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人车起诉瓜子网“虚假宣传” 索赔金额高达1亿

2017-11-02 17: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张子雨)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买车的人越来越多,二手车交易网站也慢慢地形成了规模。随之而来,这些网站之间也逐渐产生了一些纠纷。

  根据海淀法院网公布的最新消息,二手车交易网站人人车以不正当竞争为由把另一家二手车交易网站瓜子网告到了法院。而诉讼的理则是,瓜子网在官网、微信、手机APP及各大网络平台广告中宣传“遥遥领先”、“全国领先”等宣传用语涉嫌不正当竞争。为此人人车主张瓜子网应当赔偿经济损失1亿元。

  今日记者尝试联系人人车和瓜子网。但双方都表示,由于涉及法律诉讼,不方便对此事发表评论。

  一亿元的金额堪称巨款。而这次纠纷的关键则在于广告词当中的“遥遥领先”、“全国领先”。那么,就这两家企业而言,是否存在某一方的遥遥领先呢?车质网传播副总裁张炤虎认为,目前二手车网站同质化的情况其实是很严重的。

  张炤虎说:“瓜子网比较早地提出了无中介二手车交易的理念。在一线城市,二手车交易达到了市场的50%左右,但是从整个市场来看,二手车交易并不规范,所以瓜子网提出的理念很容易被其他人拷贝,包括人人车在内的很多应用纷纷出现。从资本而言,这种模式需要的资金是比较大的,在融资缺少渠道的情况下, 这种二手车交易平台比较多,人人车和瓜子网这二者的竞争力,同质化的情况更加严重了。”

  而从法律层面来讲,2015年9月1日起施行的新广告法曾被称为史上最严,新广告法第十条第三款规定,广告不得有下列情形:(三)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赵占领解释,按照法律规定,如果要主张对方存在不正当竞争的行为,需要满足两个条件。

  赵占领表示:“人人车这次是起诉对方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这需要具备两个条件:第一,对方是存在虚假宣传;第二,这种虚假宣传达到引人误解的程度。这个引人误解是个客观标准,是按照普通消费者的理解会达到误解的程度。关键还是要判断是不是虚假宣传。”

  具体到这个案件当中,赵占领认为,“遥遥领先”、“全国领先”这样的字眼并没有明确相关法规,但这种措辞是一种打法律擦边球的做法。

  赵占领说:“就这次纠纷而言,广告中所使用的是‘遥遥领先’、‘全国领先’。这样的词汇是否可以使用,在执法实践当中缺乏明确的规定。法律所禁止使用的‘绝对化’的用语,到底包括哪些,有些是有明确规定的,比如‘国家级’、‘极品’、‘最’,这些都是不能用的。但有一些,比如‘遥遥领先’、‘处于行业优势地位’这样的表述在实践中有争议。工商部门也没有出台明确的相关词汇的列表。”

  就在10月31日,瓜子网宣布对现有业务进行整合,公司将升级为车好多集团。人人车在此时提起诉讼,似乎显得十分凑巧。在正常的维权之外,这次诉讼是否还可能包含某种更深层次的冲突呢?车质网传播副总裁张炤虎认为,并不能排除这种可能。

  张炤虎说:“这种情况在商业领域很常见,我们之前也看到过类似的情况。在相关的诉讼之外,我们不能排除两家企业存在一些竞争上的摩擦,借机来做一些动作。”

  另一方面,新广告法出台已经有2年多时间,虽然“国家级”、“最高级”、“最佳”这些法规明确禁止的字眼已经不会在出现在广告中,但是擦边球现象为什么依然会出现呢?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赵占领认为,新广告法的执行效果总体是比较好的,但是由于缺乏一些细则,就让这些擦边球的做法有了可趁之机。

  赵占领:“新广告法出台之后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很多广告商、广告发布者也都在参照法规进行修正和整改,或者采取一些预防措施。总体的执行效果很好。但是,这当中的问题在于,大家规避的都是明显违法广告法的。但是在法规出台之后,还有很多人和商家在钻空子,找一些打擦边球的表述。由于执法部门没有非常明确的执法细则,相关的用语是否违法,在现实执行过程中不好判断。”

  赵占领认为,在特定的行业和领域里,一些实施细则杜绝了擦边球的现象。不过从总体而言,依然存在某些漏洞,而这些问题则需要法规的进一步细化来进行解决。

  赵占领表示:“以前是没有专门出台规定,但相关的细节是以某种解释的方式来规定的。比如某省工商局向工商总局进行请示,工商总局对某个具体问题进行批复,进行解释。这种解释在全国的工商管理系统当中都会执行。以往有些细则是通过这种方式来实现的。但这种做法只限于某些个案和某些词汇,没有一个针对所有领域的相关用语的规定。在房地产、食品的广告当中,也有一些相关的具体规定,除此之外,其他行业缺少类似的规定。”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人人车;起诉;瓜子网;虚假宣传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