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上线互联网监管平台 实时追踪88万共享单车

2017-12-08 17: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高敏 陈瑜艳 周益帆)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根据杭州交通运输部门的最新统计,目前,杭州市共享单车投放总量为88.27万辆,这么多共享单车,怎么管?杭州市上线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监管平台,对杭州共享单车进行统一监管。

  目前,这个平台正处于试运行阶段。它包括日常监控、决策支持、信息查询、移动端监控、信用评价和押金账户信息六大系统。可以实时显示车辆位置、使用情况以及停车区域、重点区域、禁投区域、禁停区域等,也可以进行大数据分析,对重点区域进行预警、动态调整。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信息中心应急指挥处处长郑凯介绍,杭州在西湖景区、地铁口等重点区域将设置停车阈值,重点监控,如果停放数量超出阈值,系统就会报警,并通知执法部门和单车企业,该拖走的拖走,该挪移的挪移。至于具体停车阈值是多少,还要在试运行中进一步计算评估。同时,如果用户还车时进入了禁停区域,系统也会自动报警,提醒用户这里不能还车。

  具体操作起来,这些单车数据要如何接入呢?郑凯表示,除了各家企业将单车信息主动对接监管平台,监管人员也将巡街抽查,补录数据。如果某家企业的单车未上报数量达到一定程度,交通运输部门将责令企业整改,并要求补报数据。

  郑凯说:“通过这系统的建设,基本摸清杭州共享单车的数量、它们的分布情况以及每天的骑行量。目前看来,天气好的情况下,每天的骑行量在百万次以上。我们会做一些预警,比如车子乱停乱放,单车数量超过一定的阈值,都会报警。针对这个阈值,我们需要进行一些算法的设计与统计量的评估,结合居民的出行需求,进行核对、完善,数据指标的开发、设计正在进行。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7家共享单车企业将数据接入平台。郑凯透露,未来随着电子围栏的逐渐建设,也会结合到平台监管里来。“ofo、摩拜、hello bike、小鸣、骑呗、永安行还有MTbike这7家企业,数量是88.27万辆。一块是静态的,也就是企业报上单车的数据;一块是动态的自动的系统采集,两块相互进行核对。电子围栏肯定会做,城管也在做一些相应的试点,到时候也会结合到我们的监管平台上来”,郑凯说。

  加强共享单车监管,押金也是关键。过去三个月,曾经闪耀街头的酷骑单车也在杭州甚至全国大面积爆发押金难退的危机。据统计,从全国来看,小蓝、悟空、町町等6家因为资金链断裂倒闭,造成的押金损失超过10亿元。 虽然多个单车企业号称有第三方监管,但对于资金监管信息披露较少,押金使用、托管和监管仍处于灰色地带。杭州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伟强呼吁,押金的第三方监管制度亟待完善。

  吴伟强称:“托管是否真正落地,事实上钱没有转移到第三方,这个托管单位说明没有用。哪怕这个钱托管到第三方机构,如果这个资金使用的很随意,也是没有起到托管作用。”

  杭州推出的这个监管平台也将押金纳入监控范围,未来的押金账户将包括押金存在哪个地方的哪家银行,企业的托管协议写了什么等信息,实现对押金账户信息的实时监控。

  同时,平台还设置了信用评价系统,不过主要针对单车企业。郑凯说,对于用户随意停车、不按规定骑行等行政处罚量较多的企业,交通运输部门将对企业进行考核,定期发布监测报告,考核结果好,投放限制就少;考核结果差,限制就多。督促单车平台采取一定的手段来管理用户,让用户文明骑行,按规停放。

  从2016年开始,共享单车迅速席卷了全国大城小市。资本的纷纷加注,企业的迅速投放,共享单车队伍的发展、壮大让人猝不及防。而近半年,包括悟空、町町、小蓝、酷骑、小鸣在内的被称为二三梯队的共享单车企业陆续倒闭,过山车式的大起大落,也让共享单车运营管理这个课题更加凸显。

  单车大量堆积问题出现在多个城市,投放与收缴,背后是抢占市场和城市管理的矛盾。企业也面临两难的“经济账”,如果承担起管理责任,就需要在线下增加大量的运维人员,将市场重心放在二三线城市的优拜单车公关负责人武卓说,优拜尽量在进入城市之前和当地政府做好统筹,降低可能的支出。

  杭州推出的监管平台能否有效,还需要时间的检验。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主任吴洪洋认为,政策的制定应该考虑两方面问题,一方面政府为单车提供更多的停放空间,另一方面企业通过技术手段约束用户行为。

  吴洪祥称:“企业和政府之间可以商量,我们共同设置一下哪些区域是可以停的,然后需求量是多少,投入量是多少。政府应该做的更多的是增加停车位和停车空间,然后在可能的地方根据需求量的变化,增减相关的停车位。企业要做的就是在线上加强监督,做电子围栏和监管平台。用户骑车的时候,就知道哪些地方是可以停的,如果用户不在指定的地点停,可能会扣取一定的信用分。”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杭州;共享单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