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滴滴收购小蓝单车?专家:押金问题不解决收购无价值

2018-01-04 1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这两天,共享单车市场又热闹起来。先是在1月2日,有消息传出,滴滴已完成对小蓝单车的收购,并签署了收购协议。紧接着,1月3日又有报道称,ofo已经完成阿里巴巴主导的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并且将开展共享汽车业务。

  据报道,滴滴内部正在孵化共享单车业务,计划于本月底在某个一线城市投放单车,同时还打算自己生产600万辆共享单车。对此,小蓝单车创始人李刚表示暂时不接受采访,而滴滴公关部对于这件事的态度是:不予置评。

  据滴滴内部一位工作人员透露,他们目前不知道具体细节,但公司确实要自己做共享单车了。其实,滴滴在共享单车领域布局已久,早在2016年9月,滴滴就以数千万美元投资共享单车公司ofo,并持续加码,目前滴滴在ofo内部份额已超过25%,是第一大股东。

  既然已经有了ofo,滴滴还要另起炉灶呢?有市场人士分析,在滴滴成为ofo的大股东之后,曾向ofo派驻包括付强在内的三位高管参与ofo的管理。但随后,三位空降高管集体休假,引起业界对于“滴滴和ofo有矛盾”的遐想。

  互联网专家阑夕说,滴滴曾力主摩拜ofo合并,并希望能够主导合并后的新公司。但是,滴滴的举动遭到了ofo和摩拜管理层的强烈反对,合并案流产,ofo和摩拜也将在市场上继续厮杀,这也是ofo刚刚接受阿里巴巴十亿美元融资的直接原因。

  有分析认为,由于滴滴与ofo的合作出现裂痕,收购小蓝单车也是无奈之举。互联网专家阑夕认为,共享单车是滴滴不可能放弃的一块市场,“滴滴一直想涵盖所有的出行业务,包括目前市场上一款最大的查询公交和地铁的软件,也是滴滴投资的。共享单车出来之后,我听说滴滴的短途订单,也就是3公里以内的订单量减少了70%。所以,滴滴把共享单车看做是自己业务上不可分割的一块拼图,既然ofo不服自己管束,那只能寻找新的方式来控制这块。”

  这次市场传言中滴滴收购的小蓝单车诞生于2016年11月,一度扮演了共享单车行业的“黑马”角色,也曾被视为摩拜和ofo强有力的追赶者之一。但是,在运转一年后,2017年11月,小蓝单车宣布解散。

  据媒体的报道,小蓝单车拖欠供应商款项高达2亿元,涉及70多家供应商,与此同时,不少用户称小蓝单车出现押金难退的情况。知名IT律师赵占领分析,如果滴滴真想收购小蓝单车,押金的问题肯定要解决。

  赵占领表示:“能不能解决押金的问题,主要取决于双方关于交易的安排,一般情况下,收购方通常会承担一部分或者全部的债务。这个问题没有解决,收购就没有价值。只是说到底是滴滴全部出资,还是说滴滴和原有股东,或者再加入一些新的股东共同承担这个责任。”

  根据小蓝单车提供的数据,这家公司在半年的时间累计投放了60万台车,有2千万注册用户,最高峰时每的订单量达到300多万份。如果滴滴真的收购小蓝单车,目前的共享单车市场格局会有多大影响呢?知名IT律师赵占领认为:“因为共享单车和当年打车软件不太一样,是偏硬件的东西,短期内是很难撼动的。除非你还保留它原有的品牌,但如果它有品牌的话也是个负面品牌。”

  互联网专家阑夕认为,虽然目前共享单车市场的格局是摩拜和ofo两强对峙,但这个市场并不是没有空间了,其它的玩家仍然有自己的机会:“共享单车的竞争主要还拼规模,只要你投放的数量够多,就会有竞争优势,所以只要后台的资金足够雄厚,愿意陪这家公司撑下去,最后的格局就会是两强加多极。因为摩拜和ofo在一、二线城市有优势,但其它的竞争者在三四线乃至五六线城市仍然可以抓住机会。”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