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国强化中东北非影响 送卢浮宫出海赚得20亿欧元

2017-11-15 16: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韩如愿)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法国加强与北非、中东地区的经济往来,连续签下经贸大单。昨天,阿尔及利亚与法国签署有关汽车制造的合作协议,标致雪铁龙集团将在阿尔及利亚设立合资公司生产家用汽车,项目涉及金额约1亿欧元。上周,法国总统马克龙更是亲自出马阿联酋,不仅达成了一个10亿欧元的投资协议,而且还卖出两艘轻型护卫舰。

  法国在阿尔及利亚和阿联酋有哪些经济收获?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杨光博士表示:“这次马克龙出访阿联酋主要是获得了很大的投资,另外一方面强化了法国在中东的地位。首先,法国和阿联酋双方共同设立了两个基金,一个基金主要投资教育和医疗领域,另外一个基金主要投资于法国现在的初创型科技企业。我们知道现在法国也在执行类似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鼓励青年建立微型企业,因此非常需要资本。另外一方面,法国还向阿联酋出售了两艘导弹护卫舰。不过,马克龙这一次去阿联酋的主要行程其实是为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卢浮宫阿布扎比分馆开幕式剪彩,这个分馆将经营20年,在这20年中,阿联酋也将付给法国大约20亿欧元的租金和品牌使用费。可以说,法国在阿联酋的文化影响力和经济影响力都有所加强,同时促进了阿联酋队对法国的投资。而对于阿尔及利亚而言,法国则采取另外一个态度。阿尔及利亚和法国有非常特殊的关系,历史上法国曾经占领了阿尔及利亚130年,这次马克龙总统过去,主要是为了投资。前几年国际油气价格的上升,特别是阿尔及利亚本身拥有非常丰富的油气资源,阿尔及利亚国家和民众也在这一波油气资源的出售之中获取了很大的利润,同时推进了国内的城市化进程。因此这次马龙去主要是为了标致汽车公司在阿尔及利亚的投资以及施耐德电气的投资,同时也将和阿尔及利亚共同经营阿尔及利亚本身的生态农业。也就是说,马克龙去阿联酋主要是为了获得资本,同时增强文化影响力,出售军火;去阿尔及利亚主要为了输出资本,同时扩大法国商品在北非的影响力。双方都有收获,但方向是不一样的。”

  中东之行后,马克龙对伊朗的态度也发生变化,暗示可以制裁,但法国企业在伊朗投资比较多,比如道达尔石油、雷诺汽车都有投资。

  杨光认为:“法国在中东应该说是介入得相当深。法国从近代以来甚至从中世纪以后就已经在中东有非常深远的影响,包括历史上拿破仑征服埃及,后来的苏伊士运河也是法国人修建的,还有历史上对现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影响甚大的塞克斯·皮科协定,以及后来的地中海联盟、利比亚内战等等,我们都能看到法国的身影。应该说今天中东的格局很大程度上和法国有关,而法国对今天的中东北非仍然有广泛而深入的影响。同样,中东北非的地区局势反过来影响法国。法国现在最大的利益就是要推进反恐,反恐又特别需要伊朗的支持,所以马克龙一直以来对伊朗是一种比较宽容的态度。这一次他的表态有所改变,但是我认为他的态度并没有发生真正的改变,因为我们要看到他这句话的原文,他说对伊朗的态度有两个支柱,一个是要在导弹问题上实时进行谈判,如果必要的话保持制裁。另外一个支柱就是要和伊朗进行战略性的对话和讨论,要在这个地区中容纳伊朗的优先权,这表明对伊朗实际上还是做了两手准备,也就是说他还是希望把伊朗纳入到现有的中东地区的秩序里,这也符合法国一直以来的反恐目标。但是我们也知道,10月份的时候,美国特朗普总统说不认为伊朗很好地执行了伊核协议,而且马龙这次访问的阿联酋、沙特阿拉伯以及埃及这些国家都是非常反对伊朗的,所以他也要在这些盟友面前拿出一个中立态度,表明法国要坚守住不让伊朗扩大战略武器的基本原则,让他的盟友以及美国等国家放心。”

  另外,马克龙上周四意外访问沙特,与年轻的王储见面。

  对此,杨光分析指出:“现在沙特本身国家处于比较大的动荡之中,而它又是中东特别是海合会中最主要和最重要的国家,所以说沙特的局势对于整个中东具有很大的影响,包括与伊朗核协议问题都有很大的关系。前一阵子黎巴嫩总理有跑到沙特,后来宣布辞去他的总理职务,这都表明沙特对于整个地区有非常广泛的影响。马克龙希望沙特能够维护地区的稳定,不希望出现太大的动荡,他在沙特的时候提出了三点,第一点是希望沙特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并继续反恐合作。第二个是维护伊朗核协议的有效性,也就是说对伊朗还是保持一个开放的态度。第三是关于黎巴嫩局势,马克龙特别提到相关各方都要保持对话。他宣布将访问伊朗,同时也将访问黎巴嫩,这些举动都是非常出乎意料的。我们知道法国总统1971年之后就没有去访问过伊朗,所以我认为马龙这次去沙特本身是有一点点施加压力的意思,另外一方面他也是要和萨勒曼王子保持对话,因为沙特未来的走势还有它在地区的重大影响力,决定了法国必须重视沙特,希望法国在未来沙特的对外战略中占据一个相对重要的位置。总体来说,还是服务于法国在中东的整体利益。”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法国;中东;北非;马克龙;卢浮宫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