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经常被唠叨 中年时死亡风险加倍

2014-06-24 08:27:00  来源:浙江在线  说两句  分享到:

  我们很多人都是在唠叨声中长大,小时候听妈妈的唠叨,结婚后,男人们还要忍受妻子的唠叨。

  看完这个研究结论,下次再想唠叨时,你是不是得三思而后行。有研究人员对9875名丹麦男女长达11年的跟踪调查发现,常被妻子、女友、孩子甚至是邻居唠叨的男性,在中年时死亡的风险会加倍。经常听唠叨,会让人产生压力,导致心脏病和免疫系统减弱。

  原来,像唐僧般的喋喋不休,真的会害死人。

  经常听唠叨死亡风险加倍

  你家有个爱唠叨的老婆吗?对于这个问题,估计大部分男人的回答都是“yes”,紧接着就是相互倒一肚子的苦水。

  Leo说,想不通为什么女人有那么多话能讲,她们不嫌累吗?

  一起开车出门,刚坐上车,坐在副驾驶的老婆就开始喋喋不休。“怎么起步这么慢?”“都绿灯转黄灯了,怎么还冲这么快?”一会儿怪他为什么不提前变道,一会儿又怪他没事乱变道;一会儿怪他为啥不超车,一会又说跟得太紧;跟车远了说别被人插队了,跟车近了又说注意安全;提前打转向灯说早了,临转弯再打又说为什么不早点打灯;加大油门老婆说浪费油,低转熄火又怪不肯给油。好几次,Leo都想弃车而去,让她自己来开吧。

  Leo说,被唠叨真的很烦,只要老婆的“嗡嗡”声在耳边响起,就觉得血压升高,心情烦躁。

  丹麦的一项研究证实,对于被唠叨者来说,唠叨确实有损健康。研究者对9875人长达11年的跟踪调查发现,常被妻子、女友、孩子甚至是邻居唠叨的男性,在中年时死亡的风险会加倍。经常听唠叨,会让人产生压力,导致心脏病和免疫系统减弱。男性不像女性那样喜欢倾诉,问题就更严重。

  细沙样压力把你变成温水里的青蛙

  对于这样的研究结论,杭州五云山疗养院院长、心理学博士骆宏觉得蛮有道理。

  他说,现在社会有各式各样的压力,有些压力像巨石,人们体会到这样的压力,马上就会引起关注,而有些压力则像细沙,细沙藏匿在鞋子里磨脚,让人觉得不太舒服,但又没那么致命,所以很容易被忽视。

  事实上,人在面对这些细沙样的压力时,身体一样会有反应,比如,心跳会加快,血压会上升,胃肠蠕动也会加快。但人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就如同“温水里的青蛙”,对缓慢上升的水温慢慢适应,等意识到危险想跳出来时,为时已晚。

  “唠叨就像是这种细沙样的压力。”骆宏说,别觉得“唠叨”不起眼,日积月累,量变引起质变,危害同样很大。

  现在,女性的平均寿命普遍高于男性,有人说,除了女性特殊的生理特点,这可能还和女性喜欢唠叨有关。日本一位著名心理学家对5700名24岁以上的女性调查发现,半数以上的年轻妇女喜欢跟她的丈夫或好友倾诉内心烦恼,这些人的身体都比较健康。与此相反,约有1/3的女性是以酗酒、吸烟及用安眠药等方式来解决压力和不满,结果她们都不同程度地患有神经衰弱、月经失调、高血压等疾病。

  找一个心理教练提高压力应对能力

  由此可见,唠叨是女人一种特殊又有效的保健方法。但对男人来说,喜欢唠叨并不是一种好品质。曾国藩说过,好汉打脱牙齿和血吞。在中国的文化,男人遇到什么压力和不爽,只有一个字——忍。

  但这样的习惯对健康并不利。骆宏建议,男人们也应该找到自己的压力宣泄口,比如,可以去做点自己喜欢的运动,可以去找朋友喝酒吃饭倾诉一下,也可以参加一些禅修班和冥想训练课程,提高对压力的管理能力和应对能力。

  骆宏说,现代人对心理健康的关注越来越高,很多时候,看看心理方面的书觉得很有道理,但实践起来并不容易,就好比学习游泳,记住游泳的动作步骤很简单,但真正要能在水里游起来,并没有那么简单。现在,在欧美发达国家,心理教练越来越流行,像小布什、姚明等都有自己的“心理教练”。和心理咨询师不同,心理教练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帮助别人调整心态,激发潜能,提升效能,达成目标。“你可以自己学习游泳,但很多时候,请一个游泳教练能让你姿势更准确,学得更快速。同理,如果能有个心理教练做指导,也能更快更有效地提升自己的情商和压力应对能力。”

  骆宏透露,这个月,杭州五云山疗养院将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合作,今后一起培养心理教练。以后,在杭州,大家就能找到自己的心理教练。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