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团APP在京沪等七城上线打车入口 超级平台之争正在酝酿

2017-12-29 18: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张子雨)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说到互联网打车,滴滴无疑是大家首先会想到的品牌。而现在,美团也开始切入这个领域。今天,有些用户已经发现,美团的客户端上已经多了“打车”的入口。

  今天,美团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温州、福州和厦门等7个城市启动“美团打车用户报名”活动。用户报名满20万人,美团打车服务在该城市就会开通。

  美团表示,司机成功注册成为美团打车平台车主,还可以限量领取开启后三个月的“零抽成”。而根据美团之前在南京的试点,司机的抽成是8%。而滴滴对司机的抽成则明显高于美团,有媒体梳理发现,抽成比例大概在25%左右。

  美团这次基本算是切入了滴滴的业务腹地。而且美团对于这项新业务的发展也很有底气。

  美团方面表示:“打车业务源自用户需求驱动,美团点评日活跃用户2.5亿中30%有出行需求。在南京试点的10个月以来,美团打车事业部已经拥有一支超过200人的团队,日订单量也已经突破10万单。目前,我们已经掌握打车业务的关键要素、经营方法,具备开新城的能力,并判断值得花更多精力投入到该业务。”

  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美团这次进入打车业务,似乎并不是想和滴滴及直接硬碰硬,而是有更多的战略考虑。在IT观察家冀勇庆眼中,美团这次追求的并不是全面战争,而是局部的战斗,美团和滴滴的涉足领域,并不是一一对应的。

  从美团招募司机的情况来看,主要还是做专车和出租车的业务。而滴滴除此之外还有巴士、代驾、二手车等业务。

  美团的打车业务目前主要是要完善它的吃喝玩乐的生态链。而对于滴滴来说,共享出行已经是它的主业。

  对于美团进入打车市场,滴滴方面的表态很谨慎,表示不对此事发表评论,不过可以引用滴滴创始人程维之前的表态,也就是指程维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的这样一句话:“我们一路碰到了太多对手,美团肯定不是最弱的,但也未必是最强的。”

  那么,面对着美团打车更优厚的待遇,司机们会如何选择呢?有司机对媒体表示,对美团打车很感兴趣,甚至有一种期盼。而这当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团的补贴更多。

  记者今天采访到的一位司机表示对美团打车很感兴趣,不过他也告诉记者,单纯在APP上设立一个入口,是否能成功拓展业务,现在还不能确定。

  美团这次涉足打车业务之所以令人关注,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它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人们对一些互联网行业的认识。之前,在搜索引擎、共享出行领域,竞争的步骤通常表现为:先是大把烧钱的群雄逐鹿,接下来是少数寡头的相互对抗,一旦形成一个主导的企业之后,这个领域的竞争就算是告一段落。而对于共享出行而言,滴滴的一家独大似乎并不是故事的终点。不过,如果我们跳出共享出行和这个范围,就会发现,故事似乎还有另外一种讲述方式。在今天美团的回复中,说到的不只是打车,其实还包括了美团的业务体系。

  美团方面在回复中表示:“新城市开通初期对司机零抽成,希望能给行业带来创新动力,在本地吃喝玩乐消费场景协同的基础上,为用户提供更好地体验。”

  而IT观察家冀勇庆的话或许可以作为一个更加明确的注脚,那就是:现在我们看到的并不是两个打车平台的竞争,而是两个生活服务超级平台的对抗。

  冀勇庆说:“目前中国能够提供一整套‘端到端’的生活服务的超级平台并不多,比方说美团、口碑、携程、滴滴。当然腾讯的微信也在通过小程序切入这个市场。这些生活服务超级平台的竞争方式也正在变化。过去它们争夺的是注册用户数,日活跃用户数。下一步的竞争,应该是这些超级平台如何为自己平台上的海量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从这个角度来说,这几家超级平台之间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