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行星与地球擦肩而过 解密官方防御机制

2017-10-16 11: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韩如愿)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有一颗直径15至30米的小行星10月12日从南极洲上空掠过了地球,最近的时候距离地球只有大约4.2万公里,相当于地球到月亮距离的1/11,只是略高于地球通信卫星的轨道。这颗小行星的名字叫2012 TC4。

  它没有给地球带来任何危险,甚至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它的存在,但是如果有一天有更大的、距离我们更近的小行星来袭呢,人类要如何防御?宇宙学博士虞骏对此进行了解答。

  经济之声:2012 TC4的直径只有十几米,为什么被称为小行星,而不是陨石?

  虞骏:“陨石的定义非常简单,就是来自外太空的东西掉到了地球上没有烧完,这才成为陨石。它在进入大气层或者没掉到地球上之前,我们都把它称为小行星,有些也可能是彗星。讨论小行星和彗星的区别就比较专业了。小行星主要以岩石和铁质为主,而彗星主要是以冰块或者容易挥发的物体为主。这块直径大约为16米的小行星,也是和太阳系里的地球以及其它行星一样绕着太阳转的,每颗行星都有各自不同的环绕太阳旋转的轨道,它的轨道就是刚好靠近地球的轨道周围,所以它跑到了地球的附近,它并不是冲着地球来的,只是在绕着太阳转的过程中意外靠近了地球。”

  经济之声:我们多久前就观测到它了?对于这种小行星的观测通常可以预警吗?

  虞骏:“从它的名字可以看出来,它的名字叫做2012 TC4,就是说它是在2012年被人发现的,上次被人发现差不多是十月初。像这么大的小行星在离地球比较远的时候是很难发现的,因为太远了就太暗了,只有当它靠近地球时,比较容易被地面上各种各样的自动化巡天的望远镜看到,我们才有机会发现它,而这种情况通常就意味着它离我们已经很近了。假如一颗小行星正好要撞上地球,这样大小的小行星,可能只有提前几天最多十天左右能够被发现,发现之后它很快就要撞到地球上了,给我们人类留出的预警时间其实是不多的。这么大的小行星其实也不用太担心,十几米的小行星如果撞到地球上,也不过是一颗非常大的火流星,除非它砸到了人口密集的地带,有可能会导致一些人员或者财产的损失。但在大部分情况下,比如它掉落到深山老林或者海洋这些人迹罕至的地方,是不会对地球造成什么威胁的,它的大部分会在大气层里被烧毁,只会剩下小块或者大块的陨石最后掉落到地面。”

  经济之声:在10月4日晚20时7分,在云南的香格里拉附近,很多人也用肉眼观测到一个小行星撞击地球的情况,为什么那个就没有引起天文界的关注呢?

  虞骏:“它出现的时间是传统的中秋节,它也出现在了一个旅游胜地,(所以)就被看到了。这颗火流星的直径要比这次的2012 TC4小一些,估计它在进入大气层之前3到5米左右,个头要小一些,其他的情况是一样的,只不过它撞到了我们地球上面。事实上像云南这样的火流星掉落在地球上的频率还是挺频繁的,平均每个月都会有一两颗,只不过因为地球深,而且地球上人多,大部分的地球表面还是人迹罕至的。还是那句话,如果相等量的一颗火流星不是掉落在人比较多的地带,或者它是后半夜才掉落的,没有那么多人还醒着在抬头看天,可能它就是默默的掉落下来了,没有人知道它掉在哪。”

  经济之声:我们也担心总有一颗大的小行星可能有一天会撞上地球,很多科幻片里都给出了解决方案,带着核弹去炸等等。可以吗?

  虞骏:“你拿一个原子弹去炸一颗小行星,在太空里这个后果是不可预料的。第一,原子弹在太空里的威力并不如在地球上的大,炸弹爆炸主要是靠冲击波,而冲击波在空气中传播没有那么大威力。第二,即使能够炸碎一块小行星或者彗星,炸碎成两块或者三块其实还是要看个头,太大的行星把它炸成两三块之后,每一块各自都会对地球构成威胁,本来只是砸一个地方,炸完了之后反而砸到了好多个地方,造成的损失不一定会更小。其实,对于小行星防御来说,目前来看比较可行的还是提早发现、提早预防。比如直径十几米的小行星,即使它砸到地球上也不会产生太大的问题。比如上次有一颗差不多直径20米小行星砸地球上,是非常著名的车里雅宾斯克砸到了俄罗斯的车里雅宾斯克这个人口密集的地带,当时造成了很多人受伤,因为它闯入地球大气层之后,由于在高空摩擦生热,然后碎裂产生了冲击波,这种冲击波最后传到地面时,震碎了很多建筑物的玻璃窗,从而导致了很多人受伤,但事实上它砸到地面之后并没有砸到人。这样规模的小行星撞地球之前很难提前太多发现和预警,所以干脆让它撞下来就好了。但是担心的是个头更大的,几百米甚至超过一公里的(行星),对于这样的小行星,我们发现的越早越好。不过现在根据已知的信息,所谓未来100年内都没有要撞地球的近地小行星。”

  经济之声:可能还是存在人类观测不到,而突然出现的小行星,官方有在准备一些方案吗?

  虞骏:“其实更重要的是加大力度继续搜寻太阳系里面靠近地球轨道附近这些区域里面那些未知的我们还没有发现的小行星,提前把它找出来。假设我们真的发现了一颗小行星,计算它的轨道,发现它隔十年、二十年有可能会撞上地球,在这种情况下,事实上是有一些预案的,但是这些预案到目前为止还只是停留在纸面上。比如我们可以派一艘飞船,飞船本身挺沉的,有一定的质量,然后停靠在小行星的旁边。因为小行星和飞船之间会产生万有引力,等于我们是用这个飞船,依靠微弱的引力来牵引小行星,在一年两年的长时间里潜移默化的改变它的飞行轨道,说不定十年以后它就和地球擦肩而过了,这是一种方案。还有一些脑洞大开的方案,比如大部分的小行星表面颜色都是比较黑的,不怎么反光,是不是可以选择把小行星整个涂白,因为涂白之后它就可以反射更多的阳光,而反射的阳光也会产生非常微弱的作用力,潜移默化的改变这颗小行星的轨道。但是所有设想、计划和方案到目前为止仍然只是停留在纸面上。”

  经济之声:科学界主流说法是,恐龙的灭绝是因为6500万年前有一颗小行星撞上了地球,那颗小行星会有多大呢?

  虞骏:“这个小行星的直径应该在十公里量级的,是非常非常大的一颗小行星了。十公里量级不管是砸在地球上的任何一个地方,不管是海里面还是陆地上,甚至其它的地方,都会给全球的气候带来巨大的改变。十公里量级的小行星撞地球也可能引发一些其它灾害,比如地震、大规模的火山喷发,最终就是导致地球上气候剧变。”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小行星;地球;防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