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监管层最高悬赏30万征违规线索 投资者:打老鼠还得靠内线

2014-06-28 14:1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6月28日消息(记者丁玲娜) 对于老鼠仓、内幕交易等人人痛恨的行为,不久之后很可能会出现“人人喊打”的景象。证监会今天发布规定,针对证券期货业的违法违规行为,举报人可以及时向证监会举报,并可获得最高30万元的奖励。第一次用法规的形式确定“重奖举报人”,这会给整个监管模式带来一场全新的变革吗?      

  张晓军:对于符合奖励条件的一般举报,给予不超过10万元的奖励,对于举报在全国有重大影响,或者罚没款金额特别巨大的,奖励金额不受上述限制,但最高不超过30万元。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详细解释了奖励办法,普通投资者于先生对这个消息拍手叫好,不过他认为,“打老鼠”、挖内幕还要靠内线,业内知情人士应该是举报的主力。

  投资者:普通投资者从财务角度上能发现内幕交易,难度非常大。知情人士,包括一些业内人士,对经过、细节性的东西更了解,他们去举报,打击更直接。

  业内人士对此表现出很高的积极性,但国金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强调,群众举报增加后,监管部门鉴定违法违规行为的效率也要跟上,特别是在金融创新的大背景下,对打着创新旗号,却有损市场公平的行为,更要擦亮眼睛。

  江明德:从群众角度讲,他对违法违规界定不一定清楚,要通过专业监管机构去鉴定,只要有线索,接下去的事情一定是要专业监管机构跟进。      

  重奖之下必有勇夫,如果全民“打老鼠”风暴来袭,整个证券市场的监管会不会出现无序、混乱的局面?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兆全说,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但举报量的增加,对监管部门搜集证据的能力要求更高。

  杨兆全:稽查机关的人员会去认真核对事实,如果对一个人处以行政处罚甚至刑事处罚,要建立在掌握大量证据的基础上。

  主持人:打击证券期货业的违法违规行为,是个世界性难题, 2010年,美国建立向合格举报者提供罚没所得的激励机制,给举报者以重奖,为落实这项政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2011年设立了“揭发者办公室”。今后,中国资本市场也将激发社会的力量“打黑”,希望所有的市场参与者都能重视并运用好手中的权利,更希望监管部门能够“令行禁止”,让市场隐藏的黑幕,在阳光下彻底消失。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