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汽约车和百度开始战略合作 网约车和无人驾驶擦出新火花

2017-10-27 18: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张子雨)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百度的无人驾驶技术吸引了众多目光。而百度和首汽约车最新的合作,则让这项技术离最终实际运用更近了一步。

  百度和首汽约车10月26日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重点推进自动驾驶、车联网的商业化运行,并进一步探索自动驾驶网约车商业运营模式,共建智慧交通网络。具体而言,双方在自动驾驶、车联网、以及地图等领域都会有深度合作。

  在车联网方面,百度将为首汽约车提供Apollo开放平台内的DuerOS智能车联解决方案,助力首汽约车的智能化升级。

  百度副总裁邬学斌表示,双方还将在共享出行数据资源,联合优化百度地图数据库。首汽约车CEO魏东还提出,今后在首汽分时租赁业务中也有可能实现自动驾驶服务。

  双方都看重合作中所蕴含的巨大商机。首汽约车表示,首汽约车在战略上一直都有自动驾驶的规划,这次也是因为看到百度推出了自动驾驶技术,是一个合适的时机,所以双方达成了合作。

  而且,百度的DuerOS也会让首汽约车的服务更加贴心。借助DuerOS,乘客可以在车辆中享受完成人机之间的交流,连接高速网络、享受各种在线媒体资讯服务,甚至对车辆功能进行操控。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这次合作是一次优势互补的强强联合。首汽约车是一个规范的线下运营实体,百度是一家线上的企业,这两者的合作正好体现了线上线下的融合。在网约车的运营上,首汽约车具有很好的优势,不但有规模,而且有经验。而百度有互联网运作的经验和大数据优势,在这个方面也可以形成很好的互补。

  从技术层面来看,无人驾驶是这次合作当中令人关注的一个亮点。中科慧眼科技有限公司是百度Apollo平台和合作伙伴。在中科慧眼首席运营官孟然看来,这次合作,不仅能够让首汽约车的产品和服务更加安全,而且借助首汽约车的大数据,百度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也会提速。

  孟然说“无人车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渐进式地实现一些功能,比方说辅助驾驶和半辅助驾驶,能够提升驾驶安全性;在地图方面,会比手机导航更加智能。首汽约车的优势在于它的数据,因为它有很多运营车辆,这些数据会给Apollo平台技术的演化给予很重要的推动作用。所以百度的Apollo平台和首汽约车的结合是很让我们期待的。”

  随着共享经济的业务模式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技术的兴起,汽车领域已经出现了很多新趋势。自动驾驶等技术让众多新兴企业投身其中,很多老牌汽车企业也在积极探索这方面的发展方向。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共享经济和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业界公认的两大趋势。这也给汽车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

  罗磊表示:“现在业内有个共识,共享是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汽车的使用模式会从过去的购买占有转向共享;共享,应该是共享的更高境界。我们可以设想一下,以后将可以通过互联网下单,然后车辆自动到达用户的使用地点,这是一种理想状态,这也是全球汽车行业正在共同研究的一个课题。”

  而不论共享出行还是人工智能,都涉及到汽车的使用和运营管理的诸多环节。目前的发展的重点,显然不再只局限于汽车的制造工艺等传统工业领域。那么,这些新环节会成为下一个阶段汽车产业发展和突破的重点吗?首汽约车表示,新技术的产生,都需要市场进行验证。像首汽约车这样的企业,愿意凭借其丰富的经验和专业技术,从运用和商业层面对于相关产品进行验证,用技术使用数据进行技术方面的改善和产品迭代。

  而在中科慧眼首席运营官孟然的眼中,这个领域固然会是发展的一大焦点,但透过这些焦点,我们依然会发现,技术研发,才是更加深层次的动力。

  孟然说:“我一定程度上认同运营会是下一步发展的重点。不过,所有的运营管理,不管是线上线下,还是纯技术的管理,都需要有技术的支持。比如说,没有地图数据做不了导航,没有各种感知的器件就做不了无人驾驶。一个新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模式,需要建立在技术支持的基础上,否则都是空谈。”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首汽约车;百度;网约车;无人驾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