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首个商业化运营加氢站在广东佛山正式启动

2017-09-08 17: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高敏 周羽 郭晓蕙 黄捷 实习记者杨静铭)随着英国、法国、挪威等欧洲国家陆续提出禁止生产销售燃油汽车的期限,国内外新能源汽车产业竞赛明显加速。在我国华南汽车重地——广东佛山市南海区,昨天正式启动了国内首个商业化运营加氢站。

  位于南海区丹灶镇的加氢站,是继北京、上海、河南郑州、广东云浮之后,全国设立的第五个加氢站,也是全国首个全商业化运营的加氢站。目前的储氢能力达到360公斤,每天能为1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和20辆氢燃料电池轿车加注氢气。佛山市常务副市长蔡家华表示,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发展方向,要继续加大对新能源和氢能产业的推广应用。

  蔡家华说:“抢抓历史发展机遇,把握产业发展命脉,中国氢能源发展迅猛,被视为中国汽车弯道超车的机会。佛山将以更高更广阔的视野,把自身放到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全球的大格局中,加大对新能源和氢能产业的推广应用。”

  杭州长江汽车主导的长江氢动力(佛山)研发中心及整车生产项目,也落户南海区,首期投资120亿元。其中,研发中心总投资10亿元,承载氢动力汽车车型设计、三电研发、实验、测试等功能,将有500多名研发人员进驻。整车项目定位为长江汽车全球唯一的氢能汽车生产基地,生产包括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客车、专用车、物流车、乘用车等,计划年产16万辆。

  杭州长江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忠表示,要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机遇,打造氢能汽车产业。

  曹忠说:“佛山没有丰富的资源、也没有政策优势,却走出了独特发展之路,背后政府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很大,两方签署协议,旨在充分利用机遇,和资、技术等优势,打造世界未来领先的氢能汽车产业。”

  其实说起新能源汽车,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目前很多车企正在推动的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和纯电动汽车到底有什么区别呢?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介绍,两者虽然本质都是电驱动,但方式不同,而且氢燃料能量密度更高,可以用更小的体积支撑更长的续航里程。

  韩晓平说:“能源供应上有所不同,实际上这两种车在驱动上都是用电池,在驱动方面没有任何区别,区别一个是用的氢作为原料的,生产电能的装置,而另一个就是直接把电储存起来,把电储存起来看似是一个比较简单的过程,但是由于电池的极限性他的能量密度是不足的,氢燃料的电池最大的好处就是它的能量密度比较高,比一般电池密度大。比如我们坐一辆大巴车科能电池要用1吨重的,如果用氢燃料的电池我们就只需要带几块氢就行了。它重量小得多而且续航力是一般锂电池的几倍,因为氢燃料的电池具有能量密度高的优势。”

  氢燃料作为能源,突出特点是无污染、效率高、可循环利用。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告诉记者,氢可以说是最清洁的能源,燃烧的产物只有水。

  韩晓平说:“因为氢和氧的化学反应之后生成的就是水,而且氢和氧反应之后的原料电池它不通过燃烧,所以没有任何的污染排放没有水排除,可以说是目前最理想的原料电池,最理想的能源供应方式。”

  在氢燃料汽车领域,日系车企一直走在前端。资料显示,丰田和本田已经开始商业化运营,目前,丰田已经制造和销售了超过100辆氢能源汽车,但客户仅限于美国加州地区,公司计划今年销售3000辆氢动力汽车。

  即便是走在前沿的丰田,氢动力汽车的销量仍然不理想,放在整个汽车市场中,更是微乎其微。一方面是因为这类汽车的安全把控难度比较大,同时,加氢站等配套设施也没有跟上。为了解决加氢站难题,丰田又与其他企业合作了氢动力大巴车,它对加氢站的依赖度比较低,目前已在东京试运行。韩晓平坦言,氢燃料应用在存储等方面依然存在一些技术难关。

  韩晓平:“要怎么储存氢呀,应为氢的分子非常小,一般的金属装氢,过一段时间氢可能就会漏掉,在储存上是非常困难的。第三,氢是一种易燃易爆的物质,弄不好就会造成很大的灾害,安全上也是很大问题。在作为燃料电池本身它的技术还要不断完善不断攻克,因为燃料电池转换成水了,天气热的时候是没问题的但是天气冷了这些水结成冰结成膜了就会造成没法正常工作。”

  韩晓平分析,目前氢燃料乘用车不太可能成为一种主流,在飞机、船舶等领域应用可能相对会更多。

  韩晓平:“也是刚开始尝试,它的优势不足以弥补它的系统过于复杂的缺点,新燃料电子汽车作为乘用车将来发展潜力和电子汽车的竞争是很困难的,但是在其他车辆上比如载重卡车,城市专用,市政工程车辆上,飞机,大巴车,船舶上确实可能会有更多优势。”

  其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从2003年起一直和科技部合作,在中国推动以氢能源为主的新能源的研究应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国别主任何佩德表示,全球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希望有更多城市看到并推动氢能源的发展潜力。

  何佩德说:“氢能源发展到现在也面临着障碍,所以我们在这里启动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项目,这也是我们解决障碍的举措;佛山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城市,佛山是一直推动氢燃料技术的先驱城市,希望更多城市能看到氢能的潜力,建设低碳和可持续的未来。”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加氢站;佛山;新能源汽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