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蚂蚁金服:终止并购速汇金是公司主动做出的决定

2018-01-04 17: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经过了一年的谈判和等待之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宣布,正式终止收购美国汇款公司速汇金的相关事宜,与此同时,双方计划在汇款和电子支付市场开展新的战略业务合作。

  众所周知,蚂蚁金服是马云旗下的金融公司,拥有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等品牌。而速汇金是世界第二大汇款公司,成立于1940年,总部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分支机构遍布30多个国家,能让资金直达全球大约24亿个账户。

  早在2017年1月,蚂蚁金服就宣布与速汇金达成8.8亿美元的并购协议。此后,因为有竞争对手出现,蚂蚁金服将交易金额增加到12亿美元。蚂蚁金服公关负责人朱红军告诉经济之声记者,最近一年以来,他们一直在等待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批准这次并购:“去年1月之后,我们就根据它们(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审批的要求提供各种各样的材料,给予各种各样的说明,包括对它提出的一些关键性问题进行回应。”

  有报道称,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问题为由拒绝了蚂蚁金服与速汇金的合并。不过,蚂蚁金服公关负责人朱红军表示,这个说法不准确:“准确的表达应该是,这次并购协议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未能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通过,在这样的背景下,蚂蚁金服和速汇金携手宣布,双方终止并购协议。这个决定是我们自己主动做出的,因为已经一年时间过去了,并购仍然没有被批准,我们和速汇金的高层判断,未来通过的可能性比较低,所以我们决定终止股权合作。”

  蚂蚁金服和速汇金宣布,双方计划在汇款和电子支付市场开展新的战略业务合作,为全球客户提供响应快、成本低的转账汇款服务。蚂蚁金服公关负责人朱红军说,既然股权并购一时难以成行,就必须寻找新的合作方。

  值得注意的是,收购终止之后,蚂蚁金服还将向速汇金支付3000万美元补偿款。海外收购律师郝俊波说,根据惯例,蚂蚁金服之所以出这笔钱,一定是双方在谈收购的时候就已经商量好的。

  对于“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失败”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中国政府一贯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在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对外开展投资合作。同时,也希望美方能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兴业提供一个公平的、可预期的环境。”

  据报道,自从特朗普上任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收紧了外国在美国的投资审查,已经有多起中资对美的收购项目遇阻。

  2017年9月,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叫停了中资背景私募基金峡谷桥收购美国半导体制造商莱迪思的交易;2017年11月下旬,纽约精品投行考恩以不能取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为由,取消了中国华信能源2.75亿美元的投资;泛海控股收购美国最大长期护理险公司根沃斯金融的案子已经两次提交申请,至今仍然没有取得进展。

  事实上,种子企业海外收购受阻的事情不仅发生在美国。商务部研究院区域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中资企业近年来在许多发达国家的并购交易都出现障碍。海外收购律师郝俊波说,收购发达国家的金融公司和高科技企业比较惹人注意,而且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这种机构如果否决并购,根本不需要给出理由,中国企业没法和他们说理,因此这种并购一定要注意风险研判。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