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单央企租赁住房REITs获批 专家:对住房租赁市场是利好

2017-10-24 17: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张子雨)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房地产可以产生长期收益,但是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短期的成本压力却让人头疼。不过,新的金融工具则给企业带来了全新的机会。

  昨天国内首单央企租赁住房领域的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审议通过。这只基金的名字叫做中联前海开源-保利地产租赁住房一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这只基金由保利地产联合中联前源不动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实施。产品总规模达50亿元,并以保利地产自持租赁住房作为底层物业资产,采取储架、分期发行机制。这也是国内首单以房地产企业自持租赁住房作为基础资产的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产品。

  保利地产资产管理中心助理总经理宁大芮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利地产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住房租赁产业链,发行这只基金产品,是形成闭环产业链的收官环节。

  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英文简称REITs。资料显示,这种金融工具最早产生于美国20世纪60年代初,由美国国会创立,意在使中小投资者能以较低门槛参与不动产市场,获得不动产市场交易、租金与增值所带来的收益。在亚洲,最早出现REITs的国家是日本,由于日本的房地产公司众多,所以该市场在日本规模很大。

  在国内,最早的REITs最早可以追溯到2002年。到了2005年,广东越秀集团推出了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国内物业设立的REITs,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而REITs产品随后在国内的发展却久推不进。直到2014年之后,这一类产品才重新出现了起色。

  REITs这种金融工具有哪些作用呢?按照香颂资本董事沈萌的解释,这种工具可以把房地产的投资标的进行份额化和证券化。

  沈萌:“它是以房地产能够产生的不动产为主要投资标的,来进行份额化,每个份额类似于公司股份化之后形成的股票。投资者交易的都是等值的标准化的投资单位。这些投资标的可以在市场上进行流通。这种方式可以把房地产的长期固定收益的现金流作为对投资者的回报,投资者可以依据房地产市场的趋势进行判断,决定对REITs的交易单位的买入和卖出。”

  实际上,REITs最近多次出现在新闻当中。10月13日,深交所公告称,长租公寓资产类REITs“新派公寓权益型房托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批发行,拟发行金额为2.7亿。这是国内首单权益型长租公寓资产类REITs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发行的两个REITs产品的名称当中都和房屋租赁相关。今年7月,住建部等9部委联合发文推进租售并举,并且确定了12个城市作为试点。这次保利地产发布的REITs产品,也是顺应了政策的导向。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也提到,REITs这类产品,对于住房租赁市场会有积极的影响。

  沈萌:“它可以解决房地产的开发者和持有者对自己资金的占用问题。对于开发者来说,它在建设的时候需要独立去进行投资,通过REITs,开发者的部分风险就被转移到了投资者身上。对于开发者来说,也可以尽快回笼主要部分的资金。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这种产品的出现可以让企业更加专注于长期的收益。比如现在租赁式的房产会对国内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和发展趋势产生重大的积极影响。”

  宁大芮也预计,接下来会有关于REITs进一步的政策出台,对房地产租赁市场来说,是很大的利好。

  宁大芮:“在国外市场上,REITs是推动房地产市场,特别是租赁市场的重要力量,因为它可以形成一个标准化的产品,而且可以在资本市场上进行流通,可以减轻房地产企业资金投入的负担。国内的租赁住房企业处于初步阶段,REITs可以起到提高增加房源供给信心的良好效果。未来REITs在租赁市场上肯定会起到更大的作用。国内公募REITs的推出是势在必行的,估计未来很快就会有正式的政策。我们这次是国内首单储架发行的REITs,已经可以说是公募REITs发行的突破。这应该是REITs发行市场一个很重大的利好消息。”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保利地产;REITs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