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云宣布将在杭州建立第一座“智能加油站”

2017-10-16 1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高敏 实习记者韩如愿)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继无人超市、无人餐厅之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又打起加油站的主意来了。他宣布将在杭州建立第一座“智能加油站”,将无人超市的经营模式运用于加油站。

  记者今天咨询阿里方面,对方表示目前还不便透露具体信息。不过据了解,这座加油站将在本月开业,在这个智能加油站,车主给汽车加油只需要四步:  

  第一步,汽车进场,自动识别车牌。

  第二部,完成停车,摄像头精确锁定汽车位置。

  第三步,机器人自动帮你打开油盖。

  第四步,完成加油,扣款成功。

  值得注意的是,从车主开车进入加油站,到加油,再到付款,离开,全程没有一个服务员,也没有一个收银员。智能机器将代替加油员的加油操作,移动支付将代替收银员的收银结算工作。互联网专家王越分析,无人加油站也是对阿里各种应用的整合。

  王越表示:“自动化销售的这种机制以及配套的服务设备,加上它已经拥有的这种对人的分析,数据的应用,还有支付的手段,它整套的软硬件设备整合起来,对阿里集团应用的全方面整合是比较有帮助的,也是一种新的尝试。”

  不过有人担忧,汽油本身属于危险化学品,如果加油站一个人都没有,万一发生紧急事故将如何处理呢?车主的安全又将如何保护?易观国际分析师薛永峰认为,加油站的智能处理系统应该会有这方面的应急预案。

  薛永峰说:“无人加油站它更多的是依靠技术和AI的方式来做,所以整体上,从理论值上来讲,它相对于人操作更安全,错误率更低。有突发情况,它肯定也是有预案的。机器做的东西,可能比人要更精确一些,我觉得这点倒不是特别需要担心的,真正需要担心的是它的整个技术成熟度到底能达到什么样的一个层面。”

  通过AI技术等取代传统劳动力,而在加油的同时,阿里也将掌握数据:今天来加油的什么车最多、95#加得多还是98#加得多、平均加油时间是多少,甚至分析出真实油耗等等,通过这些数据,更精准地为车主服务。互联网专家王越认为,对于阿里来说,这可能又是一个新入口。

  王越说:“现场应该至少会有几个人员在做准备吧,但是它并不需要随时在当地每个站点驻扎很多人守候着,它也许在多个站点之间有一个调配的小分队,但多数的人是在后台。通过这样有批次的人员分配,之后整个岗位的效益质量就提升上来了。同时,阿里通过布局这样一个加油站,也相当于是掌握了各个地区一个新的入口点了。”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无人”的概念正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的生产生活中。比如在制造业领域,智能化正在帮助众多企业实现生产率的大幅提高,推动“中国制造”走向无人化时代。比如在物流领域,京东最近已经建成全球首个无人仓库,从装货、识别,到配送、分拣等多个复杂的环节,都应用了多种不同功能和特性的机器人。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可能将来自于无人超市、无人便利店、无人餐厅。就在不久前举行的云栖大会上,阿里的无人餐厅亮相,消费者全程不需要手机和钱包,也没有收银员和服务员,智能点餐,刷脸支付,吃完就能走。我们来看看现场的体验:

  现场体验人员:“现在我用支付宝扫了之后,说明这张桌子上点的菜等一下是由我买单。现在我用支付宝扫这个码,确认授权,接着开通扫脸认证,这里是信用代扣签约状态,只要我们签了这个约就等于是认同这个服务协议,等我们吃完饭走出来的时候,它就会自动代扣我们用餐的费用。它要怎么去点菜呢?需要点的话,是把这个菜的图案划上去。这里有一个加号,我们可以加菜。现在吃完了,离场,只要我跨出门口就等于是要买单了,可能过十几秒,我的手机支付宝就会收到扣款通知。它其实并不是完全无人的,它只是没有了点餐员和收银员这两个角色,其实服务员还是有的。整个过程就是我们在这里自己点菜,然后服务员会把菜送上来给我们,然后吃完我们就走。”

  按照这样的流程,顾客第一次来到餐厅后,需要先用支付宝扫码授权,刷脸确认身份,系统会永远记住顾客的身份,以后不用带手机也可以完成。餐厅的桌面实际上就是一张大尺寸的触控显示屏,顾客入座后,系统自动识别身份,然后通过轻触桌面或手势动作,就能打开智能点餐界面进行点餐。菜品的单价和详细信息,比如式样、主料、辅料、口味等都一览无遗,还能选择不加辣或者不加香菜等选项。吃完饭,直接走人就OK。走出去的同时,支付宝就会自动完成买单。

  易观国际分析师薛永峰认为,所谓“无人”,还处在初级探索阶段。

  薛永峰说:“现在这些无人,不管是无人便利店,还是无人驾驶等等,目前更多的还是在尝试阶段,不管是从技术准备,还是整个行业产业链条,大家还是在探索阶段。整体上还没有那么的成熟。”

  各种“无人”模式的业态出现,让人想起,共享经济也曾站在风口中间,现在却迅速降温。无人经济会掀起一股热潮吗?薛永峰表示,在无人经济的发展中,大公司将引领整个业态的发展。

  薛永峰表示:“基于AI的这种商业模式,这种技术演进的尝试肯定是越来越多的。但这个不会像‘共享’这种,因为‘共享’本身技术门槛比较低,所以有很多创业公司进来,也有资本热潮。但是基于AI很多的尝试、一些模式的创新更多的还是要靠大公司的引领。至少在现阶段,是大公司来引领这些业态的发展。所以我认为它不会像‘共享’那样被炒的泡沫那么大,但它的前景和未来大家更有信心,AI未来应用的趋势行内已经是坚定不移了,就是去看真正能够落地到什么样的层面。”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马云;智能加油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