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四川理财公司飙至5000家 监管摸底排查跑路风险

2014-06-26 11: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闫沁波 成都报道

  近段时间,民间借贷领域金融案件频发,令各地监管部门不得不严阵以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近日,四川省金融办召开了“2014四川省小贷公司监管工作会”,要求省内金融机构严控风险;同时,在四川省领导出席的一个融资性担保公司监管工作会议上,监管部门还提出担保公司坚决不能出现“跑路”现象。

  在对待省内民间理财机构上,四川省可谓“痛下狠手”。目前,成都市公安机关已开始进入辖区内摸底,要求民间理财机构在公安部门进行备案,上报“注册信息、股权结构、实际控制人信息”等。

  司法机关摸底排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取的监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四川省通过工商注册的投(融)资理财信息咨询类公司数量已经急剧上升至5000家,其中还不包括未在工商局获批的民间理财公司。而在2013年6月末,此类民间理财公司数量为1164家,其中成都631家、达州59家、乐山52家。

  短短半年时间,四川省内民间理财公司数量就翻了四番。

  “可以说遍布大街小巷,许多民间理财公司专门针对老年人,其中亏本的不少。”一位当地金融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

  除此之外,根据四川省银监局的调研信息,此类公司的放款利率通常高达月息1.5%-3%,即年息在18%-36%之间。部分公司的月息甚至高达8%,已经属于高利贷范畴。

  其中,跨区域展业、向高风险行业放贷、虚假宣传、超范围经营等问题在此类民间理财公司中屡见不鲜。

  对此,四川省各监管部门已经开展跨部门联动行动。今年2月份,成都市工商局暂停了民间理财公司预核名。

  多位当地金融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至少在成都市范围内,公安机关已经开展上门摸底行动,了解民间理财公司情况,要求其提供包括股权结构、实际控制人资料、经营情况在内的信息。

  “主要是为了防止民间理财公司老板跑路。”上述当地金融界人士表示。

  截至记者发稿前,成都市公安局并未回应上述摸底行动是否为全省统一部署。

  “对民间理财行业持续规范引导,加紧出台法规,明确执法主体,制定行业规章。凡是出现不能平仓不能兑付的,有可能涉嫌非法集资、非法吸储、乱办金融业务、破坏金融秩序等违法行为。凡是建非标资产池的,投资者标的不明确的,一律停业整顿。”一位接近监管的人士如此解析目前四川省内的民间融资监管动态。

  “只有被认定为非法集资,四川省银监局才有权处理,因为民间理财公司是在工商局获得营业执照的。但民间理财的风险有可能波及银行业,我们现在主要以宣传教育为主。”四川银监局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5月份,四川银监局组织辖区内银行面向大众,对非法集资进行了集中宣传活动。

  严控金融风险事件

  除了加强监管民间理财机构,四川省金融办在近期分别召开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的监管会议,进一步强调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

  “会上通报了个别小贷公司卷入华通系融资骗局一事,华通系人员利用公司担保向小贷公司进行借贷。会议要求在公司治理、经营上加强行业规范。四川小贷行业整体门槛较高,发展相对规范;但担保行业发展时间较长,不规范情况较多。”一位参加2014四川省小贷公司监管工作会议的人士透露。

  “四川省近期也出现了某担保公司区域负责人私刻公章、伪造合同,以高息诱惑集资后跑路的现象,会上特别强调担保公司要严防跑路事件。不过,目前省内并没有出现真正因经营困难或非法集资后跑路的融资性担保公司负责人。”一位参加担保行业监管会议的人士表示。

  进入2014年,四川省发生了规模较大的金融风险事件,如华通系原实际控制人李炎失联一事,业内人士估算,其牵涉到的民间借贷、银行贷款达数十亿。

  对于辖区内金融风险情况,四川省银监局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在对四川经济金融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中发现,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等因素的影响,个别产能过剩企业出现了暂时生产经营困难,有可能发生信贷违约的问题。

  “对小贷行业的冲击较小,但对于和银行联系更为紧密的担保行业,经济下行的冲击比较大。由于和银行的代偿分担机制难以建立,前两年发展又过快,信贷经理队伍质量不高等原因,我们(担保公司)以前没有坏账,2014年也开始出现了坏账。”当地一家国有大型担保公司高管对记者透露。(编辑 马春园)

  作者:闫沁波

编辑:吉媛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