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推出共有产权养老社区 万科等多家机构加码布局养老产业

2018-01-12 18: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自从共有产权房的概念推出后,全国共有产权的新模式层出不穷。最近北京推出共有产权养老社区——恭和家园,位于朝阳区,这里每间居室5%的产权由投资商永续持有,另外95%出售给家有60岁以上老人的居民。

  据记者了解,这里的房产有独立房产证,允许出售和出租,不过出售和出租的对象依然是60岁以上的老人。

  记者今天向恭和家园销售人员了解情况,对方表示会对购买入住人员的资格进行严格审核。

  据介绍,申请的老人必须具有北京市户籍,或者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售价要比周围的楼盘低。而且300多套房源现在已经认购签约143套。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说,这个项目探索出了“居室分割定向出售、公共服务空间持有经营、限龄人群居住”的共有产权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模式,吸引了社会优质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破解了建设养老设施资本流动性的瓶颈,有效解决了社会群众多元化多样性养老服务需求。

  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每个户型都针对老年人的生活习惯进行了特殊的装修改造。同时还建立了社区医疗服务站.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1月4日-2月2日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北京将成交26宗土地,其中23宗为住宅用地,而且共有产权供应比例明显增加。北京住建委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中旬,北京共有产权房项目共40个,提供房源约4.1万套。

  2012年3月,上海就推出了共有产权房政策,至今年年初,上海共有产权房供应量已达到8.9万套;南京则2015年出台相关政策后,2017年底一次性推出1499套共有产权房;2017年12月,烟台宣布首批拿出1254套现房作为共有产权房;去年年底,福州的第一块共有产权房地块被成功竞拍。至此,北京、上海、南京、福州、烟台等五城落地了共有产权房项目。

  不仅是政府主导下的共有产权养老社区如火如荼,随着“银发经济”浪潮带来的巨大市场潜力释放。近年来,包括万科、绿地、绿城、远洋等知名房地产商和以泰康为代表的投资机构,纷纷把触角伸向养老市场。

  1月10日,由万科和北控联合运营的光熙康复医院正式开业。这是一家二级综合性康复医院,被批准设置床位100张。并与紧邻的怡园光熙长者公寓组成了一个整体的医养结合中心。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刘肖介绍,这也是万科在养老产业布局的延伸。

  刘肖表示:“通过光熙医院进行资源整合,对护工进行辅导,而且对外部的养老服务人员进行培训,这是一种能力的输出,把美好生活场景不仅仅蕴含在医院本身,也能够辐射出周边地区更多的地方。”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