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助力警方破获特大假药案 涉案人员超过150人

2017-11-23 1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高敏 景明 实习记者高嘉悦)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很多不法分子正是抓住了这种需求,把微商售卖美容整形假药发展成了一个灰色产业链。

  江苏连云港警方最新破获了一起公安部督办的微商美容整形假药案,犯罪嫌疑人隐藏在100多个微商群中,不到一年就发展包括留学生、网红模特等数十名核心下线,把从韩国、日本等国走私的美容整形假药,销往江苏、浙江、安徽、上海、广东、北京等全国31个省市,涉案人员超过150人,涉案金额数千万元。

  今年年初,连云港东海县警方当时接到举报,一位受害者从当地一名美容师那里购买到疑似涉案假药。连云港东海县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刘月美介绍:“(受害者)购买了一瓶肉毒素,她发现全是外文,没有中文标识,她也担心是假的,因为这个价格不是很低,所以就过来报案了。

  这名受害者通过微信购买到的是一种价值一千多元的韩国产的肉毒素,业内人士称其为白毒。刘月美说,我国对这类药品有严格的准入制度,但一些人通过“水客”人肉带货走私进来,再通过微信渠道销售到全国各地。

  刘月美说:“我们目前主要扣押的药品主要有人胎素、玻尿酸还有肉毒素,有几款肉毒素是一千多元钱,有些在广州美博会甚至炒到6万多元钱一盒。”

  其实在去年,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在日常主动风控中,就通过大数据食药模型,监测发现有人在网上公开叫卖美容整形药,疑似假药,经抽检确认为假药。相关线索被迅速提供给江苏警方,帮助警方锁定了辖区内26岁女子王某,在其住处收缴了564张快递单和部分含有肉毒素、玻尿酸的产品,经鉴定都是未经批准进口的假药。

  连云港东海县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侦查大队民警陈飞翔告诉记者,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王某所销售的药品已经导致一名使用者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

  这些微商售卖的美容整形假药,大都流向没有正规医疗资质的美容院、黑诊所。江苏省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整形外科博士侯祚琼表示,像玻尿酸、肉毒素的存储、运输、注射都有严格要求,这起案件中,甚至有注射操作者不管是否具有医疗资质,就上门给散客注射,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侯祚琼提醒,售卖者、注射者、消费者在这起事件中都应有所反思和警醒。“第一,专业的医生在外出会诊时,一定要核实医疗机构是否合法,对产品要做到三查七对,不要被蒙骗,成为帮凶。对消费者来说,医生的资质在国家相关网站上都是可以直接查询的,而且医疗的营业执照也必须在该机构公开张贴,所有的肉毒毒素和玻尿酸都有自己的防伪查询方式,消费者在治疗前要进行确认。第三要奉劝卖假药的违法者不要利益熏心,铤而走险。国家现在对药品的监管越来越严格,制售假药和非法行医都会参照酒驾严格处理。不要心存侥幸,碰触高压线,自毁前程,害人害己”,侯祚琼说。

  警方调查发现,王某的微商上线是广州的彭某,双方没有留电话,仅靠微信联系交易细节,通过微信和支付宝转账。同样在阿里巴巴的大数据协助下,警方锁定了位于广州的彭某,并在其服装店里扣押了美容整形假药。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打假特战队队员景杭表示,平台通过大数据的识别模型,每天会对平台商品进行识别,并且治理部也和公安部门建立了紧密合作机制。

  不过,犯罪嫌疑人为了躲避侦查,互相不说底细,只通过单一的微信联系,并且根据对方回话速度、朋友圈更新与否等状态发出预警或直接删除。陈飞翔说:“他们都知道自己做的是违法的事情,但都是为了赚钱,所以他们都铤而走险。他们的警惕性比较高,经常在群里发信息互相提醒,不保留聊天记录,快递单也及时销毁。”

  倒卖整形美容假药的人员,体系非常严密,而且能够形成一定的规模,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景杭表示,线上防控的压力也在加大。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阿里巴巴;假药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