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罗单车获3.5亿美元融资 第一大股东变身“阿里系”

2017-12-05 17: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张子雨)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共享单车已经进入下半场。不过,这并没有妨碍一些大型企业在共享单车领域发力。哈罗单车昨天宣布,完成3.5亿美元D1轮融资,由蚂蚁金服、深创投富士达、威马汽车等共同投资。在10月底,哈罗单车与永安行旗下的永安低碳科技有限公司合并,这也是合并之后的首次融资。

  这次增资后,上海云鑫取代永安行成为哈罗单车的最大股东,持股超过3成,这个上海云鑫就是蚂蚁金服旗下子公司。永安行和哈罗单车在合并前被业界认为是共享单车第二梯队最有实力的两家,双方合并的逻辑也被解读为永安行背靠阿里有资金,而哈罗单车有车和运营。

  不过,对于这次投资,各方都非常低调,蚂蚁金服今天表示,对这笔投资不予置评,而永安行和哈罗单车都没有接受采访。那么,这次投资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呢?在共享单车似乎出现衰败迹象的时候,为什么还要对这一领域进行投资呢?中关村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认为,这是企业背后大资金运作的结果。

  项立刚说:“企业背后有大资金,会面临两种情况:一种情况就是它承托下来,第二种情况是和其它企业进行合并整合。从这个角度来说,因为有‘阿里系’这样的资源能力做支撑,这个企业一定能生存和发展下去。接下来的一个可能是在坚持的过程中脱颖而出,第二个可能是有一天和其它企业合并,然后也不会失去未来所谓的智能交通的机会,所以这个投资的道理是很清楚的。”

  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看到了这次融资背后,蚂蚁金服和共享单车之间已经有很多的渊源。

  李易指出:“二者之间其实有复杂的背景,这个消息出来之后,刚刚上市的永安行公司的股价已经发生了变化。今年永安行上市之后,蚂蚁金服的回报率是相当丰厚的。所以蚂蚁金服和永安行之间早就拥有很深刻的关系了。这个事情不是偶然的,也不是那么简单,更多的是双方在资本市场中一个综合考虑的结果。”

  从目前来看,共享单车的玩法已经和之前有所不同,这次向哈罗单车投资的企业当中,我们看到了一家汽车企业:威马汽车,这是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及出行方案提供商。

  而接入共享单车的汽车企业并不止这一家。摩拜之前就开始和首汽约车进行合作,日前又宣布,将与顺风车平台嘀嗒拼车达成战略合作。此举甚至被业内解读为“准备打破滴滴的垄断市场”。

  共享领域,汽车是先火起来的商业模式,这一领域目前滴滴基本已经形成了一家主导的局面。那么,汽车和单车的概念相互结合,会带来什么呢?项立刚认为,这必然会带来多种工具共同协作的交通出行模式。

  项立刚说:“智慧出行的一个很重要的基本模式就是所有车可能都是共享的。目前共享汽车不够完善,所以大家都在自行车这个领域探索布局,这个基本模式以后也可以复制到汽车上,所以汽车领域对这件事情是很关心的,它们也是想通过自行车把提供共享服务的模式摸索出来,同时也要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

  互联网上经常出现跨领域的竞争,共享出行领域就曾经上演了手机打败了出租车的戏码。那么,汽车和自行车,会成为下一次跨领域竞争的引爆点吗?李易认为,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相关行业的洗牌是必然的,最终,只会有一两家巨头来主导业界的发展。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哈罗单车;蚂蚁金服;融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