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电影总票房破500亿 国产电影占比52.4%

2017-11-21 18: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今年的电影市场上,《战狼2》贡献了超过56亿的票房。整体来看,截至昨天(20日),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已经突破500亿元大关,创下新纪录,国产电影票房为262亿元,占比52.4%。

  《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介绍,票房排名前两名的国产片《战狼2》、《羞羞的铁拳》就占到国产片总票房的30%。

  张晋锋说:“从2003年中国电影产业化开始,一直到今天,每年的国产影片的占比都要高于进口影片,2012年例外。今年,到昨天是52.4%,进口影片今年是比较猛的,比如《速度与激情8》、《变形金刚5》等,都是好莱坞最强的影片,但是我们国产影片靠着暑期档的《战狼2》,一部影片就56亿多,接近于《捉妖记》和《美人鱼》票房之和,一个非常理想的成绩。”

  事实上,中国电影持续多年始终占据着本土电影市场的主体地位,艺恩高级分析师卜李敏认为,虽然在比例上变化不大,但国产电影的重要性在提升。

  卜李敏说:“其实像2016年全年,国产电影票房占比是58.3%,这三年的数据来看,进口影片票房占比微微升了一点,国产占比稍微往下降了一点,但不太明显。从长远的历史数据来看,比如2012年的时候,国产影片的票房占比较少,进口影片占了差不多54%。但整体来看,国产影片整体的重要性是在提升的。”

  从类型来看,中国电影市场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是武装、武侠、动作三个类型为主,比较单一,到现在,动作、喜剧、奇幻、文艺等等,像《冈仁波齐》《二十二》等艺术性较强的影片在市场上也获得了立足之地。

  《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说,尤其是合家欢类型的电影在迅速拓展市场空间,“早年间我们的国产影片年度票房,基本都是在二三十亿,三四十亿的水准。当时类型上比较单薄,只有卖座大片,只有古装、武侠、动作,观众也都比较单一,很难满足所有观众的需求。未来的发展一定是像电影大超市一样,品种非常多样,不同的观众都能在超市当中找到自己需要的产品,类型逐渐丰富。2015年票房高的是《捉妖记》,这样的喜剧加一些温情、动作、奇幻等各种类型杂糅,主要是喜剧,包括《美人鱼》这样的影片,比较容易赢得观众,它是合家欢。今年暑期档的《战狼2》是一个标准的军事战争题材,这样的影片在10年以前几乎是市场上很少见的。”

  统计显示,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始终以年均30%左右的增长率保持高速增长。2012年,全国电影票房170.73亿元,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电影市场;2015年,达到440亿元。

  2016年,正当人们期待着中国电影市场突破500亿元的时候,当年票房却仅比上年增长了3.73%,以457亿元收尾。一时间,有人说中国电影市场已经触到了“天花板”,也有人认为中国电影市场高速发展的神话已经结束,进入了漫长的低速发展期。

  不过今年,在11月20日就实现了500亿票房的突破,令人振奋,也引人深思。如果说,过去我们要解决的是观众看不到电影的问题,今天要做的就是怎么让观众看到更好的、自己想看的电影。

  艺恩高级分析师卜李敏说,在“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中,针对2017年春节档、春季档、五一档、暑期档、国庆档,观众满意度都保持在80分以上,口碑成为影响观影选择的重要因素。“调查结果显示,最首要的是这个影片的演员阵容,这个具有最大的吸引力;其次是它的那个物料,主要就是预告片;还有影片评价,从我们这么多的调查来看,影片评价好正在成为观众去看这个影片特别重要的原因之一。”

  《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认为,观众对电影艺术水准和工业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更多的开始关注电影本身。今年接下来还会出现观影高潮。他说:“观众在不断走向成熟,观众的群体在不断扩大,对于电影的要求不像前几年,已经不再局限于看新鲜、看热闹、看特效,要回到电影本身,就是故事、人物,能让他们发出掌声、笑声或者哭声,我觉得这是电影创作接下来要面临的一个很重要的任务。从本周起,以吴宇森导演的《追捕》为起点,会在11月的淡季之后,12月掀起一个观影的高潮,所以保守预计,参照去年的成绩,加上今年的一些影片的排兵布阵,一定会掀起一个观影的热潮。”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电影;票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