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十二”物流更环保 相关领域孕育上千亿市场

2017-12-13 17: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张奥)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双十一”刚刚过去,“双十二”又来了,大家在网上买买买的同时,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注意到,快递的纸箱到底是怎么处理的。

  快递纸箱如何处理,似乎是个小问题,今天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消费者也表示,快递纸箱通常都是扔掉了事。

  一名消费者告诉记者说:“收到快递以后,外包装基本拆掉之后就随手扔掉了,主要是那种纸壳箱会更多一些。我觉得这种包装如果二次回收做好的话应该也是可以变废为宝的,但是现在没有一个好的回收机制。我觉得这些快递公司是不是可以开展一个副业,然后做一下回收。”

  对于个人来说,扔掉几个纸箱,并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但是如果全国的快递纸箱加在一起,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快递共消耗约32亿条编织袋、约68亿个塑料袋、37亿个包装箱以及3.3亿卷胶带。根据业内专家的测算,国内包装垃圾的总体回收率不到20%,回收使用的纸箱不到一半。填充物和胶带的回收率则几乎是零。这也意味着数以亿计的纸箱用过一次就被扔掉了。如此大规模的消耗,产生了大量垃圾,也必然会对环境产生直接的负面影响。

  网购还是要进行,那么,网购和快递的过程能不能更环保呢?在今年的“双十一”到“双十二”期间,电商平台已经拿出了自己的方案。

  比方说,京东物流就推出了一种叫做“青流箱”的可以循环使用的快递箱。这种箱子用热塑性树脂材料制作,京东物流在送货之后,会通过自己的物流体系对青流箱进行回收再利用。

  京东物流绿色包装项目负责人段艳健介绍:“‘青流箱’是我们京东物流最新推出的一款循环快递箱,在我们库内正常打包,我们先使用一次性封签把它锁住,经过京东快递送到消费者家中。未来如果越来越多的企业都使用循环箱,大家在快递包装箱的循环回收方面会做得更加规范,这个措施也能够减少一次性包装垃圾的出现。”

  菜鸟网络品牌与公众沟通部高级专家陈良军则告诉记者,菜鸟网络在“双十一”期间推出了绿色仓库和纸箱回收计划。

  陈良军说:“在今年的‘双十一’,我们有两项比较重要的项目:一个叫做绿色仓库,顾名思义就是在我们菜鸟和合作商家的这些仓库里面,我们大规模的使用绿色包裹,这其中就包括我们菜鸟之前一直在力推的全生物降解快递袋,还有无胶带的纸箱。除了我们的绿色仓库之外,今年我们在整个纸箱回收方面推出‘回箱计划’,顾名思义就是回收纸箱,让纸箱能够循环再利用。今年的这个‘回箱计划’比我们之前推进的驿站纸箱回收有所升级和加强。”

  无纸化办公也是提升环保性的一个妙招。顺丰速递北京区副总经理姚宏旭说,光是电子运单这一项,每个月就能节省上百吨的纸张。

  一项环保举措的长期发展,除了行业内部的积极推进之外,发掘当中的商业价值是更加直接有效的方式。围绕快递纸箱,现在也已经出现了不少创新企业。在这当中,一撕得就是一家生产新型拉链纸箱的企业。一撕得创始人邢凯告诉记者,这种新的包装形式能够提升用户体验和包装效率,而且还能重复利用。

  邢凯介绍说:“拉链纸箱,它首先在客户体验上跟传统纸箱不一样,传统纸箱它打开的时候会需要很多的辅助工具,比如你需要剪刀等尖锐的物品,但是拉链纸箱上会有一个拉链,你只是从拉链的地方一拽就可以打开。第二就是它的整个包装效率非常高,平均下来大概能提高30%以上的打包效率。更重要的事情,因为它不使用胶带,所以说它几乎是可以百分之百回收利用的产品。现在我们中国的纸箱回收率大概只有10%左右,如果使用拉链纸箱,无论是对于用户、对于消费者,还是对于我们的环境都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

  在邢凯眼中,围绕物流整个产业链,目前还有很多环节可以做得更加环保,相关的市场规模可能高达上千亿。

  邢凯表示:“在我看来,可能大部分传统的快递包装都有可能重新改善,或者变成环保的材料,或者变成循环利用的材料。电商行业包装市场到今天为止,整个市场规模大概在200亿到300亿之间,如果要涵盖到物流领域,那可能是一个更大的规模了。物流这部分可能我的数据不会特别清晰,但是我觉得上千亿是肯定有的。”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物流;双十一;双十二;环保;快递;纸箱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