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故宫推行全网售票 线下专门设综合服务窗口

2017-10-17 1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高敏 丁飞 实习记者韩如愿)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从10月10日以来,故宫正式实行全网售票已经一个星期的时间。其实在之前的几个月,从7月份开始,故宫已经尝试将全部门票放在网络上销售,同时改变目前故宫网络门票预约的时间限制,不再要求提前一天预约,当天也可预约当天门票。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布达拉宫、敦煌莫高窟都已经实现了全面网络化售票,故宫的目的是更好了解观众的参观游览的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推行全网售票,目前总体效果很平稳。

  单霁翔说:“虽然三十个窗口都有没打开,但里面人都备着,要是一旦人们对于这方面接受不够,我们还会恢复。但是,从第一天开始就很成功。整个广场,就是一个推广全网售票的一个巨大的空间,人们通过各种手段都能实施,我们动用了很多力量对这些观众进行引导,所以很平稳。最大的好处我认为就是节省了所有观众的买票时间。”

  目前,游览故宫网上预约人数的比例已经超过50%,节假日能达到70%。如今全面试行网络售票,意味着故宫使用了92年的纸质门票将退出历史。不过单霁翔强调,考虑到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无法适应网络购票,故宫也专门设置综合服务窗口,现场安排充足的工作人员进行引导,全网售票同样每天限流8万人。

  单霁翔介绍:“大量的导引员,他们会帮助一些有困难的观众。有一些不会使手机的,或者没有携带手机的,或者手机里面没有钱的,还有不经常网购的外国人,所以我们加大了这几类人群的指导。不会让任何一个人因为不会使用而进不了故宫博物院。我们现在基本掌握在8万左右,一般是多一点,因为不知道有多少人退票,网上购票他可能不来了,或者天气原因退票,我们一般保持要满8万,所以经常我们卖到8万5左右。”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坦言,全网售票是一个大胆的尝试。“故宫推行网络售票是一种非常好的尝试,通过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手段,在线在全国实现对于景区流量的控制,在保护、秩序这些方面,起了很好的作用,引领的作用和价值是毫无疑问的。故宫作为世界最大的宫殿群,对我们民众来说有极大的吸引力,我们因为人口基数非常大,没有去过故宫的人也非常多,而这个群体可能是刚刚开始旅游的群体,设置综合服务窗口,采取一些变通办法,我觉得这也在情理之中。”

  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游客都觉得,全网售票的实行和综合服务窗口的设立,有助于提升购票和游览的体验。

  有游客说:“对于我们这个年龄来说,网上售票肯定更方便一些,而且它还可以网上预约;但是对于像我们父母那一辈,手机用得不是那么好,可能就有一些麻烦了,保留一个线下的窗口还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有游客称,“前几天有同学来北京出差,我们就在网上提前预约了。线下的售票窗口我们好像确实没有看到。不用现场排队又省时间,挺好的事情。”

  当然,也不是所有景区都适合像故宫一样全网售票,很多景区都保留着不少线下售票窗口。对于热门景区来说,可以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借鉴故宫的门票预约制度和分时销售的模式。这样既可以保证游客的观光体验,又是景区走向科学管理的必经之路。不过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分析:不能盲目跟风,一刀切式的取消景区售票窗口。

  刘思敏表示:“可以继续推广网络售票,保持一定量的线下售票,网络预售和线下售票相结合,才是中国绝大部分景区应该采取的方式。故宫当然可以继续探索尝试,示范意义是明显的。如果故宫在这种实践的过程中,效果确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明显,那应该及时回归网络预售加线场售票的模式。”

  其实,随着自助购票系统在国内旅游业的普及和应用,游客线上购票的习惯正在迅速培育起来,越来越多的景区开始尝试部分性的网上售票、电子门票等新技术。比如从今年秋季起,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快速通行证服务将进行电子版升级。入园游客无论身处何处,通过手机APP就能预约、查看快速通行证,扫描手机就能快捷体验景点,并且无需额外付费。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传讯总监李蓓君表示,电子通行证启用后,也会保留原取票方式。

  李蓓君说,“对于不习惯用手机app的游客,他仍然可以和以前一样,到指定的游客服务中心,通过快速通行证的自助一体机,去扫描他的乐园门票。”

  今年十一长假,上海科技馆也首次尝试网络预售门票。提前在科技馆官方微信上买票的游客,可以走快速通道,直接刷身份证入馆参观。上海科技馆信息中心副主任吴国瑛表示,这次是拿出了两成门票试水网售,今后将逐步把把各种类门票全面在线销售。

  吴国瑛表示:“大家在家里其实就能更好地预先做一下功课,能够选好一些主题,可以先把门票买好,或者可以选择一些感兴趣的活动,进行在线预约,到当天就能比较游刃有余的参观科技馆。”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故宫;门票;服务窗口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