下乡政策结束后,以旧换新政策接龙;以旧换新政策结束后,节能惠民政策继续。节能惠民为国家刺激政策画上句号,下滑也在情理之中。

  这样的销售结果,让彩电企业忧心忡忡,昨日,不少企业的高管都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要加速产业升级,在销量萎缩的情况下,增加高毛利产品比例。杨东文指出,目前创维正在终端销售中加大OLED和4K产品的比例。不少外资企业也开始暗中行动,索尼在整个世界杯期间,宣传主线围绕4K电视。韩国企业LG Display日前则追加投资8亿美元发展OLED产业。家电分析师刘步尘指出,在销量萎靡的情况下,增加高毛利产品的比例是企业的不二之选。此外,新产品的推广,将加速行业的洗牌速度。“不少企业都希望通过产品换代改变行业座次,LG Display加速下一代OLED电视的投资力度,就是为了在OLED来临之际,抢占市场先机。”

编辑:卢靖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