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义乌卖出全球2/3圣诞用品 “买全球 卖全球”格局加速形成

2018-01-02 17: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记者高敏 何翼格 张国亮 任梦岩)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作为全球最大的圣诞用品集散地,义乌卖出了全球三分之二的圣诞用品。面对2017年圣诞季,义乌更加注重产品创意,一些创意性强的高端圣诞用品市场占比越来越高。其中有一个爆款,它的创意设计就借鉴了中国风马灯的元素,里面站了个圣诞老人,伴随着音乐,还下起了小雪。

  义乌国际商贸城经营户周海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这款产品我们称之为马灯。我们儿时的记忆力里,六七十年代的时候有种灯叫油灯。我们在中国风的基础上,加了一些原创,比如在下面加了风机,营造一种下雪的气氛,然后再做了一些圣诞歌曲在里面,国外客商就更加喜欢了。这款产品的市场售价在百元左右。加入创意设计后,同比往年,这款产品销售额增长30%到40%。”

  其实除了创意设计,对消费者来说,现在圣诞用品已经不只是一个节日喜庆用品,而是更倾向于定位成工艺品。义乌国际商贸城经营户黄金鹤说,像复古的电视机、大风车等形状的圣诞摆件,就很受欧洲客商的青睐。

  黄金鹤介绍到:“圣诞球这个系列是今年最新的款式,和以往的圣诞球不一样,原来的没有灯,现在我们加入了七彩灯和新的图案,是今年的一个爆款。它们主要被销往欧美国家,对欧美国家客人而言,只要产品有创意,价格不是问题。”

  义乌圣诞用品的出口行情其实是春节之后开始启动,但在2017年圣诞节前后,已经有外商到义乌咨询2018年的圣诞产品了。据统计,义乌每年会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2万多种圣诞用品,市场份额占到了全球60%以上。从2015年4月开始,义乌的圣诞用品出口持续走高。据义乌海关统计,2017年1到11月,义乌市圣诞用品出口14.1亿元,主要出口市场是智利、美国、菲律宾、巴西、印度等。

  不光是圣诞用品厂商,一些义乌的玩具经销商、电器经销商等日前也表示,2017年的经营情况比往年好多了。“像这些热销的玩具产品,到2017年10月份,大概已经走了有十几个柜的量,订单排到年底;相比最近几年来说,2017年是生意最好的一年吧,应该能比前一年增长30%左右。”

  一方面,包括圣诞用品等在内的各种义乌商品卖到全球,另一方面,也有更多的国外产品通过义乌进口到中国,“买全球、卖全球”的模式在义乌可以说表现得淋漓尽致。

  比如西班牙红酒、德国蜂蜜、日本尿不湿、土耳其葵花油、夏威夷坚果等各种各样的进口商品,都通过义乌保税物流中心,再卖向全国各地。最近,中国进口商品城经营户黄姜佼格外忙碌,又有一批西班牙红酒到货,为年底红酒销售高峰的到来做好了准备:“刚刚到了一个柜子,一个柜子是一万八千瓶,今年上半年已经到了五六个柜子了,接下来马上就有一个个柜子要到了,正常来说每年增长20%到30%。”

  黄姜佼在进口商品城做生意已经6年,去年年底,他又在进口商品城开了一家专门销售西班牙手工皮鞋的店铺。

  义乌“买全球、卖全球”的推进,还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欧班列的开通。从2014年1月20日义乌至中亚五国国际集装箱专列首发至今,“义乌系”中欧班列已先后开通西班牙、俄罗斯、拉脱维亚、英国等多个方向,集聚了浙江、上海、广东等8省市货源,涵盖日用小商品、服装、箱包、五金工具等近2000种“中国制造”商品。

  伊曼物流负责人李伊曼对于中欧班列的便利性深有体会:“铁路这一块给客户节省了很多运输的时间,也保证了货物的安全出运,未来在铁路运输和‘一带一路’倡议下,我们义乌的物流企业和贸易企业甚至外商,都会在这条路上会越走越宽。”

  今年1-11月,义乌完成进出口总值2112.8亿元,增长4.4%;其中进口32.2亿元,增长34.3%,加快形成“买全球、卖全球”的全方位贸易格局。而参与其中的不乏大量外国商人。伊朗商人哈米14年前就到了义乌,做丝巾生意。他说,当时义乌跟现在没法比,出租车都很少。如今,他的生意从丝巾发展到了浴缸、瓷砖等,出口业务从伊朗做到了世界各国,而这个跨国公司的总部就设在义乌。“一开始是围巾,但是很快就有了好多,比如地板砖、浴缸、坐便器,都是不同的城市做的。美国、加拿大、欧洲、中东,我们最起码在3个国家有办公室,在迪拜、伊朗,还有法国巴黎都有分公司,总部是义乌,这个小地方,完全不能小看的。”哈米说。

  义乌出口的众多国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主要出口地,因此义乌小商品城的店铺,很多都在原来中文标识、英文标识的基础上,加上了阿拉伯语的标识。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市场运营部副经理杨波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几年经济也在飞速发展,刚性需求很旺盛,供需双方可以说达到了很高的契合度。”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