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机票价格市场化改革力度加大 三百多条航线可实行市场调节价

2018-01-08 18: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记者高敏 实习记者高架由)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根据中国民航局和国家发改委最近联合发布的通知,有5家及以上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国内旅客运价要实行市场调节价,由航空运输企业依法自主制定。

  从民航局发布的目录来看,这次新增市场调节价国内航线306条,比如广州往返重庆、成都往返杭州、昆明往返青岛等等。上一次民航票价改革是在2016年,当时新增市场调节价国内航线375条,整个市场调节价国内航线总数达到677条,其中400公里以下航线196条,400到800公里之间航线408条,800公里以上航线只有73条。

  民航资源网专家韩涛分析,以往主要是涉及支线、短航线,而这一次,不仅有一些跟高铁重合的短航线,还有北上广深等枢纽的多条航线也将自主定价,其中有不少长航线。

  要注意的是,《通知》对每家航企实行市场调节价的航线数量做出了严格规定:每航季调整的航线条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本企业上个航季运营实行市场调节价航线总数的15%,不足10条航线的最多可以调整10条。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的解释说:“根据先后几次出台的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政策,如果一家航空公司在规定范围的航线数量超过10条,假定已经调节了20条,那么这一次就是乘以15%,可以增加3条实施市场调节价,总共就有23条。”

  春秋航空副总裁张武安介绍,按照这个规定,目前春秋航空最多可以调整10条航线实行市场调节价。他说:“并不是涉及到的航线都可以市场调节价,有严格的数量控制。我们公司目前有220多条航线,其中目录中涉及到的大概有40多条航线。但基本之前没有实行市场调节价,按照规定,我们有10条可以调整,10条是上限。到了第二年,不能超过上一个航季的15%,10加1.5,也就是不超过12条。”

  市场化定价航线增多,对航空公司来说意味着有了更大自主权。不过也有旅客担心,定价权交给航空公司会引发票价大幅上涨。对此,春秋航空副总裁张武安分析,实行市场化定价的航线通常客流大、参与运营的企业多,竞争比较充分,不会出现价格的大起大落。

  张武安举例说:“我们运营的像上海到广州、深圳、成都、西安、哈尔滨、沈阳、长春、青岛、长沙,北上广到各个省会,以及各个省会之间的航线,甚至有的有10家以上航空公司运营,这些航线由市场来调节也是比较合理的,给航空公司自主调价的权利,并不会引起市场上机票价格的大幅上涨。”

  民航资源网专家韩涛分析,航空公司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对不同时段、淡旺季灵活定价,有助于更合理配置资源。市场需求比较充分的航线,市场价格可能会上浮,航空公司之间可能有一种默契,去涨价,但是我们不需要过分解读。因为民航局会限制涨价的范围、涨价的幅度。另外一方面,市场需求不足的,整体价格可能往下滑,航空公司会调节,要么减少运力,要么打折。季节性的市场,不排除也存在冰火两重天的现象。

  根据规定,每条航线每航季机票价格上调幅度累计不得超过10%。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认为,未来的票价和市场供需的关系会更加紧密,让市场的手更好的发挥作用。比如经济舱的全价,过去如果是100块钱,这个航季最高可以上调10%,就变成110。票价的调节主要跟供需有关系,影响成本的因素很多,但是这个自主定价显然不是从成本角度考量,而是从供需角度。

  随着高铁的迅速扩展,航企在客座率不够高的情况下上调票价,并没有实际意义。在旺季以及黄金航线上,航空公司有了提价空间,也有望推出更多层次的票价,满足不同消费水平的出行需求。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