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滴滴和蚂蚁金服入盟中保车服 车险市场面临重大变革

2017-09-07 17: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车险市场即将迎来一场重大变革。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主导下,由中小财产保险公司联席会推动落实,20多家中小财险公司以及保险公估公司组成联合体,与蚂蚁金服、滴滴出行、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中保车服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拟打造一家开放式共享的互联网车险理赔平台,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处理车辆出险查勘派单、赔付等流程,从而解决车险赔付成本高、欺诈高的行业痛点。

  截至2017年6月底,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05亿辆,汽车驾驶人3.28亿人。保险行业车险2016年保费收入6835亿元,赔款支出3650亿元,车险案件约5000万件。而中小保险公司普遍存在服务网点覆盖面不足、专业服务技术力量不足、理赔管控能力不足的痛点和难点。

  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董事长张天明对此深有感触。他说:“中小保险公司服务网点不能有效覆盖,如果全部配备查勘网点,就会造成人员产能不足,但不配备查勘网点,又会直接影响到客户服务的满意度,这是个老大难问题。因为理赔服务能力跟不上,导致服务时效、案件质量和客户满意度等问题。中小保险公司在运营成本和客户服务两者之间难以取舍。我认为‘车险理赔服务平台’的设立有着重大的意义。”

  全国中小财产保险公司联席会议经过两年的摸索、调研,提出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借鉴“滴滴打车”等共享经济的成功模式,建设行业性的“车险理赔服务平台”,整合行业内外部资源为保险业及客户来提供服务,助力解决行业车险理赔难问题。

  全国中小财产保险公司联席会主任、华安财险总裁童清表示,中保车服将通过车险查勘、车辆快修、零配件供应和车生活服务等四个方面功能来为行业服务。在车险查勘服务方面,平台提供现场查勘和自助查勘两种方式。平台将采取类似“滴滴打车”解决出行难的模式,通过建立查勘员准入、查勘作业规范以及服务考评体系等标准,形成强大的查勘服务网络,在接到客户报案后发布出险信息,就近调度查勘员,快速完成现场查勘。

  在车辆快修服务方面,平台通过整合全社会快修资源、统一维修标准、规范维修价格、搭建远程定损通道、评价维修质量、统一结算维修费用等,为出险车辆提供快修服务,使行业90%的车险小额理赔案件全流程能够快速化、便捷化处理。

  在汽车零配件供应服务方面,平台将搭建汽车零配件价格信息平台和供应交易平台。一方面,整合各车型配件理赔价格、原厂价格、市场价格等数据,向零配件需求方提供各类配件项目、配件价格数据信息等,确保维修成本的透明、真实。另一方面,建立零配件供应商的注册、认证制度,并搭建在线交易平台,在确保零配件质量的同时,消除零配件供应的中间环节和人为因素,实现零配件从厂商到保险、客户之间的直供。部分常用零配件供应实行竞价机制,通过平台集中采购,提高保险公司议价能力。平台将提供与车主生活相关的高频服务,为车主提供涵盖养车、用车、出行、汽车金融等场景的全方位、一站式车生活服务。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说,实现车险人工智能化勘查与理赔,可以提高理赔时效、增加消费者满意度,同时要解决道路畅通和风险防控,必须有一个有效的抓手。

  朱进元表示:“‘中保车服’的启动筹备是中国保险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它将是车险服务的一项重要的基础设施工程,会有力的提高理赔时效,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会提高理赔质量、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国际上有个通行的说法,说在保险业的理赔案件当中,有20%-30%是属于有欺诈嫌疑的案件,在车险领域显得尤为突出。这样一个平台公司的搭建,就把我们风险防控的另一个短板补足了,那么我们会更好的发挥辅助政策管理,解决道路畅通的社会管理作用。”

  “车险理赔服务平台”的建立,意味着今后车险查勘将成为一份新的兼职工作。比如滴滴旗下的2600万名司机,以及有驾照的人士只要通过查勘资格考试,都可以成为新的车险查勘理赔人员。保险公估公司将对兼职查勘人员进行统一管理,对其培训、考试以及事后管理。新组建的车险理赔平台将通过大数据计算以及卫星定位等科技手段,给最近的、空闲的查勘员发出查勘指令,查勘后在平台上按要求上传图片、资料。

  滴滴出行成立五年时间,目前每天的交易规模是超过了2000万单,每天处理的数据4500TB。滴滴出行负责人李锦飞表示,滴滴将移植整个叫车平台的DIDI Brain智能系统技术,为车险理赔服务平台奠定技术基础。

  李锦飞说:“滴滴刚和一家保险公司做了一个试验。我们在一个城市用了很少一部分司机来去做现场查勘模拟,实现的效果是93%,到了现场以后很快完成了查勘的动作,达到了保险公司的要求。第二,到场时效是17分钟,这17分钟大家可以理解为是一个非常初级的试验结果。第三,最最重要的是客户满意度——4.91分,因为我们满分是5分,所以4.91分是非常高的分数了。”

  作为股东之一的蚂蚁金服将为车险理赔服务平台提供人脸识别、线上支付、地图定位、云客服、信用体系、云计算等技术能力,帮助完成核保和赔付等处理工作。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认为,“车险理赔服务平台”把中小公司联合起来了,也把互联网巨头联合起来了。联合起来发展是把触角伸的更长了,对提高中小公司市场竞争力和提高消费者体验是一个很好的创新。

  庹国柱说:“中小财险公司通过这个平台在理赔方面做这种改进,对进一步改善自身的市场形象,提高承保理赔的水平和技术,同时赢得消费者的认可,不仅对中小保险公司的业务拓展有很大好处,对整个行业也会有很大的改善。”

  据了解,中保车服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预计在今年11月底完成筹备工作,于明年年初正式上线。28家中小财险公司及保险公估公司组成联合体占股份40%,此外创业团队占10%股份,深投控持股10%。蚂蚁金服、滴滴出行等其他股东应在此外的40%股份之列。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滴滴;蚂蚁金服;中保车服;车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