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单车市场洗牌加剧 自行车厂商订单大跌

2017-09-07 17: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高敏 夏青 陈蕾 佟亚涛 实习记者杨静铭)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天津市武清区王庆坨镇号称中国自行车第一镇,这里有上百家大大小小的自行车生产企业。在去年底、今年初,共享单车热潮起来的时候,这个偏远的小镇也飞上风口,自行车生产企业几乎每天都能接到订单。从零部件生产到整车组装,企业接单数量也从几万到几十万辆不等。

  不过近来,在无序停放等一系列难题的困扰下,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福州、郑州、南京等多个城市陆续出台“禁投令”,就在今天,北京市交通委也宣布暂停在本市新增投放共享单车。

  自行车生产企业的情况也发生了变化,王庆坨镇美邦车业的总经理苏昌茂告诉记者,工厂已经停产好几个月。

  苏昌茂说:“市场不好,5月份就停了。现在对出口方面影响不大,但对内销影响挺大的,内销产量至少减少了50%,很多企业都在清盘,市场都没办法。”

  美邦车业主要是承接小蓝单车的订单。为了承接40万辆小蓝单车的订单,公司曾专门追加了一条生产线,当时,差不多20个员工组成了一条长约50米的流水线。而如今,追加的这条生产线已经暂停生产了。

  另外,因为悟空单车、3Vbike和町町单车等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倒闭,不少单车生产企业也陷入了“这边货还没发,那边公司就倒闭了”的窘境。

  天津王庆坨镇上的聚友自行车公司的厂房就很安静,那里听不到机器的轰鸣声,也不见一位工人,生产的车架被装箱部分成排堆放着,上面布满灰尘。这个曾接到大量共享单车订单的工厂,不到半年之后变得如此冷清。大量的单车积压在仓库里,企业也面临大量货款无法追回的问题,资金亏损不可避免。

  有自行车厂商相关负责人透露,早在今年2月底,单车生产热火朝天时,就已经有声音担忧共享单车的市场将会饱和。

  这位负责人说:“共享单车的稳定性和周期到底是半年还是1年我们真的是在观望中,边做边看。”

  深圳市喜德盛自行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谭伟龙就抑制住了扩产的冲动。他说:“因为整体增长太快了所以明年产能一定会过剩,我担心投资下去以后明年没有那么多订单。”

  市场冷却得比预想的更早,不少自行车企业已经开始考虑为积压的单车找出路。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师宋瑞礼分析,不管对共享单车企业来说,还是自行车厂商来说,这是自然竞争、优胜劣汰的过程。

  宋瑞礼认为:“这是一个自然的市场竞争过程,在刚开始扩张肯定各方面的资源都配进去了,一旦到达一定程度以后市场必定会出现优胜劣汰。所以不管是共享单车企业还是生产自行车的企业它必须适应新的变化做出调整,要给用户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比如说ofo他之前只是一个小单车,之后可能出现电动车。第二个就是企业要满足政策要求,第三是如何运用新科技手段来使整个行业变得更加规范。”

  大城市“车满为患”按下了暂停键,小城市等待开发,共享单车争夺的“下半场”该怎么走?OFO的选择是,继续圈地运动。OFO公关总监史少晨向记者介绍了ofo的目标:“计划今年底扩展到全球20个国家,200个城市,2000万辆单车。”

  摩拜单车方面则表示,摩拜后台大数据系统显示,北上广深四个城市的共享单车数量已经达到供需平衡。摩拜智库首席专家周亚透露,摩拜短期内会休息一下,暂时也不会去小城市或农村市场布局。

  周亚表示:“近期开城的数量在减少,毕竟已经有150多个城市了。一个是我们着重于一二线城市,一些特别小的城市或者农村我们是不会去的,第二个方面我们要考虑到经济效益,不可能大量的铺开来无限制的投放,因为我们的车是有成本的,投放车之后没人用也是浪费。”

  摩拜和OFO都在加速海外市场的扩张。摩拜陆续宣布进驻泰国、马来西亚,目前已进入全球6个国家超过170个城市,预计今年底将进入全球200城。OFO也进入了马来西亚、英国、奥地利等9个国家。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师宋瑞礼分析,要走向海外,资金和技术实力都很重要。

  宋瑞礼说:“ofo、摩拜开始往海外市场布局,相对于国内市场来说,还有些小的企业想进入三四线城市布局,但是也可能面临规模效益较小、监管难度大等障碍。”

  在两大巨头的夹击下,二三梯队的共享单车公司经营不容乐观。倒闭、“跑路”、退押金难等问题先后出现。有些共享单车选择了到三四五线城市寻找空间,比如酷骑、小鸣、优拜、哈罗等。

  小鸣单车从今年5月份开始,已经不再向一二线市场投放,将战略重点放到了推进三四五线城市的电子围栏布局上。总部在上海的哈罗单车,在发展之初就绕开了这座城市,在周边的宁波、泉州以及东营等地入驻。同样走下沉路线的优拜单车,也为自己设立了出海目标,有望在今年秋季落地北美。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共享单车;自行车;厂商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