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飞机上使用手机有望实现 将带来巨大商业空间

2017-09-19 18: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实习记者崔丹萍)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现在大多数人都是手机从不离身,但是在一个特定的场景里,手机是必须要关机的,这就是在飞机上。很长时间以来,在国内乘坐航班要关手机,这已经是常识。不过,这个常识可能即将要发生变化了。

  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民用航空局飞标司副司长朱涛表示,民航局日前对《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进行了修订,允许航空公司为主体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新规定目前已通过交通部批准,预计将从10月份开始施行。

  朱涛说:“我们在这一次的修订中,允许航空公司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这话什么意思呢?就是航空公司可以根据评估的结果来决定在飞机上使用何种便携式电子设备。第二个,民航局飞标司也制定了相应的审核以及评估方法来接受航空公司的申请。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你们会看到中国的航空公司允许在飞机上使用相应的便携式电子设备。”

  针对最新的规则,已经有航空公司开始了行动。厦航今天下午表示,将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逐步开放手机使用权限。由于目前厦航机队中的波音787飞机已经具备空中互联网功能,厦航将首先开展波音787这一机型的评估工作。

  不过,也有航空公司表示,目前还没有见到具体的文件,具体政策的研究还需要等一段时间。

  对于相关企业来讲,这显然是一大利好。喜乐航是一家从事天地互联技术开发的企业。喜乐航的CEO潘运滨今天表示,相关规范的修订,意味着政策的解禁,这是很重要的一步。这意味着,业界的风口已经要到来了。

  潘运滨说:“这是第一步政策先解禁,但是进一步解禁就靠航空公司和其他一些合作伙伴去做一些工作。因为你要针对每一种的电子设备的运行,跟飞机的机型去做一个兼容性的测试。因为电子设备的射频一般都是无线电源,设备跟飞机的射频不能产生干扰与其他的一些安全问题。所以后面还会有一些技术性的工作要做。

  总之这是放开的第一步,离全面放开已经不远了。对我们来说肯定价值特别大。因为我们做了五年就是等着一天。我们一直认为,我们这个行业、这个公司能够得到最大的价值释放,需要两个风口。第一个风口就是手机开放,第二份风口就是高通量卫星升空。目前来看第一个风口已经打开了。”

  政策调整也预示着一个新的领域即将被激活,对于广大的手机用户来说,飞机上的无聊时间终于有办法来充分利用了。但是按照规定,虽然手机可以用,但却只能使用飞行模式。没有了无线网络的支持,在飞机上手机有什么用呢?喜乐航的CEO潘运滨告诉记者,现在技术上已经可以做到在飞机上用手机来上互联网。

  潘运滨介绍说:“用户能看手机,他也接受不到信号,因为在高空中运营商的信号都是打不上去的,只有接上我们的网络,因为我们是在舱内也做了热点,所以接上我们的信号之后才能具备上网功能。那么,具备上网功能跟我们在地面上用wifi是一样的,才能够随时接入互联网。那你能做的东西就很多了。你可以聊天、可以游戏、可以娱乐、可以社交……可以做很多互联网上都可以做的有个人价值和商业价值的事情。”

  民航业专家 李晓津教授认为,这种管理方式的放宽,不仅利好能够为航班提供互联网支持的企业,同时也利好为网络提供内容的航空公司。

  李晓津指出:“两个受益者。一个是提供互联网的企业,未来有一些企业会跟航空公司合作把互联网引到飞机上。第二个就是航空公司通过给旅客提供互联网,是有可能获得自己的收益的,即使不直接向旅客收费,它也可一通过发送广告或者提供增值服务来获得自己的收益。这个政策放开以后,类似于这种‘航e通’他们可以使他们的产品占的面更广内容更加丰富。只是这些服务未来是收费的还是免费的,要加入广告的还是不加入广告的,这些都有待于航空公司和旅客进行磨合,取得一个大家共赢的结果。”

  同时,李晓津也说到,这种开放,将会让航空公司在和高铁的竞争中补齐短板。

  李晓津说:“(这是)民航与高铁进行博弈的一个重要领域吧。我们现在很多人愿意乘坐高铁出行,除了有一些其他常见的原因,比如比较准点、比较舒适以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在高铁上是可以上网的,而民航做不到。通过这一次在飞机上开放这种手机电子设备,可以使旅客在飞机上能够上网,这样的话就可以进行工作、进行娱乐,这实际上也是民航提供更好服务的一个体现。”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飞机;手机;民航局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