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8家铁路局改制更名成为集团公司 经营范围进一步扩大

2017-11-20 1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高敏 实习记者高嘉悦)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司制改革又迈出重要一步。总公司旗下18家铁路局已经全都完成工商登记变更,各铁路局名称改为“中国铁路XX局集团有限公司”,并在昨天完成挂牌。例如,原成都铁路局、沈阳铁路局更名为“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今天上午表示,铁路局集团公司的挂牌成立是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法治化、市场化经营管理的必然要求,也是是推动国铁企业由运输生产型企业向运输经营型企业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这次除了名字的变化,各铁路局企业性质也从原来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更为“有限责任企业”,注册资本普遍扩大。中国铁路路局时代结束,集团有限公司时代开启,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春晓认为,这可以说是一个根本性的改革。

  张春晓说:“原来各个局是行政色彩的管理,是带有条块式的,是带有计划行为的,它必然会导致低效率和资源配置的浪费,改成公司制是有限责任。它实现了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初步分离。就是说它原来是一个局,它的资产是无限连带的,它改成有限公司,使得现有的资产进行经营,就能实现国有资产的独立发展和有效的保值增值,这是一个条件。有了这个条件之后,它后面业务的运行就可以按照市场运行的业务板块来推进,进一步提高它的运行效率,增强整个国有经济的竞争力,进一步放大国有资本的功能。”

  虽然18家集团有限公司依然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全资控股公司,不过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政策研究室主任李堃分析,改制后公司显然有更大的自主权。

  这次变更过程中,各铁路局的经营范围也有所扩张,很多路局增加了物流、金融、旅游餐饮、广告经营、房地产开发、农畜产品和烟草制品销售等业务。

  以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例,根据今年早些时候中国铁路总公司透露的数据,公司可开发利用的土地分布在18个铁路局的31个省、市、自治区,达到3亿平方米,超过很多房企的土地储备量。李堃认为,除了铁路运输,借助其他资源优势推进多元化、市场化经营,有利于充分发挥资产价值,提升铁路效益。

  其实在市场化上,铁路方面已经进行了像互联网订餐、高铁超高速WiFi技术演示等探索。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春晓认为,对于老百姓来说,改革的推进意味着服务的提升,价格机制在商业类和公益类的划分上也有望更加明确。

  在推进铁路局公司制改革的同时,中国铁路总公司本级的公司制改革方案建议已经报财政部。铁路总公司机关组织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内设机构精简调整,机关部门、二级机构、人员编制分别精简10.3%、26.6%、8.1%。

  不久前,铁路总公司还分别向阿里、腾讯、一汽集团、顺丰等发出了参与铁路总公司混改的邀请。记者今天就此咨询菜鸟网络方面,工作人员虽没有对是否参与混改给出明确答复,不过表示双方已有不少合作,未来将探讨更深层次合作。

  可以预见,随着改革的加速推进,民间资本进入铁路领域将有更大的空间。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春晓认为,可以大胆的引进战略投资者。

  张春晓坦言:“它因为是公司制改革,它就是市场化运行的行为,我们可以按照完全竞争的运行模式,大胆引进战略投资者,在实现国有资本的功能放大的同时,带动整个和其相关的非国有经营成分发展,实现国民经济的良性发展。就是说一方面放大国有资本的功能,另一方面在它的带动作用下,实现了非公资本的发展。”

  不过同时也要注意,民营资本不能仅仅作为一个财务投资者。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宪强调,还需要在治理结构、股权配置、经营权上,有明确的话语权。

  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账面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7年一季度,净亏损58亿人民币,虽然同比已大幅减少了33.3%,但面对常年的持续亏损,确实“压力山大”。张春晓坦言,非常想看到中国铁路总公司通过改革改变这种局面。

  张春晓说:“也不仅仅是管理僵化才造成亏损,亏损可能是各种因素的集成。但是下一步我们促进商业化,促进市场化,希望它能够通过自己的发展,其他一些竞争性的业务弥补原来的亏损。但是这一个要有两手准备,有一种可能是市场化的形式让它抽肥补瘦,但有一些可能也需要财政上给予相应的思考,这必须是一个系统性的发力。”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铁路局;集团公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